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大限將至 索尼、三星、台積電、聯發科恐丟260億美元訂單

國際

中國電信設備和手機大廠華為如果停產,日本索尼(Sony)、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和IC設計大廠聯發科都有失去大客戶的風險。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對華為新的制裁將從周二(9月15日)凌晨起生效,這可能會削弱華為的產量。根據統計,華為每年依賴日本、台灣、南韓的供應商供應264億美元(7730億台幣)的零組件。

華為大限將至

美國商務部上個月宣布的禁令,等於是禁止外國公司向華為供應任何使用美國設備或軟體製造的半導體。晶片設計人員經常使用美國發明的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而且在先進的半導體製造工廠中,也很常見採用美國技術的半導體設備。

該禁令目的在阻止外國廠商為華為的智慧手機和基地台供應關鍵部件,但這種影響肯定遠遠超出中國公司華為本身,已經擴散到上游的日、韓、台供應鏈。

華為今年第二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首次超過三星電子,奪得第一,華為也是行動基地台的主要銷售商,市場占有率超過30%。

英國研究公司Omdia的董事南川明(Akira Minamikawa)估計,日本、台灣和南韓電子廠商每年總共向華為供應2.8兆日圓(264億美元)的零配件。如果華為的生產中斷,供應鏈的業務將跟著陷入困境。

台積電、Sony每年對華為銷售額幾十億美元

供應30%華為零部件的日本公司將遭受最大打擊。僅索尼一家,每年就向華為出售數十億美元的智慧手機圖像感測器。

另外,台積電每年對華為的銷售額超過50億美元,台灣的半導體設計公司聯發科每年對華為的銷售額近5億美元。華為也是南韓三星電子記憶體晶片的大買家。

《韓國商報》(Business Korea)9月10日報導,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最近寄發正式信函給美國商務部,懇求在美國實施新禁令後繼續供應記憶體晶片給華為。美國DRAM大廠美光科技8月份就提出相同的要求。美光、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是全球三大DRAM供應商。

但是,美國商務部不可能很快對這三家廠商發放特殊許可,這是因為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以前,川普總統繼續對中國施加壓力。

美商務部短期不可能核發特殊許可

這三家DRAM製造商想趕緊恢復供貨華為,與中國政府有關。兩年前,中國政府對它們進行價格壟斷調查,三家廠商可能被裁罰80億美元。儘管中國政府沒有採取行動,但一旦新禁令生效,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可能都必須繳納罰金。同樣地,新禁令波及到其他組件供應商,例如電池和電路板(PCB)。

華為改向中芯國際等北京補貼的中國本土廠商採購更多低級晶片,但是華府準備切斷這條路線。美國媒體報導稱,國防部考慮將中芯國際列入出口黑名單。和所有晶片製造商一樣,中芯國際也仰賴美國的技術。

美商務部表示將允許對華為禁令進行豁免,索尼考慮向美國申請核發特別許可證,美光、三星電子、SK海力士已經提出相同申請。

零件供應商向小米、Oppo、Vivo招手

不過,日本國際貿易法專家板橋認為,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電子廠商很難取得特殊許可。

一些零件供應商擔心可能與華為完全切斷往來,已經開始尋找其他買家,以備不時之需。

例如,LCD面板製造商日本顯示器(Japan Display)打算銷售給中國其他智慧手機製造商如Oppo、小米和Vivo。根據了解,因為華為只囤積半年零組件和晶片庫存,這些中國的競爭對手正在受惠轉單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