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和三星7奈米製程比較領先? 英特爾重申10奈米效能等同

半導體

英特爾公司15日舉行「台灣英特爾架構日」,邀請英特爾新竹辦公室總經理謝承儒等專家,說明英特爾架構及製程之觀點,他表示,根據摩爾定律,英特爾的10奈米製程、尤其是10奈米SuperFin製程在效能和電晶體密度上表現等同於現在晶圓代工領導廠商的7奈米製程,市場解讀他指的是台積電和三星,但謝承儒重申英特爾立場,部分高階製程仍會委外代工,然而未透露給哪家廠商。

英特爾最近發布採10奈米Superfin製程的11代Intel Core處理器,並獲得多家品牌筆電廠商採用,近期因為各國大學開學後仍採遠距教學,因此筆電出貨正旺,在英特爾負責委外晶圓代工、封測的台灣區總經理謝承儒15日指出,英特爾的10奈米製程等同於7奈米製程的效能與電晶體密度。

7奈米製程的電晶體密度,不比英特爾的10奈米製程

他解釋說,半導體界遵循摩爾定律,也就是每兩年在同樣的面積上,能放的電晶體會多出一倍,按照此邏輯,雖然英特爾對外宣布達到10奈米製程,許多晶圓代工廠宣稱到7奈米製程,但是其電晶體密度是不如英特爾的。「別人叫什麼我們沒有辦法去控制。」。

英特爾負責委外晶圓代工、封測的台灣區總經理謝承儒15日指出,很多半導體廠命名沒有照摩爾定律規則,讓外界產生混淆。(攝影/ 鄭國強)

「大家沒有按照這個規則去命名,他希望廠商產品命名時能夠回歸摩爾定律。」謝承儒說,從電晶體的密度、電晶體的效能去衡量一個製程技術,效能與密度一般呈現反向關係,需要比較小的裝置,例如手機,就以電晶體的密度為優先考量,體積越小越好。

委外代工維持高效益,未透露是否下單給台積電

「英特爾的10奈米製程的電晶體密度比7奈米領導品牌密度高,10奈米superfin製程又比10奈米效益提高20%。」他還強調,未來英特爾也持續從電晶體本身的設計去改良,例如10奈米SuperFin製程的電晶體便是多個鰭。

然而被問起英特爾是否委託台積電代工,他沒有回應,只強調說,委外生產會評估成本、良率、生產彈性等面向,將一顆大晶片分拆委外代工,有些需要高階製程、需要客製化的,回來再透過3D封測技術整併,不願證實是否外包給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