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降至冰點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將離職 駐中大使恐空缺大半年

國際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突傳辭職,原因是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拒登布蘭斯塔德投書,周五布蘭斯塔德在美駐中官方微博帳號發表一篇罕見嚴厲抨擊中共當局的文章,而這篇文章很快遭到微博刪除,這一連串爭端凸顯美中關係緊張再次升級。

消息人士周一向《CNN》證實,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在北京任職三年多後將辭去大使的職務。布蘭斯塔德可能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前離開北京。

美國將有大半年時間無中國大使

9月13日稍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發文,感謝布蘭斯塔德擔任美國大使3年多,為美國人民所做的貢獻,這段推文暗示大使將離任。

由於布蘭斯塔德將在美國大選前離職,按照美國大選日程,最後不管是川普或是拜登當選總統,新總統如果任命新的駐中國大使並得到參議院的批凖,最快也要明年春天,換句話說,美國恐怕有半年多沒有駐中國大使,這將造成美中外交的實質降級,後續美中關係演變值得觀察。

國務卿發推文感謝,暗示布蘭斯塔德將卸任

蓬佩奧指出,川普之所以選擇布蘭斯塔德作為美國大使,是因為他與中國有數十年打交道經驗,使他成為代表美國政府並維護美中利益和理想的最佳人選。

蓬佩奧沒有說明布蘭斯塔德(Branstad)離開的原因,也沒有透露重要接任人選的任何訊息。

但是外界認為,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希望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的文章與中國民眾直接溝通,遭到拒絕,反觀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美媒「多次發表陳述中國政府觀點的文章」。由此可見,美國大使在中國受到不公平待遇,這應該是布蘭斯塔辭職的導火線。

中共對言論自由何其恐懼

布蘭斯塔德投書遭拒後,在微博刊登一篇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虛偽的宣傳系統」的文章,說明《人民日報》拒絕刊登美國大使布蘭斯塔德文章的來龍去脈。

該文章說,美大使希望發表這篇文章呼籲美中兩國建立更積極的關係,但是《人民日報》的回應再次暴露中國共產黨對自由言論和認真嚴肅的思想辯論的恐懼,以及北京方在抱怨其他國家缺乏公平對等待遇時表現的虛偽。

該文章細數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年在美國自由媒體發表五篇表達中國政府觀點的文章,並得到美國電視新聞網多次專訪,中國外交部以及官媒暢通無阻地利用美國社交媒體平台臉書、推特等攻擊美國的政策,美國的生活方式。

文章建議,如果中國想成為「一個成熟的大國」,習近平總書記的政府就需要尊重西方外交官直接與中國人民對話的權利,允許外國記者回到中國,停止恐嚇和騷擾調查記者。中國拒絕這樣做,表明未經選舉的統治集團「多麼害怕他們自己的人民有自由思想。」

崔天凱今年在美國媒體投書5篇文章

在此之前,9月9日,布蘭斯塔德以《基於對等重置關係》(Resetting the Relationship Based on Reciprocity)為題撰寫署名文章,並向《人民日報》投書,但是被拒絶,之後引起美中相互指責。為此爭議,國務卿蓬佩奧還與《人民日報》發言人隔空交火。

他在一份名為《中國虛偽的宣傳系統》的英文聲明中稱,《人民日報》的態度再次暴露了中共對言論自由的恐懼以及北京的虛偽。蓬佩奧的這份聲明一度出現在中國駐華大使館的官方微信公眾號上,但很快遭到刪除。

《基於對等重置關係》文章指出,中國領導層多年來呼籲雙方專注合作領域,同時擱置分歧。這些年來,美國同意這種處理方式,期望隨著時間的推移,也會著手解決美方關切的議題。

中國公司在美股集資,卻不接受美國審計

文章批評「中國政府在從我們的開放獲益的同時利用了我們的開放,有些中國公司收購了美國公司不是為了創造就業機會而是為了獲得技術後拿到中國然後再與美國競爭。」「有些中國公司在美國股票交易市場募集資金,卻拒絕接受美國的審計規則。而一小部分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則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

但是,美中關係變得越來越不平衡,在中國,美國公司、新聞工作者、外交官乃至公民社會得不到平等的准入機會。

美國歡迎中國公司可以自由進入美國市場售賣投資競標,歡迎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進入大學和實驗室,中國官媒記者可以長久以來不受限地在美國報道,中國外交官可以不受限地進入美國社會,

例如,中國國家媒體工作人員長久以來卻可以在美國不受限地進行報導,但是美國新聞工作人員在報導、甚至進入中國都面臨限制時。

以前中國記者在美不受限地報導新聞,美記者在中國處處受限

同樣地,中國外交官可以不受限地進入美國社會,但是美國在中國的外交官卻需要應對一套國家批准系統,即便是和中國人民進行最基本的互動,也要北京批准。

他並重申,美中需要建立相互理解和真正對等的基礎。「這必須從中國政府願意解決兩國關係失衡的問題開始,並允許兩國人民通過不受限制的交往和未經審查刪除的討論,來建立關係」。

最後他在文末表示,「只有到那時,我才能享有與中國民眾交往的自由,就像我們(美方)保證崔天凱大使在美國所做的那樣。也只有到那時,我們才能擁有真正對等和真正平衡的關係。」

布蘭斯塔德和習近平曾有好交情

布蘭斯塔德是美國在任任期最長的州長。他自1982年起擔任愛荷華州州長,1999年卸任。他在2011年重回這個職位,2017年卸任。

川普2016年12月贏得美國總統後不久首批派任的大使就包括布蘭斯塔德。川普當時說明,時任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在公共政策、貿易和農業方面經驗豐富、以及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長期友好,被選為駐中國大使,經由美中交流,布蘭斯塔德自1985年開始與習近平維持好交情。兩人保持著某種友誼,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2012年訪美期間,曾與布蘭斯塔德會晤。

在上周五(9月11日),中國宣布對美國駐中國使領館,包括美駐香港總領館在內的人員活動採取對等限制,並指有關措施涉及高級外交官及其他所有人員,以報復美國月初宣布限制中國駐美高級外交官的活動,包括規定中國駐美高級外交官到訪大學校園,或與地方官員會面前,必須獲得美國國務院批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