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AIT反而去海峽論壇「求和」 國民黨真的「舔共反美」?

國民黨

國民黨暫緩參加美國在台協會(AIT)午宴,但卻指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赴對岸「海峽論壇」,尤其對岸官媒《央視》還稱王金平「這人要來求和」,因而遭外界批評是「舔共反美」,令本來亟欲撕去「親中賣台」標籤的國民黨反而越陷越深。

沒去AIT午宴是「反美」?真相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對此公開嗆聲、堅決反對。不過,就在國民黨磨刀霍霍反對美豬之際,美國在台協會(AIT)於9月1日發出邀約,請江啟臣在內的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藍委馬文君、呂玉玲、陳以信、溫玉霞共5人,於10日中午到AIT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官邸餐敘。

由於時機敏感,外界普遍認為,倘若藍營赴宴就是去被美國「摸頭」、「喝咖啡」,若是拒絕赴宴則是變成「反美」。沒想到,藍營還真的沒有赴宴。儘管江啟臣一再解釋是時間喬不攏、要團進團出,並強調「只要有機會反應民眾的聲音,我們都正面看待」,但仍然被外界解讀為「反美」。

國民黨副秘書長柯志恩10日在媒體節目上澄清,「江啟臣跟AIT的關係非常好,他絕對是一個知美派」(按:並非親美派)。針對藍營沒有前往AIT午宴的內幕,柯志恩則透露,「因為有一、兩位藍委真的是個人因素,且其中一位當時不在台灣,所以真的沒辦法赴宴。

據側面了解,當事的藍委因私人家庭因素出國,不希望外界窺探其家庭內務,所以拜託不要對外公開資訊。而藍營也基於保護自己人的情義,所以任憑外界批評「反美」卻都守口如瓶。就此以觀,藍營儘管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但也令知情者感到:「黃蓮很苦,但這是保護自己人的用心良苦」。

派王金平去海峽論壇「求和」?

藍營近期被貼上「親中反美」標籤的另一項因素,就是江啟臣指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總團長」,參加對岸舉辦的統戰活動「海峽論壇」,希望能藉此會見中共政協主席汪洋,並搭起兩岸和平的橋樑。

同時,江啟臣指派王金平也傳達出另一層意義,也就是江啟臣在報答王金平的恩惠,感謝他賣力促成高雄市議長補選的勝利,幫江啟臣保住主席大位。

尤其當時江啟臣跟副秘書長李乾龍都公開下了軍令狀,強調「若是議長補選失利,將請辭走人!」當時即有政壇人士分析,「倘若事情成功,江啟臣的黨主席位置都是王金平所保下的,到時王金平的地位絕對能夠超越黨內其他大老」如今果然一語成真。

長袖善舞、善打太極拳的王金平,如今面對中共官媒央視說他「去中國求和」的直球對決,一時也是措手不及。(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

只不過,王金平是否真的能成為最後贏家?還要過中共這一關。但顯然中共絲毫沒有幫助王金平營造「兩岸和平」的氣氛,反而於9、10兩日於台海西南側舉辦大規模軍演,就連藍營智庫國安專家都指出,軍演規模已經達到「聯合作戰演習」的程度

更嚴重的是,中共官媒《央視》還稱王金平「這人要來求和」,顯然就是要配合解放軍的大規模軍演,塑造台灣害怕中共軍武、王金平趕忙跪低求和的假象。

藍營向對岸公開嗆聲,抗議軍演、抗議央視

對於中共的「惡意」,國民黨不只在軍演的第一天就透過推特向共軍警告「你們不受歡迎!別玩火自焚!」,而且針對《央視》稱王金平「這人要來求和」,國民黨今天也公開發布新聞稿,表示已向海峽論壇主辦單位大陸國台辦表達抗議。

國民黨嚴正譴責央視「這人要來求和」的影片,表示這樣的言論不僅無助良性互動、扭曲追求和平原意、傷害兩岸人民感情,更讓所有對和平仍保持期望的人造成嚴重傷害;希望大陸能採取有效措施來導正視聽,創造和平互信互重氛圍。

國民黨強調,本次論壇應為單純民間交流,任何一方都不應該藉機從事政治宣傳,使交流變調;且國民黨更重視平等與尊嚴,定調這是兩岸交流的前提。

延續日前推特嗆共軍「別玩火自焚」的論調,國民黨更明白表示,追求台海和平絕不是單方面的卑躬屈膝,不是以退讓換取和平,而是要用溝通對話來換取和平,以厚植國防力量來保障和平。

《央視》影片已經下架,中共內部鴿派扳回一城?

經過國民黨的抗議,現在點擊《央視》影片「李紅點評: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原先的連結,只會直接跳轉到微博視頻首頁,顯然該影片已經下架。

對此,資深媒體人、《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撰文表示,李紅的節目在網路上被直接下架,可說是「李紅不紅,成了李黑」,並且研判真正想求和的,其實是中共,「這應該比王金平要去求和,更接近事實」。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則透過臉書分析中共內部鷹派、鴿派的鬥爭。指出近來中國對台工作鷹派佔了上風,軍方與王滬寧掌管的宣傳系統,凌駕了鴿派的政協與國台辦系統,所以鴿派想扳回一城,就邀請王金平來廈門。

因此若從鷹派、鴿派的鬥爭來分析,央視風波顯示鷹派不答應鴿派的作為,企圖透過央視來攪局,隨後鴿派趕緊亡羊補牢,就把影片從網路上抹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