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掀警調高層涉石木欽案 高市警局長劉柏良、警政委員周幼偉都遭點名

司法

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因與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不當接觸遭彈劾,媒體9日報導警調高階人員也曾向翁茂鍾買股,遭點名的包括有高雄市警察局長劉柏良、調查局前處長秦台生、警政署警政委員周幼偉等,雖然他們都均否認涉有不法,不過此案仍受到高度關注

監察院上月通過彈劾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前委員長石木欽,他在歷任最高法院法官、庭長、台灣高等法院法官兼院長,長期與涉案當事人不當接觸。

監察院9日通過調查報告,同時揭露有多位審、檢、警、調司法人員也涉有不當接觸,傷害司法的獨立與公正性,要求行政院與司法應對涉入的司法人員依法查處。

翁茂鍾在司法界有雄厚人脈

監察院調查,石木欽整體涉及5大官司、3大炒股案,自1997年至2017年長期與涉案當事人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飲宴、球敘等不當接觸並提供法律意見,並以其妻兒名義購買翁所經營控制的怡安公司與聯安公司股票獲取利益。

然而,監委在司法院移送石木欽的行政調查報告發現,翁茂鍾在司法界有雄厚的人脈,除了石木欽外,多位非審、檢、調、警人員與他關係密切,在他與百利銀行的5件官司訴訟給予協助,且不避諱他在3大炒股官司中的爭議,仍然密切接觸,飯照吃、求照打,甚至購買他的經營或控制的股票,嚴重傷害司法獨立、公平與正義。

這些人包括,前檢察長方萬富、檢察官曲鴻煜、羅榮乾,最高法院前法官顏南全、花滿堂、謝家鶴、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最高法院前庭長吳雄銘,以及曾經擔任臺北市調處機動組主任秦台生等人。

3億有價證券被偽造竟輕輕放下,高涌誠:用社會常識就知道...

監委王美玉指出,翁茂鍾的筆記有非常詳實的記載,包括他哪一天做了甚麼事、見了甚麼人、寫得一清二楚,也如實際載了他為百利銀行案1千萬美金本票,運用各種司法檢調關係以求勝訴的過程,就像現代版的「百官行述」。

王美玉指出翁茂鍾與百利銀行相關五件訴訟中,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的民事訴訟勝訴關鍵在於「吳仙富偽造有價證券」刑事案件,除了石木欽外,方萬富、曲鴻煜也涉入其中,因此此案不到短短4個月就起訴、判刑並緩刑。

監委高涌誠說,除了時間非常快之外,偽照有價證券罪最低本刑是3年以上,最後的判刑是2年,雖然自首一定要減刑,但在當時1千萬美金的本票被偽造,是影響市場交易安全非常重大的金額,這樣可以緩刑?他表示,我們確實沒有證據他們是不是有刑事責任,但用社會常識不就知道。

巧合?方萬富任監委期間石木欽彈劾案3度流標

另外,除了司法界外,警界也涉入其中,調查報告指出,高階警官劉柏良與周幼偉均為翁茂鍾座上常客,並且購買翁茂鍾所控制公司股票,另外,在翁茂鍾記事本明確記載1998年8月28日刑事警察局經濟犯罪組徐綉岳警官約談翁茂鍾與弟弟翁茂欽後,翁茂鍾當天晚上19時30分即在頂上餐廳宴請刑事警察局高層,包括現任高雄市警局長劉柏良、以及前台南市警局長、現任警政署警政委員周幼偉等人,之後徐綉岳警官也與翁茂鍾不當接觸,嚴重傷害警界風紀。

王美玉表示,這案件裏頭讓我們看到司法獨立,也就是審判核心自由心證的背後,如果有不對稱的司法人脈與利益交換的時候,誰來監督審判核心與自由心證,希望法官想想人民卑微的訴訟權益。

然而,被點名的方萬富不只是前檢察長,同時也是前任監委。而石木欽彈劾案在上屆彈劾審查委員會3度流會,直到新任監委上任後,才12票全數通過彈劾。方萬富也被質疑有護航之嫌,不過,今天記者會有提到,方並未參與彈劾案。

事實上,負責調查該案的王美玉與高涌誠都收到律師函,壓力很大,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召集人蔡崇義強調,希望行政院與司法院能夠徹查,沒有適當處分的話,「你們都笑監察院是無牙的老虎,我們會繼續在追,現在查的是石木欽,另外的人我們會重新做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