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高!輝達以4百億美元收購ARM 來自台灣的黃仁勳改寫半導體版圖

產業脈動

日本電信公司軟銀(SoftBank)將以400億美元出售晶片設計商Arm(安謀)給繪圖晶片商輝達(Nvidia),創下史上最大宗半導體併購交易,改寫半導體版圖。由於ARM處理器架構在行動裝置市場佔有率超過9成,這件交易將影響每一種晶片市場領域。

軟銀股價大漲

輝達將對軟銀支付215億美元的股票和120億美元的現金,其中包括20億美元的簽約金。這筆交易將使軟銀和規模1000億美元願景基金(Vision Fund)分別持有Nvidia 6.7%至8.1%的股份。

根據晶片設計商的業績表現,軟銀還可以額外獲得50億美元的現金或股票,而ARM員工將獲得15億美元的輝達股票,由於這筆交易將重塑半導體產業的格局,軟銀股價今早聞訊飆漲逾8%。

蘋果今年底將推出ARM架構Mac

該交易有待英國、美國和中國主管機關的批准,將長期授權模式中立的科技供應商交給一家公司控制,ARM客戶包括蘋果、三星、華為等眾多手機和行動裝置廠商。

外傳蘋果今年底將推出ARM架構處理器的筆電Macbook,螢幕尺寸在13~14吋,具成本優勢,並將有利於蘋果將行動裝置與桌面裝置整合,可以整合生態體系優勢。

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表示,他將保留ARM的中立授權模式,並將首次透過輝達的知識產權(IP)來擴展該模式。

ARM在劍橋總部將設立新的AI研究中心

黃仁勳說,因為談判是秘密進行,兩家公司在宣布合併消息之前不久才通知英國政府敲定交易,此外,ARM在英國劍橋總部將設立新的人工智慧研究中心。

黃仁勳表示,「劍橋將成為一個增長點。」Nvidia最初是一家圖形晶片設計公司,現已擴展到人工智慧和數據中心等領域。

收購Arm,將使Nvidia在數據中心晶片和對手如英特爾和超微(AMD)展開更激烈的競爭,因為Arm也在努力開發數據中心晶片。

ARM架構應用全球逾9成智慧手機

輝達今後可以控制ARM的技術,而該技術用於製造中央處理器晶片,讓輝達購買技術的策略收到雙倍功效.可以藉此蓬勃發展目前占比低的數據中心業務。

4月初,Nvidia完成了收購總部位於以色列的公司Mellanox Inc.,該公司生產用於數據中心和超級電腦的高速聯網技術。

ARM不生產晶片,而是幫晶片設計指令集體系結構,這是支撐電腦晶片的最基本的知識產權,然後ARM將其晶片設計和技術授權給高通、蘋果三星等行動裝置廠商,這些廠商將ARM技術用於智慧手機和其他裝置。

NVidia於9月13日發表新聞稿說,收購ARM,打造AI時代的世界頂級晶片公司。

黃仁勳出生於台南市

結合NVIDIA在人工智慧的領導地位與ARM龐大的計算生態系統,為所有客戶推動創新。

輝達將建立世界一流的AI研究和教育中心,並建造由ARM / NVIDIA技術驅動的AI超級電腦,來進行突破性的研究,擴大ARM在英國劍橋的研發業務。

黃仁勳表示:「人工智慧是當今時代最強大的科技力量,由此掀起新的計算浪潮。在未來的幾年,數兆台電腦運行AI,將創建一個新的物聯網,其規模是當今人聯網的數千倍。我們兩家公司合併,將創建一家在AI時代享有盛譽的公司。」

輝達今年來股價大漲一倍

ARM被輝達收購後總部仍設在英國劍橋,他們將建立世界一流的AI研究設施,以支持醫療保健、生命科學、機器人技術、自動駕駛汽車和其他領域的發展。並且為了吸引英國和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和科學家進行開創性的工作,輝達將建造由ARM CPU驅動的最先進AI超級電腦,ARM Cambridge將成為世界一流的技術中心。

被稱為「人工智慧教父」的黃仁勳1963年出生於台南市,1972年9歲時移民美國,在取得奧勒岡州立大學電機工程學士、史丹佛大學碩士後,任職超微、LSI Logic累計工作10年,1993年30歲的時候創立輝達。

他肩膀上有一個刺青,是當初輝達股價漲破100美元,黃仁勳加入員工起鬨討論慶祝方式,最後大家決定刺青,他就刺了公司的logo。

輝達9月11日股價收盤下跌1.2%收486.58美元,今年來股價大漲一倍,市值3002.2億美元,超過英特爾的2096億美元。

軟銀可能下市?

另一方面,孫正義發表聲明說,「輝達是Arm的完美合作夥伴。自軟銀收購ARM以來,我們兌現了我們的承諾,在人才、技術和研發方面進行了大量投資,將業務擴展到具有高增長潛力的新領域。與全球技術創新領導者攜手,為Arm創造令人興奮的新商機。」

4年前以320億美元收購英國晶片設計公司ARM,孫正義稱其為「預見未來的水晶球」。他將其業務擴展到新的領域,例如物聯網(連接機器和設備)以及基於從Arm嵌入式設備收集數據的軟體業務。

但是激進的投資未能取得成功,現在軟銀執行長孫正義決定出售ARM,以籌集現金,減輕沉重債務。消息人士告訴路透,軟銀高管對股票表現感到失望,他們已經就軟銀私有化(股票下市)的提案舉行初步協商,在賣掉ARM後,私有化協商可能會有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