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轉向!德國西門子執行長首次批評中國鎮壓香港和新疆問題

國際

德國DAX-30成分公司、百年企業西門子集團執行長凱撒(Joe Kaeser)近日接受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訪問時表示,「我們正在關注香港和新疆省的事態發展。」

令人驚訝的是,凱撒竟然批評:「中國透過『國安法』正在破壞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的自治權,原本這自治權到2047年都要受到保護。最近,數千名公民遊行示威,反對立法會選舉延期。同時,新疆自治區的維吾爾穆斯林正在受到系統性鎮壓。」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中國問題專家認為,隨著中國市場萎縮及民間對中國態度的轉變,過往對中國問題保持沉默德國政商界,在對華政策上趨向強硬,是歐洲外交戰略轉向的風向標。

凱薩成為二戰後第一位批評中共侵犯人權的西門子執行長,他也是德國商業亞太委員會主席,此次毅然發表批評言論,代表德國企業和政府對中國的立場從姑息變為強硬。

凱薩: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侵犯人權行為

德國《時代周報》周三(9月9日)刊登凱撒的專訪。凱撒也是德國商會亞太委員會主席,這個委員會為德國工商界指出對亞洲貿易夥伴的關係問題。凱撒作為主席明確表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壓迫人民、強迫勞動、侵犯人權的行為。我們不會容忍工廠裡面有這些行為,也不接受我們的合作夥伴參與這些行為而不承擔後果。」

凱撒堅稱,香港的自治地位不應該被改變。西門子在中國和香港等世界各地的國際合作成功,都是基於可靠和透明的合作規則、公開對話、法治。

「幾十年來,我們認為,在這方面香港是一個可靠的地方,並希望在新的國安法實施後香港也繼續如此,香港的特別行政區地位尤其有助維繫其靠性。」

西門子對香港的信任已經動搖

「現在,這種信任已經動搖了,我們一直說:只要北京堅持『一國兩制』的機制,德國企業就有辦法應對。但是,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對這一問題沒有明確表態,這是很不尋常的舉動。」

早在1980年代,北京就已經承諾在一個中國的政策下,容許香港、澳門、台灣資本主義經濟體制的存在,但是中國其他地區仍然維持社會主義。

被問到德國經濟是否受到中德兩國緊張關係影響時,凱薩低調回應:「是的,我們也在討論一些其他的可能,以及緊張關係對德國經濟可能產生的影響。」

歐洲和德國對中國的姑息政策轉向

德國中國問題專家、評論員史明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凱撒此番表態結合德國政界近期高調關注香港和新疆等人權問題,可視作對中國一直持綏靖態度的歐洲和德國的整體轉向。

史明說:「他的變化當然是整個歐洲的大風向,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涵蓋核心歐洲全部的方方面面的政治光譜,都在選邊站。而且這個選邊站來得比我們想像的要快,要徹底得多,對於所有商界領袖來說都是巨大壓力。」

史明相信,繼西門子之後,定會迎來其他一向「悶聲發大財」的德國企業,忍痛割捨中國市場。

西門子1847年成立至今,已有173年歷史,在中國經商時間也長達140多年。最初,該公司主要供應電報和電話。現在,2019年西門子在中國的銷售額約為84億歐元,在大中華地區擁有超過35,000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