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還沒結束搶辦慶功宴 習近平為「熱乾麵」加油 是接地氣還是假懂?

中國議題

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發表了近萬字的重要談話,不過,全場的亮點都集中在一句「全國人民都為熱乾麵加油!」台下官員,似乎一時之間無法理解這句話的涵義,現場安靜幾秒之後,才出現掌聲。

中共官方並未對習近平口中的「熱乾麵」做解釋,外界推測,熱乾麵為武漢當地知名小吃,應該是把「熱乾麵」當作武漢的代稱,但由於來的太突然,台下來不及反應,才出現如此尷尬的順間。

「熱乾麵」全場沒反應太尷尬,央視直接剪掉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根據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至少有2787萬例確診、90萬人死於武漢肺炎,就算中國疫情已不像年初般慘烈,也持續有零星境外移入病例,卻搶先舉辦抗疫慶功大會。

習近平在會中發表長達75分鐘的演講指出,武漢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中國成立以來遭遇到傳播速度最快、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衛事件。整場演講內容都圍繞在中國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之下抗疫成功、表揚抗疫英雄,描述疫情發生之初的快速動員與透明,且強調團結。

然而,在談到湖北武漢疫情時,習近平說完「為熱乾麵加油」後先低頭幾秒,台下似乎聽不懂「熱乾麵」的梗,一片安靜,直到他抬頭往眾人看一眼,掌聲才逐漸加大,化解尷尬。

欲蓋彌彰的是,《央視》在播出時直接把這幾秒鐘的空白剪掉,只保留全場熱烈鼓掌的畫面與聲音。

熱乾麵為武漢特色早點

習近平的這席話,雖然現場官員瞬間愣住了,但在中國網路掀起一陣旋風,一度登上熱搜,還有各地網友響應,如「山西刀削麵為熱乾麵加油」、「桂林米粉為熱乾麵加油」,和「揚州炒飯為武漢熱乾麵加油」等,各地小吃為熱乾麵加油的句子留言響應。

所以到底什麼是熱乾麵?熱乾麵是一種湖北的特色早點,吃早餐在武漢被稱為「過早」,熱乾麵因為方便快捷且美味,是許多武漢人過早的首選;熱乾麵與山西刀削麵、兩廣伊府麵、四川擔擔麵,及華北炸醬麵並稱為中國五大名麵。

熱乾麵面身為鹼水麵,輔以芝麻醬、蔥花、辣蘿蔔等各種配料。(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今年2月武漢肺炎爆發,一名天津網友陳小桃發表「全球美食為熱乾麵加油」的漫畫,以「熱乾麵」代稱武漢人,受到大量轉發,並發展一系列特色美食代稱中國各地的漫畫。

習近平真的懂「熱乾麵」?林俊憲:他常常鬧笑話

若這些說法為真,習近平比起台下官員不懂這詞可說是接地氣,甚至台灣網友把習近平拿來比擬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不過,平時日理萬機的習主席真的懂網路用語嗎?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就懷疑,習近平可能根本看不懂幕僚幫他擬的高深用字。他指出,習近平鬧出這種笑話已經不是第一次,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他把「通商寬農」唸成「通商寬衣」,原因大概是農的簡體字太像衣,而他又沒聽過這個成語。

林俊憲表示,出生於1953年的習近平年少時期文化大革命,剛升上初中就因為聞個中斷學業,教育程度只到小學而已。「習近平這個人,其實就是中共統治下的最大受害者。」

疫情還沒結束,卻搶著辦慶功大會是哪招?

事實上,「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現任7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及全部政治局委員,以及中共國務院、人大、政協、軍委等機構負責人均出席,高規格可比照2003年的「非典(SARS)慶功會」,但當時舉辦是在最後1名患者出院後,且當時國際上的SARS也消聲匿跡。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對「BBC中文網」表示,這次慶功大會實質上是為了習近平「做一次歌功頌德的宣傳」。

習近平在談話中,除了強調現階段要做好防疫,也要確保完成建成小康社會,還特別提到以供給端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確保宏觀政策落見效。

現在的中共面臨與美國關係持續惡化、外長王毅訪問歐洲不順利,內部鬥爭也越演越激烈,習近平除了要反制其他勢力,對於10月份即將召開五中全會,勢必要將近期提出的「內循環」經濟塞入第14個5年規畫之中,作為中國經濟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