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在幫蔡英文總統「清君側」、掃地雷?

政治

從近一年來總統府發生的事,讓人感覺處處驚險,好多貓膩,感覺有人在幫蔡英文總統「清君側」。

蔡總統核心幕僚去了大半

從連任選前的私菸案,到後來的總統府密件外洩,再到文總標案門風波,接著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因為蘇震清涉案請辭,再到最近丁允恭前發言人的桃色糾紛,這一連串的爭議事件牽動人事變動,都是發生在蔡總統身邊最親近的幕僚身上。

如果再加上副秘書長劉建忻倦勤轉任考試院秘書長,總統辦公室主任詹志宏被調派去海基會接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蔡總統身邊第一圈核心幕僚去了大半。

蔡總統第一任期時,外界盛傳的「總統府七人小組」,其中陳其邁回高雄當市長,林錫耀去民進黨中央接秘書長,洪耀福低調接下民進黨智庫副董事長,劉建忻、林錦昌、姚人多都退出內圈「做自己」,只剩下一個陳俊麟留在國安會當諮詢委員。

昔日「總統府七人小組」如今只剩一人

雖然幕僚來來去去,加速新陳代謝,也有讓板凳球員上場磨練的意味,但這麼大幅度的換人,最受影響的恐怕就是蔡總統,讓人驚覺她這第二任期並不那麼容易,一不留神,身邊人就會弊案、醜聞上身,然後就像骨牌一樣連鎖反應。

以一個多月前爆出的SOGO政治獻金案懸疑案為例,突然一朵烏雲飄過來,籠罩立法院上空,休會期間保護傘張不開,檢調人員進入搜查,帶走不少證物,並破天荒4位現任立委被羈押禁見,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都有人捲入其中,但受重傷的是蘇嘉全,因為侄子蘇震清而中止他未來的仕途。

檢調為何挑SOGO政治獻金案發動「奇襲」?

這真的只是單純的司法案件?光從發動「突襲」的時間,還有指揮辦案的檢調指揮系統來看,還真的有些學問。

照檢調的說法,他們醞釀這起震撼政壇各黨派的貪瀆案,是從2013年開始,當時依通訊監察法聲請上線監聽,而掌握到官商勾結的線索。

另一說,檢調在2015年監聽到太流董事長李恆隆跟立委之間的互動。不論如何,都是從特偵組還在的時間就開始「監聽」,而且時間長達5年以上,範圍無限寬廣。

一封檢舉信,北檢辦案辦了5年

至於那關鍵的一封檢舉信,早在刑泰釗接北檢之前就已經在檢察長信箱裡了,而且當時刑泰釗剛從「邊疆」高升到北檢,一定力求表現,才能回報長官的賞識,認真查辦也很合理。

只是這案子查了5年,查到刑泰釗又高升去高檢署當檢察長了才開始偵辦,「業績」不算刑泰釗的。

而在刑泰釗之後接北檢檢察長的周章欽,則剛從高雄調上來,以他的經歷和輩份,早排在刑泰釗之前,但他接北檢卻是在刑泰釗之後。

周章欽在圈內是公認的「好好先生」,為人處事也是出了名的「政通人和」,過去他雖然請退多次,但都被時任高雄市長的陳菊勸留,最後終於在70歲屆齡退休之前如願接任北檢。

周章欽、江惠民都是「好好先生」

檢調相關人士透露,再過2年周章欽就要退休了,以他過去的行事風格,何必要在退休前去捅馬蜂窩?雖然若要求表現,時間對他來說有些急迫性,但這案實在牽拖太廣、太複雜了;而才上任一年多的檢察總長江惠民,也是廣結善緣、與人為和、尊重長官的人,不是會自己橫衝直撞辦大案的人。

一路溯源向上,就到法務部長蔡清祥了。他是蔡英文總統的「自己人」,之前在私菸案爆發後,雖然與傳聞中的國安局長之職擦身而過,但把他留在法務部守護蔡總統的第二任期,在外界看來也是非常重要、而且很合理的任務。

蔡清祥是保蔡總統「安全下莊」的重要角色

政壇人士分析,在李登輝總統時代,他第二任才當選十天就開始思考如何「安全下莊」的布局,對比之後的繼任者陳水扁總統,幾乎是全朝、全黨、全家被抄查得很徹底,不僅他官司纏身,也累及多位政務官為自己的清白奮戰多年,之後的馬英九總統也是官司不斷,因此,蔡總統除了可以確保自己的清廉操守不會出問題,也得要老天保佑圍繞在她身邊的人不會出事牽累到她,「就結果來說,如果在她可以控制的範圍內,先讓一些未爆彈爆掉,也不失為一種自我防護措施。」

以立委蘇震清為例,因為叔叔蘇嘉全的關係仕途暢通,也很敢有所作為。或許就是因為太過靠勢,而有一大堆踰越分際的事陸續傳了出來,也被檢調單位盯很久了,爆出SOGO政治獻金案並不令人意外,據了解,這還不是唯一一件。蘇嘉全也很快辭官,不敢拖累執政團隊。

「家事」搞不定,蘇嘉全組閣無望

蘇嘉全被劃歸英派,2012年曾與蔡英文搭檔參選正副總統失利,2016民進黨再次執政後,他就從立法院長到總統府秘書長,步步高昇,一度還期待有朝一日能入主行政院,成為「後小英時代」英派新主

不料,天不從人願,他「家事」搞不定,老婆洪恆珠公然扯後腿、唱反調;他一手栽培的蘇震清也因為錢事烏雲罩頂,但他們不想放棄蘇家在屏東的政治勢力,搞到一家子只有蘇嘉全是民進黨,老婆、侄兒都以「無黨籍」身分參政,蘇震清涉案被收押,更是壓垮蘇嘉全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些已經出事的人,不管是被爆,還是自爆,都在第一時間自動退出權力核心;另還有些人為防患未然,也自動退避三舍。

「明文規定」高度警戒,自保也保她

過去被封為「英派掌門人」的資深立委陳明文,在小英第二任後明顯淡出英派運作,回歸嘉義地方。以往在若干政府部門人事、國營事業董總及高階主管調動、醫院院長之爭、警界升遷……走陳明文路線被視為是上達天聽的終南捷徑。但隨著民進黨內部不同政治勢力競爭激烈,加上他連裝了三百萬的行箱都可以忘在高鐵上,「明文規定」成為被高度警戒的目標,他很有政治敏感度跟戒心,跟蔡總統保持距離是自保也是保她。

不僅如此,陳明文影響力的支撐點洪耀福、洪耀南也很低調。指標人物洪耀福不爭取任何黨公職、國營事業相關職缺,而是蔡英文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為他新增一席副董事長職位,這看似不重要,卻是蔡英文對他的照顧,也讓他維持與黨務組織保持連線;洪耀南則是多位民進黨主席特助之一,依然默默扮演他過去掌握民意脈動的角色。

顯然很多英核心也清楚,在「後小英時代」只有蹲低一點才不會「中槍」,如果英派推不出下一個新共主或「潛力股」,兩年後他們也只能各投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