牛津疫苗研發因「脊髓炎」喊卡!張上淳:未來密切監測是否有不良反應

武漢肺炎

「這週以來幾乎每天都有境外移入,不過今天沒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於今(9)日下午疫情記者會中表示。

陳時中表示,越南本土疫情趨緩,近2週僅有零星個案,因此自即日起將該國自「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之中低感染風險國家調整為低感染風險國家;另考量香港近期本土疫情亦持續趨緩,連續2週達到中低風險分級標準,且當局已放寬部分疫情管制措施,因此即日起將香港列為中低風險地區。

國際疫情仍延燒,台灣也針對低風險和中低風險國家做了調整,指揮中心今日公布把越南從中低風險移回到低風險國家,而香港本來是從中低風險移出,現又移回來。

關於疫苗研發與取得疫苗的進度如何?關於案485無症狀少年採檢確診個案後續狀況又是如何?以及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9月5日晚間從大陸返台,卻未落實居家檢疫規定私自外出,依據警方檢附證據及新店區公所移送資料,預定將對李萬吉裁罰新台幣50萬元,是否加重處分?台灣居家檢疫違法狀況又有多少件?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中也一一說明。

康軒董事長居檢私自外出罰50萬

對於康軒董事長私自外出,陳時中表示,「今天新北市也予以財罰50萬,還是要再強調,返國民眾如果居家環境不適合一定要到防疫旅社,不能外出,除非有特別情況被允許,否則裁罰最高可以到100萬。」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強調,目前指揮中心對於居家檢疫者在警政、民政上的關懷力道與過去相同,防疫作為並未鬆懈,且電子圍籬系統也持續運作,但像此次李萬吉刻意將手機放在家中並外出的情況,他也呼籲居檢者別犯。他也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共有超過27萬以上民眾受過居家檢疫,但違規者僅899位,比例不到千分之3.5,但受罰金額共超過1億。

陳宗彥在記者會後受訪時表示,目前為止居家檢疫的國人大多還是遵守規定的,「這種違規的還是少數,但還是希望他們配合政策在家待14天,我們早晚都有繼續做民政關懷,現在社區防疫的部分,除了個人例行關懷外,還有雙向簡訊,也導入在常態化的時候用電子的方式做處理。」

對於是企業老闆,是否會加重處分?

陳宗彥表示,「當然,他的行為大家可以看,影響到的不只是他個人,還會擴及到他人,地方政府也會去考量這樣的情況來做裁處。」

至於李萬吉居家檢疫期間趴趴走,使許多人在知情或不知情的狀況下與其有所接觸,這些接觸者該如何處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因李萬吉並非確診病例,針對他的接觸者,實務上不須做出任何處理,但若不放心仍可以戴口罩,施行自主健康管理。

牛津疫苗研發因「脊髓炎」喊卡!張上淳回應...

歐洲大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在8日宣布,暫停與英國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臨床實驗,主因受試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指揮中心也在下午記者會中證實,受試者是發生「脊髓炎」,為了安全起見不得不暫停釐清因果關係。

有媒體也問到,傳出接種中國疫苗可能會出現ADE(抗體依賴的增強作用)讓病情加劇,是否真有這樣的狀況?台灣疫苗研發上也會作為參考?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先解釋,臨床試驗當中是否會出現一些副作用或不良反應,本就是在臨床試驗監測非常重要的部分,「根據國外媒體報導這家公司已經對外說明,因為他們在比較大規模的2、3期臨床試驗當中,看到一個比較嚴重的不良反應,發生脊髓炎的狀況,為了安全起見先暫停臨床試驗進行,先把這樣的事件釐清到底跟疫苗接種是否有相關,這是我們在做疫苗臨床試驗非常重要的一環。」

張上淳強調,疫苗臨床試驗中若有看到較重大的不良反應,會先暫停去釐清因果關係,再由專家小組認定是否可以再進行。「這個模式當然對我們自己執行的臨床試驗也是一樣,我們也會非常密切監測所有受試者有沒有出現比較嚴重的不良反應,萬一碰到也是會暫停。」

張上淳也表示,目前國內疫苗仍處於第1期臨床試驗,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到第2期就會有超過上千人接受試驗,這時除了安全性,就能看到更多個案接受抗體後的狀況,更能釐清疫苗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待疫苗經專家會議評估後,就能夠準備好供國人使用。

至於接種疫苗後,後續會不會發生ADE?萬一再感染的話症狀會不會更嚴重?

張上淳表示這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科學上只能就是持續監測,確實看到有沒有ADE的狀況出現;在前端會用實驗室的檢測,如果出現某些抗體反應會擔心出現ADE的問題,不過最後還是要看有沒有真的這樣的現象出現。」

陳時中也補充表示,前段時間大家都很關心疫苗緊急授權使用,「但在這段時間大家也可以慢慢看到,世界各國和藥廠對於疫苗使用也趨於保守,認為在安全上是相當要被考慮的,台灣在前端審查各種計劃的時候,我們都秉持著標準作業來進行,只是在行政程序上給予幫助讓他(疫苗生產)能加快,但對於實驗和研究本質並沒有放鬆。」

陳時中表是,世界各國和藥廠對於疫苗使用趨於保守。(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時中:疫苗從「緊急授權製造」轉向「預購」

關於疫苗緊急授權的問題,陳時中也表示,以前疫苗的發展以十年、數年計,「這次新冠肺炎疫苗大家都趕在一年內,時間緊縮很多,縮短的是裡面2、3期時間的混做,比如2期沒有完成、3期就開始來做,另外一個就是他最後會有一個觀察期,這些觀察期都緊縮,但觀察期沒有完成的時候各國都不會發藥證,各國最多是在3期某個階段有科學證據就發緊急授權來使用,所以是緊急授權使用大家都在拚這樣的一個時間,那完整的整體試驗都完成,都要一點時間才可以,因為他必須要有一個觀察期。」

陳時中解釋,緊急授權使用就是要看情況有多危急,「如果情況很危急,那基本的安全、效果有,可能就允許來用,但不代表那時候就是安全的,只是說他的效益可能要比這個社會沒有打疫苗效益來得大。」

至於疫苗採購的部分,陳時中表示疫苗不論是製造採購都充滿不確定性,「第一個要掌握的是安全性,第二個要掌握的是希望時效能夠快,至於怎麼在後續常規疫苗如何進來,都有一套計畫但都不確定,全世界都很難確定,我們還是維持高度注意。」

而在爭取授權製造這塊,陳時中表是前段時間漸漸轉向預購,「因為各國在授權製造這塊要求的量都非常大,這樣的量台灣要消化或未來出售或贈送,恐怕都有相當大的結餘量,況且生產量很快把台灣生產量能佔滿,反而把國內本來可以製造的量能會降低,現在比較趨向預購,國內廠商來扶持,大概是這樣的一個重點,也不是完全都放棄。」

案485病毒培養皆陰性!陳時中:居檢有效

而有關8月17日公布國內第485例確診個案(美國返台探親10多歲少年),陳時中也表示,疾管署實驗室經進一步針對個案8月15日、16日所採之檢體進行病毒培養,結果均為陰性,顯示該個案只要完成14天居家檢疫,其病毒已不具傳染力,對國內社區安全威脅低。

陳時中也進一步說明,案485於8月5日自美國返台探親,入境後無疑似症狀,8月15日接受地方衛生單位採檢後確診,個案分別於8月15日至18日,及8月20日、22日接受採檢,除了18日之檢體結果為陰性外,其餘檢體結果均呈陽性,另8月23日至25日採檢之結果均為陰性;個案已於8月27日出院。「其中疾管署針對個案8月15日及16日所採檢體進行兩輪的病毒培養,結果均無法培養出病毒,顯示存在個案體中之病毒已不具傳染力。」

陳時中表示,藉由此案例可再次驗證,我國現行對於入境者全面居家檢疫之做法,即使有極少數無症狀者個案未於入境時被攔檢,經過14天居家檢疫,其傳染力已大幅降低或幾乎已無傳染力,於檢疫期滿後再自主健康管理7天,持續密切追蹤健康狀況,已可有效防堵社區傳播風險。

關於感染風險分級國家最新名單如下:

1. 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紐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泰國、蒙古、不丹、寮國、柬埔寨、斯里蘭卡、諾魯、東帝汶、模里西斯、越南。

2. 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香港。

感染風險分級國家。(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也再次提醒,民眾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或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應落實14天居家檢疫,期間如出現疑似症狀,請聯繫衛生局或各縣市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供及時診斷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