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新冠疫苗出現「脊髓炎」嚴重恐癱瘓》秋冬如何防疫?黃立民:打這2種疫苗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許多國家都在爭相研發武漢肺炎疫苗,不過日前歐洲大藥廠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卻傳出,雖已進入第三期人體試驗,但受試者出現脊隨炎,雖然一度暫停臨床試驗後,現在在英國政府批轉後又恢復疫苗試驗,對於疫苗問題,外界仍相當擔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9日記者會中解釋,疫苗臨床試驗中若有看到較重大的不良反應,會先暫停去釐清因果關係,再由專家小組認定是否可以再進行。

張上淳也表示,目前國內疫苗仍處於第1期臨床試驗,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到第2期就會有超過上千人接受試驗,這時除了安全性,就能看到更多個案接受抗體後的狀況,更能釐清疫苗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待疫苗經專家會議評估後,就能夠準備好供國人使用。」

不過民眾仍然擔心,脊髓炎的副作用和後遺症有多可怕?過去在疫苗研發上,很容易出現脊髓炎這樣的不良反應嗎?世界疫苗研發會就此暫停嗎?秋冬又有何新的防疫措施?

脊髓炎嚴重恐癱瘓...流感疫苗曾出現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脊髓炎一般是由免疫攻擊所造成的,「但在所有免疫攻擊中,攻擊脊髓是很少見的,大部分是攻擊肝臟、腎臟、皮膚等,最嚴重可能就是癱瘓,像超人一樣,就是脊椎受傷,就不能起來走。」

他也強調,因為這是個免疫反應,所以通常注射後2-6週內出現的機會較高,「這時候免疫反應正好上來,時間上可能有相關。要去找有沒有別的原因,比方說別的感染或是藥物會造成脊髓炎,如果都找不到,就很難釐清因果關係。」

過去在疫苗研發上,很容易出現脊髓炎這樣的不良反應嗎?

黃立民表示很不容易出現,「這是很少見的副作用,不過之前在流感疫苗有出現過,在極少數的狀況下也曾造成脊髓炎,這個症狀確實曾經和疫苗的副作用連在一起。」

不過他表示,那些都是大量施打使用後才發現的,「通常在臨床試驗,因為發生率不高,做臨床試驗就看到的機會不大,都要大量使用才比較容易看到。」

黃立民表示過去在流感疫苗研發上,曾出現過脊髓炎的狀況,但發生的機率不高。(攝影/陳稚華)

牛津新冠疫苗恐拖累疫苗研發進度?

根據英媒報導指出,如果疫苗檢測沒問題,最快下星期就會重新展開試驗。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執行長索西歐(Pascal Soriot)於10日回應,目前不知道受試者的診斷結果,也不清楚受試者是否患有橫向脊髓炎,還需進一步化驗,並稱診斷結果將提交給獨立的安全委員會,由該委員會告知公司試驗是否可以恢復。

這是否會拖累到疫苗研發的進度?

黃立民表示,這次事件也影響到別家的疫苗研發,「安全要求就會更高。且這是個嚴重的副作用,廠商通常會請獨立的安全委員會來做決定,可是這種情況下安全委員會也很難做個100%的確定,到最後還是廠商自己要做決定,可能還要和法規單位討論,他可不可以繼續做下去。」

未來是否可能沒辦法更快出產疫苗?

黃立民表示,「也不見得啦,總是要讓疫苗出來,要不然趕不上,每個國家都有壓力要讓他出來,就是可能上市後要特別注意副作用,再來就是有些民眾可能會不太敢打,所以還是一個頭痛的問題。」

秋冬如防疫?黃立民:要打這2種疫苗

針對秋冬若有下一波疫情來,有沒有一些防疫策略?

黃立民表示,目前大家在做的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去人潮擁擠的地方等防疫政策都要繼續維持,「然後就是打流感疫苗,每個人都要打流感疫苗,不要去得流感來亂。」

他表示,因為屆時民眾若都出現發燒、咳嗽,很難區分是流感還是新冠肺炎,「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才要叫大家去打流感疫苗,盡量不要得流感,不然光是生病來看醫生,就把醫生搞得頭都昏了,因為搞不清是流感還是新冠。」

黃立民也建議檢驗試劑要準備充足,「最主要是快篩,讓第一線的醫生可以用,不然核酸PCR對第一線來講太遙遠、不太好用。」

至於9月1日開始在機場入境用的「喉唾液採檢」,敏感性和特異性真的沒問題?對此,黃立民表示要看跟什麼比,「因為喉嚨本來就不敏感,跟抹喉嚨去比的話,跟他一樣好還是不敏感。」他表示最敏感還是抹鼻子,「鼻子還是比較敏感,但是唾液的話會比較快速、簡單,採檢的人也比較安全。」

黃立民再次強調,秋冬防疫策略就是打流感疫苗,而50歲以上的民眾,則建議再加打肺炎鏈球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