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升勢難擋央行也勸導掛單 楊金龍沒說的3大挑戰

金融市場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14日開盤以29.5元開出,隨後瞬間升值超過2角,盤中一度最高來到29.24元,向29.2元關卡邁進。而央行依舊維持近期的一貫作風,在尾盤進場調節,使得匯率終場收在29.486元兌1美元,僅小幅升值2分,不過仍升破29.5元。

少數銀行大額掛美元賣單,央行澄清是「善意勸導」

近期隨著美元走貶,也迫使出口商賣美元的壓力加大。根據媒體報導,中央銀行上周五罕見要求外匯交易員賣美元時,單筆美元賣單不得超過500萬美元,遭解讀成央行是祭出美元「限賣令」,企圖進一步抑制台幣升值,引發市場議論紛紛。但這樣的言論卻讓老大哥央行相當不悅。

央行罕見大動作在13日發布澄清稿,強調近日有少數銀行單筆大額掛單,已影響了市場成交速度以及其他銀行掛單者的權益,因此善意勸導銀行交易員單次掛單金額不宜過大,等到成交後再行掛單,以加速交易進行,重申「此項善意勸導措施並非禁令」。

只不過,從央行發出的聲明就可見,其實央行也不樂見大單進場擾亂市場秩序。一名匯銀人士指出,台幣是外匯管制貨幣,加上台灣以貿易為導向的國家,結構上就是以出口商為多數、以美金收入為大宗,如今面臨美元看弱,出口商賣美元的力道幾乎是無可避免。

但匯銀人士也分析,「央行為什麼選擇在這個時候這樣做?不就是希望讓出口商感覺市場『賣壓變輕』,減緩出口商狂賣美金的機會,讓台幣也不致於升值壓力這麼大,某種程度也是在保護出口商,不讓行情變糟。」

匯銀人士緩頰,出口商總是希望賣很多美元、可是又不希望賣得很低,但現實層面是很難兩全,尤其目前央行所面臨的幾個大環境,一是資金匯入力量大;二是台灣防疫及國內經濟狀況比別人好;第三則是各國都在QE撒錢,到最後結果錢就是往「有利可圖」的地方走,才逼得台灣央行天天進場「管秩序」。

台幣沒有貶值的理由,主因有3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則指出,今年爆發疫情以來,3月份美國聯準會一口氣降息6碼,對照台灣央行僅降息一碼,使得相對吸引熱錢流至台灣,加上美元從6月之後開始大幅走弱,也造成亞幣面臨升值的壓力,這也是為什麼近幾個月台幣盤中匯價始終是落在29.5元以下

「美元在未來一兩年都看不到有升息的可能性。」陳有忠分析,美國目前面臨有史以來最龐大的財政及貿易雙赤字,因此「醜媳婦總要見公婆」壓抑了美元回升的空間,而唯一美元回升的工具就是聯準會升息,但聯準會近期也明確表態「升息機會不大」。換句話說,美元走弱的情況應是長期難以扭轉的趨勢,因此間接也讓台幣面臨長期升值的壓力。

另一個層面是,去年下半年台灣通過《境外資金匯回專法》,讓部分台商資金鮭魚返鄉,更由於美中貿易戰逼迫台商改變在中國的生產模式,使得台商部分加碼投資台灣,再加上今年上半年美國大幅降息,國內壽險業所持有的國際板債券被大量贖回等因素,皆是新台幣走升的底氣。

游資多到爆表,利率預估將續凍

在資金淹腳目的情況下,國內游資為了尋求相對穩定的管道,金融業紛紛搶進包括公債、國庫券以及定存單標售。根據央行統計,目前銀行向央行申購定期存單的餘額(央行未定期定存單餘額)已經來到8.35兆元的史上新高,顯示出市場上的閒置資金相當充沛。

事實上,今年5月初到9月以來,未到期定存單餘額始終是起起伏伏。比方說,5月初未到期定存單餘額就曾經突破8兆元關卡,但隨後因報稅季節有資金需求,餘額便降至8兆元以下,一直到報稅季結束,定存單餘額又增至8兆元以上。

雖然第三季通常是台股發放現金股利高峰期,9月中的定存單餘額又衝到歷史新高,顯見市場上的資金仍舊氾濫。由此可見,市場並不缺錢,也凸顯了央行目前沒有進一步降息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