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業投資策略》龍巖李世聰投股神巴菲特 還有同業下訂20台勞斯萊斯當靈車遭拒

台股

龍巖集團公布8月營收3.72億元,較去年同期重挫40.9%,今年前8個月累計營收23.64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21.8%,創下4年新低。不過,龍巖108年營收內含投資性不動產處分收益6.27億,實際營收差額僅0.33億。殯葬禮儀業競爭激烈,但李世聰本屬於主動出擊型的CEO,龍巖進行策略性投資大買基礎建設、金融、電力公司股票,在上半年則是投資台積電、大立光最受到外界注目。

今年從3月到5月初,龍巖申報買進3億元以上的有價證券就有「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股王」大立光,「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Google大神」母公司Alphabet股份,申報耗資達12億多台幣。實際上,龍巖轉投資的股票、有價證券不止於此。

根據龍巖公布的第一、第二季現金流量表來看,「取得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在今年第一季累計為26.91億元,累計到第二季增加為41億元,顯然在4到6月又買了15億元的股票,但上述申報的有價證券累計近13億元而已,表示還有其他的資金運用投資,例如公司半年報上揭露投資公司債以收取固定收益,還有累數十億元的基金部位。

本業成長略見疲態,轉投資台積電大立光

殯葬業是十幾年來台灣發展成長最快的行業,坐擁大筆現金,紛紛跨足其他產業及轉投資有價證券。例如一度為彰化銀行前10大股東的龍巖人本以及其總裁李世聰,還有入主大華建設的萬安生命總裁吳珅篁,擁恆文創園區殯葬總裁陳振豐也蓋陽宅、每坪超過80萬元,還有最近媒體報導將「聯一牛排」弄垮的殯葬業洪姓女總監。

各家殯葬業的多元經營策略,反映出這行業其實競爭非常激烈。日前傳出,國內某身價百億的殯葬總裁,看準國內高齡化趨勢,決定專攻高階殯葬市場,向知名豪華廠牌勞斯萊斯下訂20台頂級車,打算當做靈車,消息來源透露,廠商一開始聽到訂單非常高興,可能成為十幾年來台灣最大單筆訂單,總價要千萬元,但一聽到是要當成靈車,還是忍痛婉拒了。

殯葬業滿手現金,積極跨足建築金融業

國內某殯葬集團總裁下訂20勞斯萊斯當做靈車遭到婉拒,國際上有專業車廠把勞斯萊斯改裝為靈車。(圖片來源/義大利Biemme官網)

事實上,國外確實有勞斯萊斯的靈車,近年最知名、最豪華的靈車是出廠自義大利著名特殊車種製造廠Biemme Special Cars,Biemme就以勞斯萊斯Phantom為基礎加長軸距推出頂級的靈車。根據《Car Stuff》汽車網的報導,自A柱之後重新打造,以鋁合金建構出高車頂車艙,全車共增加了600個組裝結構、焊接長度也超過了200m,全車長度達7m,可放入234x90x92cm的棺木,2012年推出時喊價每台66萬美元。若按照當時行情來算,殯葬總裁一台豪華勞斯萊斯靈車將耗資1900萬元台幣,20台就將近4億元台幣的成本,果真是豪華等級。

此外,還有殯葬業總裁非常寵愛比自己年輕十幾歲的女友,除了常一起海外旅遊,也看中女友的經營長才,打算開一家飯店給她來經營,恰好,國內知名六福客棧傳出要調整營業策略。

疼愛女友想買飯店,和六福客棧沒談成

坐擁松江南京黃金地段的六福客棧於2019年5月取得台北市政府核准危老重建計畫,成為台北市飯店危老申請第二例,根據媒體報導,六福客棧座落商二及住三兩種分區,基地面積約380坪,總樓地板面積約3500坪,全案獲得原建築容積1.15倍的建築基地鼓勵額度,再加上10%的時程容積鼓勵,將可打造超過20層樓的商用大樓,開發利益驚人。

今年5月底熄燈的「起家厝」六福客棧,自6月29日起轉型作為防疫旅館,適逢今年暑期國人報復性旅遊、國外回台避疫情,住房客大量湧現,至少有8成的住房率,也可能因為這個原因,殯葬總裁和賣方沒有談成,女友變女董事長的夢想落空,不過,疼愛女友的他,還是買下了一間交通運輸公司給女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