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日治時期重要古蹟 「打開台北」帶你探險不知道的松菸角落

文化資產

1992年創始於倫敦的全球性建築活動「打開房子(Open House)」,每年選在秋天某個周末「打開」城市平常不開放的私人或公共建築,邀民眾免費參觀、並設導覽。

此一活動串連紐約、米蘭、維也納等全球40餘座城市,台灣今年首度加入,將在11月28、29日舉辦「打開台北(Open Taipei)」,成為全球舉辦「打開房子」實體活動的為兩座城市(另一為蘇黎世),台北也是繼中國澳門和日本大阪之後,第三個加入Open House的亞洲城市。

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全球舉辦「打開房子」實體活動的城市,倫敦預計9月19、20日舉行,但以大量線上活動、模型展取代,僅剩少數實體建築導覽。「打開台北」主辦單位表示,去年底取得倫敦總部授權,3月疫情爆發後原本取消,5月台灣疫情穩定後又決定復辦,把舉辦日期從9月延到11月,首度加入便差點成為獨家舉辦。

台北主辦單位歷經18個月與位於倫敦的總部來回提案與交涉,Open Taipei活動得以在今年啟動。(攝影/趙世勳)

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琳表示,常駐台北已有5年的時間,對於「打開台北  Open House Taipei」即將到來感到相當期待。唐凱琳說,Open House自1992年,每年不僅慶祝倫敦的建築和城市景觀,近年來更討論到建築物如何在設計上因應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氣候,以及建築物如何減少對氣候變遷的影響,例如運用創新工法及建材來降低建築能源使用,以達到排碳效果,在倫敦每年都吸引約25萬人參與。

保存老記憶 北市重大建設牽動著這塊文化資產

今(9)日搶先亮相日治時期松山文創園區的舊醫護診所,過去專為菸廠為員工設置,經過80多年的演化,看得見日式、民國等截然不同的建築風格,也經過醫療、育兒、休閒等多種用途,更摻雜了許多民眾和過客的人生回憶。

由於內部長期整修,診療間至今未開放民眾參觀。(攝影/趙世勳)

松山菸廠的前身是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所屬的「松山煙草工場」,創設於昭和15年(1940)。當時為東南亞最大的菸廠, 工廠規劃襲自歐洲工業村(Industry Village)的概念,還設置宿舍、食堂、集會室、娛樂室、公共浴室、診療室、讀書室、育嬰房、庭園等員工生活空間, 自成一處工廠聚落,也是見證日治時期殖民經濟的重要歷史遺跡。

當時台北市政府曾打算夷平松山菸廠舊建築,建設大巨蛋體育館,就激起了文化界的反彈聲浪,最後終於能保留部份的廠區,不致使這座菸廠的歷史遺跡完全消逝。

位於松菸舊時員工診療所內,這裡曾為領藥處與櫃檯。(攝影/趙世勳)

這也是松菸今年首次與「打開台北」合作,首度推出從未向大眾開放之秘密場域,明年將邁入開園10週年,近年松菸致力將歷史古蹟轉化成滋養文創產業的環境,拉近台北居民與藝術文化間的距離。

牆上斑駁的痕跡與具有日式風格的裝潢,隱約還保留當時歷史痕跡的診療間。(攝影/趙世勳)

11月28、29日將盛大舉辦開放民眾參觀,屆時不止松山文創園區,主辦單位也將雙北打開50個不曾對外公開的私密空間,讓民眾大飽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