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在中國的美商收入下降 西方企業憂心美中關係將惡化5年

國際

一項對美國和歐洲企業的調查顯示,他們更為關注不利的政治因素。在中國營運業務的西方公司表示,美中關係將惡化3-5年,惡化的政治緊張局勢使他們在中國的業務複雜化。

一份調查指出,北京與西方國家關係低迷,已經成為美國和歐洲在中國業務最大的隱憂。

北京與西方國家關係低迷,為企業最大隱憂

美國商會在上海的調查顯示,70%以上的受訪美國公司預計,政治動盪將在未來3至5年給他們運營帶來麻煩,這比例比去年的50%急劇上升。

這項調查顯示,憂心美中雙邊關係惡化的比例超過以下的憂慮:中國競爭對手(58%),中國經濟放緩(49%)和勞動力成本上升(38%)。

「這是北京與華盛頓之間需要對話,解決這一問題」,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吉布斯(Ker Gibbs)說。

與此同時,中國的歐洲商會周四發布的年度立場報告也指出,惡化的政治緊張局勢使商業環境複雜化。

國際指控中國打壓香港的自治地位、在新疆關押百萬維吾爾人、中國實驗室涉嫌外洩或製造新冠病毒,這一系列問題造成歐中、歐美關係急遽惡化。

中國對外資限制更多

歐洲商會表示,儘管中國做出一些令人歡迎的商業改革,使汽車製造商能夠收購當地合資企業的多數股份,但是由於北京限制歐洲車商進入具有戰略意義的業務,而且北京考量政治和經濟因素,縮小外國公司經營的空間。

歐洲商會說:「令人擔憂的是,現在有更多中國業務不准外國人投資,也不能向中國的優良企業提供支持,藉此壓制歐洲的競爭對手。」

根據美國的調查,對於美國公司而言,華盛頓和北京之間日益惡化的裂痕更是增添商業環境的不確定性。

美國公司現在表示,儘管美國總統大選臨近,總統有可能換人當,但是美中裂痕仍沒有希望改善。一半的受訪者表示,在未來3年或更長時間裡,美中緊張關係仍是一個挑戰,此種比例高於去年的40%。

拜登愛中國製造,害美國失去500萬個工作機會

川普本周重申美國經濟與中國脫鉤的大計,讓美國變為「世界製造超級大國,一勞永逸終結對中國的依賴」。9月7日,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說:「如果我們不與中國做生意,我們就不會損失數十億美元。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揭露,都是因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偏愛「中國製造」,害美國失去500萬個工作和7萬家工廠。

但是本周三,上海美國商會對中國200多家美商進行的調查發現,超過70%在中國運營的美國公司不打算把產線搬回美國,只有4%的公司計畫將產線遷回美國。

超過70%的美商不打算回美設廠

大多數受訪的美國企業認為,仍不可能與中國脫鉤,有59%的美企對中國業務的前景表示樂觀,這一比例較去年的80%大幅下降。

吉布斯說,中國仍有增長的題材。但是有60%的公司表示,受疫情打擊,上半年在中國的收入較去年下降。而貿易不確定性促使美國企業縮減了他們對中國加大投資的計劃,僅有28.6%的受訪者表示不會縮減投資計劃,低於2019年的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