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批美國搞亂南海 越南回嗆:是東南亞請華府來維持秩序

國際

周四出席東亞外長峰會時,越南幫美國辯護說,東南亞國家希望美國在維護南海的和平方面發揮作用,這句話打臉北京斥責美軍破壞南海區域穩定的說法。

越南:東南亞國家請美國在維護南海秩序

《彭博》報導稱,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在外長線上會議上說:「我們歡迎美國來到南海幫東協國家,為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建設性貢獻和迅速的反應。」

范平明強調,東南亞國家願意與美國在南海地區進行實際合作。越南、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多國與中國的領土糾紛陷入困境,影響這些東南亞國家從近海地區捕魚、探勘與開採油氣的能力。

目前越南擔任東協(Asean)輪值主席,東亞峰會從本周三開始舉行4天,中國外長王毅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都有出席峰會,這是自8月底華盛頓將中國交通建設公司(中交建)子公司等24家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單以來,蓬佩奧和王毅首次會談。

蓬佩奧籲東南亞不要跟中交建等中資往來

蓬佩奧在東亞峰會上敦促東南亞儘量少跟建設南海島礁的中國公司往來,現在是時候東南亞各國政府重新考慮是否和這些中資企業合作。

他告訴東協的10位外交部長說:「不僅要說出來,而且要採取行動,不要和那些霸凌東協國家的中國國企做生意,也不要讓中共踐踏本國和人民。」。

主持這次東亞外長峰會的越南對最近對中共將南海島礁軍事化表示「嚴重關切」。越南外長范平明說:「這削弱沿海人民的信任和信心,加劇緊張局勢,破壞該地區的和平、安全與法治。」

但是菲律賓上周表示,它不會跟隨美國行動,因為它需要中國的投資,但是中菲兩國針對黃岩島附近豐富漁場海域的爭議,仍然懸而未決。

王毅批華府成為「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

在前一天的虛擬會議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緊張局勢歸咎於美國,他怒批華府成為「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美國在南海炫耀自己的武力,並為自己政治的利益,升級該區域衝突的風險。

王毅周三還怒嗆美國出於「出於政治目的」正在干預領土爭端,並加強在有爭議地區的軍事部署,美國已成為損害南海和平的最危險因子。

王毅重申中國的立場是爭端應由該區域國家解決。他說:「和平與穩定是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最大戰略利益,也是東協國家的共同願景。」

蓬佩奧抨擊北京踐踏鄰國的主權

王毅還向東南亞外交部長表示,多年來中國建設南海島礁的活動旨在改善生活條件,向南海提供公共物品,也出於自衛目的。他說,北京仍然致力於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然而,此前,蓬佩奧8月26日宣布制裁中國國有企業中交建子公司時,曾抨擊北京破壞該地區的穩定和踐踏鄰國的主權,並指控被制裁的中企是霸凌鄰國和掠奪南海資源的企業。

美國國務院當時也表示,打算在東亞峰會上「分享我們為支持自由開放區域而作出的努力的細節」,並與湄公河地區國家建立夥伴關係。

過去幾年,中國一直聲稱擁有南海85%的領土,援引其「九段線」劃界理論,來證明這個關鍵貿易水道的歷史權利。

但是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和台灣都挑戰中國宣布南海多數地區為領土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