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藝術點亮大里好宅 荷蘭與台灣的家常對話

地方建設

台中市政府要打造各區歡迎的公共工程,撕去「社會住宅」的傳統標籤,推出一系列「好宅計畫」。「大里好宅」就由荷蘭藝術家Floor進駐,與住戶展開「家常對話」,透過藝術家的視角,呈現出超脫社會住宅,而是「好宅」的優質形象,讓「好宅小日子」多了藝術氛圍。

把藝術與外國人帶入社宅

「家常對話」是全台第一個請國外藝術家駐村的社會住宅公共藝術計畫,荷蘭藝術家Floor Hofman是一位影片創作者及設計師,創作經歷包含以社區為主題的影像作品,藉由公共藝術團隊的邀約,以駐村藝術家的身分入住大里社宅,並以擅長的影像媒材創作,記錄下這座新成立的小社區生活。

Floor 在她房裡的牆上貼上Private Bus 計畫構想。

融合「好宅住民」本身就是「行為藝術」

Floor的創作方式以工作坊為開端,第一場工作坊「圖畫遊戲」,大家輪流以畫畫的方式向她提問,她同樣以畫圖的方式回答,有別以往一對一的暖屋行動,這次的工作坊讓藝術家與居民們以公開的形式互動,但過程中她觀察到因為語言隔閡讓她無法與居民建立真正的連結。

另一場以「自由繪畫」為主題的工作坊,由Floor 選定社區中一個通往超商的長廊,掛上偌大的畫紙, Floor則站在一旁熱情地邀請每一位路過的居民提筆畫畫,但都被婉拒,此景促使Floor與工作坊團隊的對話,一番討論過後,Floor決定先行離開現場,僅留下畫筆與畫紙,隔天一早再見畫紙時,已滿是塗鴉。對Floor來說,這一連串工作坊設計的修正與溝通,都是這次駐村十分寶貴的收穫。

宅在一起暖屋派對,Floor 穿著她的招牌藍洋裝。

外國朋友入住社宅 體驗台灣人情味

談起對整體藝術進駐計畫的回饋,Floor 認為最棒的是能在過程中一直保有自由創作的空間
《Starting Points》首映及映後座談。

Floor的創作影片《Starting Points》主要記錄著大里社宅5位居民的生活姿態,Floor說,可以在這5位居民發現許多社宅居民都具備的共通點,像是開始獨立生活、面對孤單及新的挑戰等;Floor跟隨著居民的腳步,跳上居民的汽機車後座一同前往他們喜愛的景點或是工作現場,捕捉生活中的吉光片羽。 這次Floor不只是位outsider,而是一起經歷相同過程,一起認識環境、鄰居的夥伴。

Floor入境隨俗在居民房裡學習打麻將。
梧棲三民好宅工程上樑典禮。
梧棲三民300 戶優質好宅預計明年4月完工。

《Starting Points》首映那天,有四位片中人物以及Floor結識的好友到場,映後分享時,Floor詢問居民的心得,從分享中可以感受居民身為影片參與者的重視和感動。這次的合作就像一場小小的奇遇記,用一種極為日常的方式,展開不同範疇的「家常對話」。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