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在微信哀號美簽被註銷 美國共吊銷1000多名中國公民簽證 

國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周三表示,截至本周為止,美國已撤銷了1000多名中國公民的簽證,理由是這些人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同時國土安全部宣布拒絕一些中國學生入境,防止他們竊取敏感的研究成果。這些舉措凸顯川普政府持續阻止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入境盜取美國的智慧產權,

5月下旬,知情人士告訴路透,華盛頓計劃吊銷數千名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中國研究生簽證。果然,川普總統在5月29日發表聲明說,限制一些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進入美國,因為他們是北京派來的商業間諜,專門偷取美國敏感的技術和知識產權。

美國務院從6月1日開始執行該規則。國務院發言人在通過電子郵件向《路透》評論說:「截至2020年9月8日,國務院已吊銷1000多名中國公民的簽證,這些簽證被發現沒有遵守總統10043公告,因此不具備簽證資格。」

她說,國務院擁有撤銷簽證的權力,並表示被註銷簽證者不被美國接受或是不具有合法身分。

中國學生哀嘆美簽被吊銷

周三稍早,數十名即將留學美國的中國學生表示,他們收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或美國駐中國領事館的電子郵件通知,告知他們簽證已被取消。

在微信聊天室中,約50名持有F-1學術簽證的中國學生(包括研究生和大學生)說,這些通知指出,如果他們想去美國,就必須申請新簽證。

聊天室裡面許多人說,他們主修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等學科,有人說他們是研究生,他們在中國大學獲得學士學位,並與中共人民解放軍有聯繫。

目前在美國學校就讀的中國公民大約有36萬人,他們每年的經濟活動花費約為14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為繳納學雜費。

中國留學生出境美國,被嚴厲盤查

但是美國官員說,簽證行動只影響這些學生的一小部分。國務院發言人說:「我們仍然歡迎合法的中國學生和學者,因為他們不會推動中國共產黨朝向軍事優勢目標。」

同時,中國留學生出境時,在美國機場遭遇嚴厲的盤查,配合川普政府大力執行的「中國行動計劃」(China Initiative),該計劃旨在打擊中共間諜活動和技術盜竊。

有軍方背景的理科生成為美方懷疑對象,BBC報導指,張凱斯(Keith Zhang)在美國布朗大學心理學系遊學一年後,在波士頓洛根國際機場等候搭機回國時,被兩名配槍的美國執法人員帶入小房間盤查2小時。

執法人員詢問他與中共的關係、在美遊學的資金來源、在中美的研究項目是否能應用在軍事上等問題,同時另一名執法人員檢查他的電子設備。

最後,張凱斯形容自己是「幸運的」,搭機回中國。8月份,9名在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就讀的中國留學生,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被邊境官員扣留後,遣返回中國。

川普政府兩年起訴數十名中國研究人員

過去兩年裡,川普政府起訴數十名中國研究人員,罪名包括竊取商業機密、在申請簽證時隱瞞與中共軍方的關係等。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統計,到2019年10月的12個月裡,該局檢查40913件裝備,年比增長22%。

另外,美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Chad Wolf)本周三宣布,美國拒絕一些與軍方有關連的中國研究生和研究人員的簽證,防止他們竊取或利用敏感的研究成果。

沃爾夫再次指控中國對美國的不正當商業行為,並從事工業間諜活動,包括中國試圖竊取新冠病毒研究成果,中國經常利用學生簽證來滲透美國學術界。

美即將禁止新疆棉花、番茄製品進口

沃爾夫說,美國還「防止中國奴工生產的商品進入我們的市場,要求中國尊重每位人民的尊嚴」,這顯然是指中共在新疆虐待和關押的維吾爾等穆斯林少數民族。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周二(9月8日)表示,準備下命令禁止進口新疆的棉花、番茄製品和另外5項產品,因為這些產品都是由強迫勞動生產。

但是,CBP發言人表示,本周稍晚才會正式宣布這項禁令,CBP稱該禁令為「暫時扣押命令」,CBP有權依據美國打擊人口販運、童工與其它違反人權問題的相關法律,來扣押被懷疑含有強迫勞動要素的進口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