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FTA美方內部不同調?蕭美琴:農業是高度敏感的政治議題 須持續與USTR溝通

美豬美牛

駐美代表蕭美琴向《Politico》表示,後武漢肺炎時代的全球經濟挑戰、台灣在亞太的地緣政治、香港局勢、亞太新貿易聯盟排除台灣,種種趨勢都促使台灣與美國建立更緊密的貿易關係。

她解釋,美國全球及戰略利益攸關台灣民主存續及經濟活動,因此台灣需要與美國利益保持一致,而美國必須支持站在對抗中國政經、軍事威脅第一線的台灣。

然而,儘管美國國務院及參議院大力支持台美簽署FTA,真正主事商貿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署(下簡稱USTR)至今仍未公開表態,讓人質疑面對美方「冷處理」,台灣是否過於一頭熱?

台灣已是美牛穩定市場

蕭美琴表示政府預計於2021年1月開放第一批肉品進口,但台灣首先必須解除牛肉月齡管制,還有制定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劑量限制。

她承認,儘管台美雙邊貿易中農業佔比不高,卻是高度敏感的政治議題。

根據USTR,2018年台灣購買了39億美元農產品,是美國第8大市場,主要進口大豆(8.3億美元,單位下同)、玉米(5.9億)和牛肉(5.5億),蕭美琴認為台灣對美牛已是一個穩定市場。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外交政策顧問布林肯(Tony Blinken)同樣歡迎台灣開放美豬牛,當被問及是否曾向民主黨「拜碼頭」,蕭美琴表示台灣與兩黨皆保持聯繫,貿易談判是蔡政府重要議程,他們強烈希望美方抱持相同看法。

至於中國可能杯葛台美FTA,她強調重點是「審視台美雙邊關係的法律框架,也就是《台灣關係法》」,該法並未禁止雙方簽FTA,而台灣過去也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下與非邦交國進行協商。

「事實上,不管台灣做什麼中國都會抗議」她說,「但我們不能為了討好中國政府,而任由台灣的生存、民主、自由和經濟遭到綁架」。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到底在忙什麼?

儘管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曾指美豬、美牛是台美貿易談判的主要障礙,面對台灣主動釋出善意,他至今尚未發表聲明。

被問及此事,蕭美琴回應「我們必須繼續與USTR溝通」。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大力支持台美FTA,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與史考特(Rick Scott)也致函萊特海澤及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敦促他們盡快推動貿易談判。

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首席議員游賀(Ted Yoho)及「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也表態贊成,2019年更有160名眾議員聯名呼籲展開台美FTA協商。

國務院及國會為「台美友好」向前衝,然而USTR似乎持保守態度。

從其最近動向,可以觀察到它忙著在11月總統大選前宣傳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美中貿易談判的戰績。

首席談判官用美中貿易戰為川普拉票

8月底萊特海澤、梅努欽和中國副總理劉鶴通話,表示美中第一階段FTA在執行方面有顯著進展。

9月5日USTR首席農業談判官陶德(Gregg Doud)出席內布拉斯加州嘉年華會(Nebraska State Fair)時向農民承諾政府將於年底前增加農產品出口,同時大大頌揚了川普一翻。

根據陶德,美中57項貿易修訂中,中國已落實50項,並顯著提高對美國大豆對進口。

另一方面,USTR或許也在觀察WTO秘書長遴選。川普屢次指控它偏心、揚言退出,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就會對WTO放水流。

(中國近年積極部署聯合國組織,令人意外的是,這次他並未推派人選競選秘書長。不過根據《南華早報》,北京將支持埃及、肯亞或奈及利亞等非州國家候選人。(圖片來源/pikist)

面對《路透社》詢問WTO秘書長選舉一事,USTR同樣不予置評,但重申萊特海澤6月聲明,指「若新任秘書長顯露絲毫反美態度,美國將動用否決權」。

多名WTO官員認為,到底由誰出任秘書長,決定權主要掌握在美國手中,而華府在大選前恐會杯葛秘書長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