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抵制失靈?《花木蘭》在全台票房仍奪下新片冠軍

國際

迪士尼砸巨資2億美元(58.4億台幣)拍攝的真人版《花木蘭》上周終於在歐洲、美國線上播映,本周五將在中國上映,原本期待票房大賣10億美元,但是女主角劉亦菲曾表態「撐港警」,以及有人眼尖發現電影片尾感謝名單中,赫然出現許多涉及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中共機構。

因為爆出以上爭議,迪士尼年度大片《花木蘭》成為政治熱點,引起中、港、台網友、香港黃之鋒、民運人士王丹等民主人士強力抵制。甚至迪士尼高管有可能被傳喚到國會作證,說明為何《花木蘭》的感謝名單裡有迫害人權的中共機關。

《花木蘭》為台灣本周「新片」冠軍

不料,《花木蘭》自從9月4日在台灣上映至今,仍在全台席捲3400萬元台幣票房,成為台灣本周「新片」冠軍,整體票房僅次於英國名導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新片《天能》(tenet)。這是因為新的大片實在太少了,一些觀眾還是衝著《迪士尼》的金字招牌進場觀賞,導致網友抵制效果不明顯。

台北知名電影發行公司主管白先生向《BBC》中文解釋,台灣疫情管控得宜,但戲院仍受很大的影響,比起2019年,戲院今年掉了三分之二的票房收入。因此他認為,《花木蘭》上映後在幾天內有3000萬台幣的票房,戲院還算滿意。

台北片商:多半是家庭觀眾

他認為,進戲院看《花木蘭》的觀眾多半是家庭觀眾,而非對於電影爭議略知一二的台灣年輕人,因為此片在台灣只要六歲以上都可進場。加上台灣疫情控制得好,公眾場合譬如戲院或演唱會都持續開放。

受疫情影響,迪士尼8月4日宣佈《花木蘭》不會在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戲院上映,而是在線上影音平台Disney+上架。根據美國電影網站統計,《花木蘭》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等都是冠軍,打敗同期間上映的《天能》。

11日在中國戲院上映以前,有些中國影迷已在網路看了盜版,現在該片在豆瓣電影只得到4.9,創下迪士尼近年在中國最低的電影評分,負面評價更是灌爆微博,痛批劉亦菲演技差,像木頭人;劇情和動畫原版差很大。

大陸網友批劉亦菲一號表情演到底

很多網友嫌棄劉亦菲的演技生硬、表情僵硬,打戲還是十幾年前國產古裝劇的水平,甚至吐槽留言說:「垃圾就是垃圾」,「劉亦菲怎麼做到一個表情演完整部電影的。」

接下來,9月17日該片將在香港首映,外界關注屆時香港民主人士的抵制行動是否有成效,值得特別關注。

彭博報導分析,去年開始網上抵制該片的行動一直在繼續,歸咎女主角劉亦菲去年8月在微博發聲,撐香港警察,當時港人如火如荼進行「反送中」的民主活動,劉亦菲卻在微博轉發中國官媒《人民日報》貼文,貼文並有「我也支持香港警察」,「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 等網絡標籤,引起大中華網友怒火。

劉亦菲支持港警,被網友罵翻

迪士尼是最近捲入中共政治爭議的美國企業。去年,在火箭隊球隊經理在推特上表示支持香港民主示威者後,美國NBA陷入混亂,在中國引起強烈反對和停賽。夢工廠(DreamWorks Animation)的中美合拍動畫片《雪人奇緣》(Abominable)在亞洲掀起一場風暴,因為這部電影出現南海中國「九段線」,遭越南禁播。

阿肯色州的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周二在推特上砲轟迪士尼,稱這家娛樂業巨頭「執迷於中國人民幣最香,竭力取悅中國共產黨。」

柯頓批迪士尼竭力取悅中共

迪士尼5年前開始製作花木蘭這部電影,而且在中國有很多曝險。該公司斥資55億美元打造上海迪士尼樂園,並持續擴大香港園區版圖。即使中國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但是,由於美國11月大選前,共和黨和民主黨都在關注中國貿易和文化問題,迪士尼可能會繼續陷入美中政治交鋒的大火。

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政治學教授兼中國問題專家羅森(Stanley Rosen)表示:「如果迪士尼高管因此被美國國會傳喚,我不會感到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