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家防偽雙鋼印口罩亮相 善存科技從光碟片廠變身口罩國家隊

產業動態

口罩製造商「加利科技」遭爆自安徽進口陸製口罩337萬片,改標後與台製醫療級口罩混裝販售,消息曝光後引起全台輿論譁然。加利負責人林明進目前已交保,「加利公司」的部份,政府已勒令停工,連日已超過上百萬片口罩退貨。

近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搬出罰則,若沒有加上MD字樣的防偽鋼印,違者最高將依藥事法罰200萬元,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4)日前往口罩國家隊「善存科技」龜山廠視察時,也再度提到加利口罩工廠製作偽造國家隊口罩事件警惕,未來桃園市府市府會加強源頭、流通及末端出售點的管理。

未來口罩國家沒加上MD字樣,將吃上罰鍰高達兩百萬。(攝影/趙世勳)

「善存科技」為專業預錄式光碟片生產廠商,也自產光碟片不織布包裝袋,由於製程設備與口罩類似,於疫情爆發開始便主動積極投入生產防疫醫用口罩,3月份成為口罩國家隊一份子,也是全台首家分配到4套可蓋雙鋼印的成人口罩模具。

善存科技替廠內既有口罩機台更換全新模具後,計劃將現有的7條產線擴增到9條產線,董事長阮登發除感謝市府協助公司完成醫用口罩製造許可證的核發,也希望能將產能達到日繳20萬片實名制口罩的目標,並期待疫情早點結束。

善存科技董事長阮登發帶上自家印上MD字樣鋼印口罩。(攝影/趙世勳)

國家隊過勞問題浮上檯面 基層呼籲回歸《勞基法》

「加利科技」所引起口罩工廠的超時風波,也使得國家隊內部員工過勞問題浮上檯面,勞動部於3月宣布放寬口罩等防疫物資相關產業,可適用《勞基法》特殊條文放寬工時上限,不受7休1等限制,另外基層勞工也希望勞動部重新檢討放寬工時上限,避免成為「空白授權」。

新版雙鋼印口罩出貨必須優先全部產能繳交政府徵收,供實名制領用,相關規格及生產供實名制徵收配送也要遵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辦理。(攝影/趙世勳)

中央於3月徵用全台口罩工廠,勞動部放寬防疫物資等相關產業趕工生產,可適用《勞基法》「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的特殊加班規定,不受7休1的限制,但依照規定,雇主仍需在事後24小時內,詳述理由向地方勞工局報備,且應加倍發給特殊加班或停止假期工資,並於事後給予勞工補休。

傳出國家口罩對員工長期加班下不堪負荷,地方政府也呼籲中央將口罩工廠等相關產業,回歸《勞基法》適用規範,保障勞工工作權益,也避免成為「空白授權」。對此,善存科技也回應,內部員工不會有超時加班問題,如今生產線穩定,疫情也逐漸趨緩,員工可以照班輪休,並且會配合《勞基法》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