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朋友圈!鄭文燦跨出桃園到嘉義拜廟 翁章梁:互相拉抬很重要

政治

行政院長蘇貞昌兩次在公開活動中,將桃園市長鄭文燦與2024總統劃上等號,使得民進黨內的接班競逐氣氛又緊張了起來,天王們的一舉一動也備受關注,尤其是地方首長走訪其他縣市時,不免引起外界諸多聯想。

鄭文燦11日上午赴議會答詢後,下午南下前往嘉義縣,來到「英系」領導人、立委陳明文的地盤走踏,與鄭文燦同屬野百合學運世代的縣長翁章梁也出面接待,料將還有安排拜訪地方仕紳的私人行程。

宮廟參拜是選戰必備行程

鄭文燦此行主要是因嘉義有個新景點「新港板陶窯工藝園區」,而桃園是全國觀光工廠最多的縣市,共有28座,包括郭元益、桃園酒廠、宏亞巧克力共和國、義美、雅聞、祥儀機器人等,因此縣府邀請鄭文燦前往參訪,合力拚觀光。

政治人物在選前必定也會有滿滿的宮廟行程,鄭文燦此行也安排到新港奉天宮參香,不能說是選前暖身,但也令人嗅到備戰的意味。事實上,鄭文燦是回訪,因為新港奉天宮去年也到桃園市定古蹟景福宮參香。

桃園與7縣市簽互惠旅遊

縣市首長政績受到好評,跨縣市活動,到哪都受歡迎,就算不同黨派,也可以互相拉抬。過往最受矚目的就屬雙北首長間的互動,去年台北市長柯文哲正盤算著是否參選2020總統大選,年初前往新北瑞芳參加合作會議,媒體大陣仗隨行採訪就是一例,但侯友宜因腰傷臨時缺席,也透露出不尋常的氣氛。

因為不同於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有全台的行程可以到處走透透,縣市首長想要跨出自己執政的縣市,勢必要有所巧思,足跡才能走得更寬更遠,而縣市之間的串連合作,就是一個彼此拉抬的好方法。

拉朋友圈也一起搶曝光

才剛說「市長不可能做永久的,所以一定會有不同的職務歷練」的鄭文燦在疫情趨緩後,搶搭國旅列車,與屏東、台南、基隆、花蓮、宜蘭、南投以及嘉義等7縣市洽簽互惠旅遊,推廣觀光之餘,也有了跨步走訪其他縣市的機會。

例如他6月就到台灣尾的屏東與潘孟安相見歡、7月前去副總統賴清德大本營的台南與黃偉哲同框、8月則是衝到台灣頭的基隆與盛傳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林右昌合體,嘉義翁章梁是鄭文燦跨區走透透的第四站。

其中屏東縣長潘孟安、花蓮縣長徐榛蔚也先後參訪桃園,鄭文燦接下來的行程會不會跨過中央山脈到花東,外界是拭目以待。

見誰不見誰藏機鋒

有趣的是,另兩位總統熱議人選、交通部長林佳龍、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上月底相約一起去爬淡蘭古道。林佳龍說,這是一年前見面時就約好的。

不過,本周三(9日)的「三王同台」就未必是互相拉抬了。林佳龍、鄭文燦、侯友宜同時前往視察國道1號林口交流道路段改善方案,新北、桃園意見不一,暗藏烽火。

在賴清德方面,近來致力推廣台南的志工經驗,將房屋修繕志工計畫推廣到其他縣市,由於位處國家副元首的高度,可以接觸到的面向更廣,例如在本周,出席了台灣駭客年會、北科大活動。

巧妙的是,賴清德5日參加「桃園客家義民祭」,致詞完僅短暫停,與鄭文燦互動不多,猶如「王不見王」。鄭文燦受訪要外界「不要挑撥」,稱說彼此很熟、很有默契。

翁章梁:促進觀光,互相拉抬很重要

對於鄭文燦造訪嘉義縣,翁章梁受訪說,各縣市都在發展觀光旅遊,彼此縣市首長到對方去宣傳、加持,非常重要,鄭文燦特別到嘉義板陶窯景點,希望這樣的互相拉抬模式,能促進地方觀光收入。

翁章梁表示,他們兩不僅在這一塊,兩縣市也交換小學生,嘉義的學生可以去桃園認識當地的文化生活,桃園的小朋友也可以來嘉義認識山區生態及作物,在城鄉交流之下,小孩也會愈來愈聰明。

鄭文燦則說,他出生在桃園,從小在鶯歌的陶瓷文化薰陶下長大,看到這些東西很熟悉,而嘉義是交趾陶的故鄉,傳統宮廟建築剪黏工藝作品,都是嘉義的藝師到各地去做的,包括桃園大廟景福宮。

鄭文燦提到,雙方也交換意見,他建議這些作品可以跟公園共融式遊具、公共藝術結合,既復古又兼具造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