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大漲近500%韓國散戶也瘋狂 「西學螞蟻」大買美國科技股

國際

「螞蟻」被一些人用來形容韓國股票市場散戶的力量,螞蟻們堅信,只要事態平息,股價就會繼續上漲;只要在暴漲暴跌行情中抓緊趨勢,就能賺大錢。

受武漢肺炎影響,韓國股市3月曾暴跌至1400點,但是在一個月左右就回到1900點。當時許多韓國散戶湧入韓國股市希望搶到更便宜的股票,像是三星電子,和外資的大量賣超形成強烈對比。

如此的現象被一部分人類比為新的「東學農民運動」,這個運動原本是1894年為了反對外國勢力和封建制度而發起的,也因此出現「東學螞蟻」這樣的流行語。如今因為韓國散戶狂買外國股票,反而誕生出與它相反的「西學螞蟻」,指的是偏好購買外國股票的韓國散戶。

「西學螞蟻」力量大,狂買特斯拉

螞蟻雖小但仍然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彭博社》8月31日報導根據韓國證券存管處8月28日的資料,韓國散戶共持有特斯拉股份0.89%,成為第13大股東。而根據2019年底的資料,當時韓國散戶僅持有特斯拉股份約0.19%,可見今年以來韓國散戶有多愛買特斯拉。

另外,從統計資料還可以看出這股趨勢有多瘋狂,今年7月至今韓國散戶已經買超15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它也是韓國散戶自7月後買超最多的股票。

基本上,特斯拉原本就是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下的獲利者,南韓的LG是特斯拉電動車的電池供應商,可能是南韓散戶大買特斯拉的原因之一。三星證券首席策略師You Seung-Min解釋這種現象指出,韓國創紀錄的低利率使投資者轉向國外股票市場,「他們追求短期利益,如果市場波動太大可能會集體逃出。」

第二大股東、馬斯克的弟弟都賣股

南韓散戶不計代價追高特斯拉,結果特斯拉的大股東竟然就在股價高點開始賣股。根據報導,特斯拉的第二大股東Baillie Gifford在9月2日公布減少持股讓市場震驚,根據統計Baillie Gifford的持股從6.32%降到5%以下,讓外界嚇了一大跳。

Baillie Gifford是一家有百年歷史的投資基金,於1908年成立,總部在蘇格蘭愛丁堡。他們的投資都是走長期性的,放眼數十年,而不只是幾個季度,尋找具有競爭力、能不斷創新和成長的優秀企業,並取得超出預期的回報。他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投資」。除了第二大股東,馬斯克的弟弟Kimbal也在這波賣出一部分股票,大賺超過800萬美元。

就在大股東、馬斯克的弟弟接連賣股後,放空特斯拉的空頭們最近也鬆了口氣。一直看衰特斯拉的華爾街空頭投資者Mark Spiegel,在8月底寫給投資人的一封信中提到,他在特斯拉的空頭投資組合上被屠殺,但他仍然堅信自己能從特斯拉中獲利。

空頭暫時喘口氣

Mark Spiegel寫道:「從今年開始到目前為止,特斯拉(現代股票市場歷史上最大的泡沫)已經上漲了驚人的495%……這給我們造成了極大的傷害。」「但是當泡沫破裂時,我們會很高興做了空頭。」特斯拉股票分割以來股價回檔了33.7%,讓放空特斯拉的空頭暫時鬆了一口氣。

根據金融分析公司S3Partners的數據,這幾天特斯拉股價下跌終於讓這些放空的基金大老彌補之前的虧損。像是綠光資本(Greenlight Capital)的David Einhorn。

「華爾街傳奇」、「華爾街神童」Stanley Druckenmiller表示,美國股市正處在美聯儲無限量刺激措施和投資者的投機行為助長的極度狂熱中,這將在未來幾年帶來不好的結果。

Druckenmiller說「每個人都喜歡派對。不過,盛大的派對過後,難免會有宿醉。」當下多空對戰的情況下,散戶應該見機行事保護好自己,以免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