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25週年》蘇貞昌、陳時中難得同框 蘇揆一改「爬樓梯」說改讚他是大熱門

醫療保健

為慶祝健保25週年,以及健康存摺突破500萬人登錄,衛福部健保署於今(14)日上午在師大附中舉辦「健保25:珍惜健保、全民珍寶」活動,並邀請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一同出席。

健保從1995年3月1日開始實施至今,已度過25個年頭,預計今年底要「漲保費」一事,仍是許多民眾關心的議題,被問到健保安全準備金恐低於1.5個月,年底是否調漲健保費?陳時中在今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目前當然有這樣的可能性,不過明年支出的目標都還沒有談好,現在來談收入面有一點言之過早。」

過去蘇貞昌好幾次提到陳時中外界都認為蘇的話「酸度爆表」,今天難得的蘇陳同框,蘇貞昌卻是大讚陳時中,登歌手詹雅雯小巨蛋演唱會高歌唱歌很好,「我很羨慕耶,人家都不來邀請我,你看他的聲音跟表情,他有點被政治耽誤掉的歌手。」面對美豬美牛開放、疫苗議題,蘇貞昌和陳時中也在媒體受訪中一一回答。

新購疫苗何時可拿到?陳時中這樣回...

為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都積極投入疫苗研發計畫,衛福部也透過對外預購、加入COVAX(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平台及鼓勵國內研發方向同步進行。被問到新購的疫苗什麼時候可以拿到?

陳時中表示,「我相信現在世界也沒有人知道,既定的臨床實驗的時程,會不會像有一些實驗到一半發現相關的問題,時程上就會往下延,或者是驗完之後發覺它有一些地方需要再改善的。我也跟各國大藥廠都談過,沒有人敢有把握說是什麼時候。」

陳時中日前也提到近期將與COVAX簽約,確保台灣能公平公正分配到一定疫苗採購,談判會選擇對台灣最有利方式。今日受訪時他也表示,有牽涉到一些國際的談判,「不過原則上,我們是要有選擇權的。」

對於開放美豬美牛,外界有質疑政府為換得國際地位犧牲食安,陳時中也表示,「這有一點倒果為因,第一個經濟的發展當然很重要,在國際上一個經貿的發展、產業的保護,加上食品的安全,每一個部門有每個部門的職責所在。」

陳時中強調,以衛生福利部的角色職責就是食安,「所以縱使有經貿的需求,我們也不會犧牲食安。那這次是因為我們知道說有經貿需求,然後也徹底了解我們在食品安全相關的這些對身體的影響,確定沒有負面的影響,加上我們會把標示做好,讓人民有充分的選擇權,所以這樣子能夠兼顧食安,又兼顧國家的發展,這是一件好事情。」

蘇貞昌(右)讚陳時中(左)是被政治耽誤掉的歌手,且不論做什麼一定是大熱門。(攝影/陳稚華)

蘇貞昌讚陳時中:不論做什麼一定是大熱門

面對陳時中競選台北市長呼聲高,但說要挺過三支箭(防疫、食安、健保),蘇貞昌幾天前曾說「政治人物像爬樓梯一樣,沒有爬好的話也會摔倒」,被外界解讀為「噹」陳時中的說法。

今天蘇貞昌一改「爬樓梯說」表示,「陳部長是我們會做事的團隊一員,他非常努力在保護國人健康盡心盡力,大家都看到做得非常好,我相信以他的學養能耐跟努力,跟他這段期間以來國人對他的信任感,相信不論做什麼事都一定是大熱門。」

也有媒體問到,開放美豬陳時中表示是為換得一個承諾,但全球仍有160多個國家不開放美豬,台灣這樣做是否真有跟美方換取到些什麼?

對此,蘇貞昌表示,「大家都知道我們國家一定保護國人的健康,同樣我們也是貿易導向國家,周邊競爭國家都開放,而如果我們還持續故步自封,那我們就像是綁著一隻手,跟競爭國在競爭,我們走不出去也無法拼經濟。」

他也強調,台灣口蹄疫拔針已經成功,「我們的豬肉就可以外銷,卻不准別人來,那也說不過去。但無論如何,我們都以保護國人健康為第一,以科學證據、國際標準為基準,並且我們一定明白標示供國人選擇,政府一定會嚴格把關,同時也希望國人同胞大家看到我們過去無論是防疫、守住非洲豬瘟,我們都清楚,請國人一起讓台灣不只守住健康更能走出去跟世界競爭。」

李伯璋:蘇做「這件事」健康存摺立刻破500萬人

今年是全民健保開辦25週年,健康存摺也在今年9月8日突破500萬人登錄,李伯璋也表示感謝蘇貞昌,之前在臉書貼文告訴民眾,不會使用網路買口罩的民眾,可帶著相關證件及手機到健保署服務據點臨櫃辦理,就有專人協助綁定手機,透過健康存摺APP完成口罩預購,「我們1月份的時候是168萬人登錄,本來要摸彩可是疫情來就延後,之後蘇院長在他的臉書裡跟朋友們宣傳,健康存摺一下就破500萬了,很不容易!」

陳時中在致詞時也表示,25年來健保局到健保署一直是一個戰鬥的單位,靠著所有同仁不斷努力走到今天。「很多事情都是超前準備,我們在APP也是一樣,一開始很不容易推,但是有這樣的架構,加上我們的健保卡,這些東西讓我們在疫情的第一個時間,不管從旅遊史或是到分配口罩,都發揮非常大的一個功用。」

陳時中強調,「我們從168萬衝破到500萬,加上蘇院長的加持,讓我們努力很久一下子衝過,我們也從這個例子看到,危機就是轉機,怎麼樣在危機的時候能夠做正向的思考發展,發展平常有時候做不太到的事情,然後因勢利導把事情越做越好。」

李伯璋指出,從102年實施二代健保起,迄今全民納保率為99.84%,超過2,390萬人納保,健保特約醫療院所特約率近93%,108年全民健保的滿意度更高達89.7%,他也感謝國人同胞及醫療提供者,過去25年來對健保的支持。

蘇貞昌、陳時中、李伯璋及滿25歲民眾一同排出「健保Logo小綠人字樣」。(攝影/陳稚華)
民眾開心拿手機跟蘇貞昌、陳時中、李伯璋自拍。(攝影/陳稚華)

蘇貞昌也表示,健保25年民眾滿意度超過9成,「如果政府的每一項施政都能夠這樣獲得人民支持,該有多好?所以我們就要從中學習,為什麼能夠獲得這麼大的支持,我們政府的每一項都應該以此為標竿。」他指出,健保不但看病、找資料方便,「還可以用來抓沒有遵守防疫規範趴趴走又可以買口罩,我們政府不但為人民布施最好的方法政策,而且還可以善用大數據,政府的各種施政要想出各種方法讓人民支持做到最好。」   

李伯璋強調,過去4年多來健康存摺功能不斷地精進,除了讓民眾能掌握自己的就醫情形、用藥及檢驗(查)等資料外,透過眷屬管理可以瞭解家中長輩及小孩的各項健康資訊,是關懷親人的健康平台,8月起新上線的功能,則增加就醫簡歷,民眾可查看自己每年度的就醫次數,還有每年使用的健保點數及所繳交的部分負擔,並且能依照自訂篩選條件查看就醫歷程,更了解自己的健保使用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