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找我幫忙是看得起我…」 前第一金董座董瑞斌確定接掌高雄銀行

金融人事

隨著高雄市長陳其邁在8月底上任,高雄銀行由高市府派任的6席法人代表也將一併更換,其中,前第一金控董事長董瑞斌目前已確定回鍋出任高雄銀行董事長,且預計將在16日召開董事會,正式對外公告董座新人選。

董瑞斌談上任首目標

被問到出任高雄銀行新任董事長一事,董瑞斌先是向《信傳媒》表示,「因為現在學校開學,我還在安排老師代課的事情,因為上任之後要得向學校借調…」,電話的那一頭能感受出,董瑞斌正忙碌著在為重返業界做準備。

「市長找我幫忙是看得起我。」董瑞斌對於自己的新工作不但沒有避談,倒是提到自己過去曾在高雄分別擔任高雄市政府財政局局長及高雄銀行董事長等職務,因此對於高雄並不陌生,加上陳其邁喊出將在任期2年內完成4年的施政目標,確實有時間上的壓力,因此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將高雄經濟、建設趕快追上來,「如果這一方面我能夠幫上忙,當然我是非常願意。」

董瑞斌指出,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就是將著重銀行的經營,以及強化銀行協助高雄工商企業界及社會民眾的金融需求,尤其市長很重視招商引資,這部分金融就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只要能用得上我的地方,我一定盡力去做。」

陳其邁當代理市長期間,董瑞斌是財政局長

據金融業者分析,陳其邁過去在代理高雄市長期間,董瑞斌就是高雄市財政局局長,兩人就曾經一同在高雄市府內共事,且董瑞斌的財務金融歷練也相當豐富,是少數擁有專業金控經驗的綠營財金人才,研判是陳其邁青睞的原因。

記得去年4月,還坐在第一金控董座位子上的董瑞斌突然遭到閣揆蘇貞昌撤換,當時業內普遍對於他表現優異卻遭撤換而替他抱屈,引發外界猜測,可能董瑞斌是屬謝長廷人馬,因為「蘇謝心結」太深,才會被強勢撤換;而當事人董瑞斌也不願意接受高層「另有重用」的安排,決定回到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教書。

只不過,攤開董瑞斌的經歷來看,也可發現他在業內的資歷幾乎都環繞在官派機構擔任重要職位。今年62歲的董瑞斌曾任台經院財務金融所長,在1998年謝長廷當選高雄市長後受邀出任高雄銀行董事長,並在任內促成高銀民營化釋股,之後董瑞斌的新職務也一路從高雄銀行董座、台糖董座、第一金控總經理、高雄市財政局長、台酒董座、中央存款保險董座、兆豐金控總經理等職位,一直到第一金董事長。

如今沉潛了一年多,董瑞斌將再度擔任高雄銀行董事長,重新自業界復出,不少人認為「這是還他一個公道」,而回到熟悉的金融領域後,董瑞斌如何帶領高雄銀行的經營團隊,以及助陣高雄市府,外界相當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