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很靈活!王毅與印外長才達成5點共識 莫迪就與日相安倍簽軍事協議

國際軍事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9月10日在莫斯科舉行雙邊會面,雙方達成5點共識,包括撤離部隊、緩和緊張局勢,不允許分歧升級為爭端。

但是,新德里對中國在邊境集結5萬士兵、大砲、坦克部隊仍表達強烈關切;當天印度總理莫迪仍與日本首相安倍簽訂軍事協議,顯示印度對中方充滿不信任,邊境局勢仍將充滿變數。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times)報導,在周四會談2個半小時期間,中印外長都認為,當前邊境局勢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因此雙方邊界部隊應繼續對話,迅速脫離接觸,保持適當距離,並緩和緊張局勢。

中印雙方也應遵守有關中印邊界事務所有現有協定和議定書,也將繼續通過特別代表機制進行溝通,將繼續舉行邊境事務協商和協調工作機制(WMCC)會議。

北京在邊境部署大量坦克、大砲、飛彈、戰機

但是,匿名的知情人士說,印度對中國在實際控制線(LAC)集結大量部隊和裝備表達強烈關注。

「LAC附近中國集結如此多士兵,不符合1993年和1996年的協議,並在LAC地區造成衝突。中國部隊在LAC許多摩擦事件中做出挑釁行為,表明中方無視雙邊協定和協議。」知情人士說。

印度《經濟時報》9日報導,印度官員收集情報顯示,在LAC不遠處,中國已經集結了約50,000名士兵、坦克、地對空導彈、火箭部隊和近150架戰機,為LAC規模最大的部隊陣容。

由於中國部署3個營士兵、重型坦克、大砲部隊,可能對印度發動大規模攻擊行動,印度嚴陣以待,也部署坦克和裝甲車,印度陸軍下令野戰指揮官「不惜一切代價保護印度領土」。

陸軍下令「不惜一切代價保護印度領土」

有分析認為,LAC附近解放軍不是由當地軍事指揮官掌控,而是直接聽令北京指揮。據悉,在班公錯南岸新的衝突地區,中國軍隊每天都試探印度的陣地,顯然是由北京直接下達指示。

同一天,印度和日本簽署一項協定,要求兩國軍隊之間相互提供物資和服務,此協定顯然是針對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日漸囂張的軍事行動。

在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四舉行電話會議後,兩國宣布達成上述交易。

印度外交部發表的聲明說:他們同意該協議將進一步加强两國之間的國防合作深度,並為印泰地區的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

莫迪和安倍達成軍方物資支援協定

在安倍和莫迪的領導下,印、日走得更近。對於近年來日印關係的「顯著改善」,根據日本政府一份聲明,兩位首領都承諾努力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願景」。

印度國防部在另一份聲明說,軍事協定「還將增強印度和日本軍隊之間互操作性,進一步增加兩國在特別戰略和全球夥伴關係下的雙邊防務聯繫。」

6月初,印度與澳洲簽署類似的協議,有關兩國後勤支援的安排,使印澳軍隊相互進入對方的軍事基地。

莫迪同意俄羅斯駐軍印度

印度與澳洲、日本簽署這兩項條約,有望加強美、日、澳、印四方夥伴關係,分析師認為這是為了遏制中國在印太地區影響力,印度已經與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簽署類似協議。

印度和俄羅斯的軍事合作更為密切,7月22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與印度準備針對相互派遣部隊、軍艦和軍機的流程達成共識。

《阿波羅新聞網》報導,根據這份協議,雙方可以向另外一方派遣,5艘以上軍艦,10架以上戰機和3000人以上部隊。同時,還規定了部隊入境,安全保障、提供住所、醫療援助以及維護設備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