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拉美洲疫情升溫 台灣靠軟實力與物資援助友邦抗疫

國際外交

蔡英文總統上午出席「中美洲獨立199周年紀念酒會」,與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寶蒂絲妲、瓜地馬拉駐台大使葛梅斯、尼加拉瓜駐台公使李蜜娜一同慶祝。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今天相聚在此,是因為共同的自由民主信念,在199年前,中美洲國家人民反對殖民壓迫爭取自由脫離殖民統治的歷史,在台灣感同身受,過去艱辛民主化的道路,讓我們更加珍惜今天的成果,「面對外來的打壓,我們更不會低頭。」

蔡英文也指出,在疫情挑戰下,更加深了兩國的情感連結。這段時間以來,除關心彼此的防疫情形,也分享防疫物資和經驗。上個月台灣也透過線上聯合發表會,向中美洲廠商介紹臺灣優質的防疫產品,一起對抗疫情,蔡英文今日獻上最誠摯的祝賀,感謝中美洲友邦朋友跟台灣攜手合作,共同克服難關。

由於台灣的防疫援助,中美洲友邦將持續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以及為臺灣發聲。(攝影/趙世勳)

瓜地馬拉駐台大使葛梅斯也多次提到,台灣防疫成績有目共睹,因為來自臺灣的口罩,讓瓜地馬拉人民能夠走到戶外,重新過著自由的生活。

葛梅斯也說,「今天在這裡的分享,也是在分享自由」。台灣除了援助相關物資,也和友邦分享防疫經驗、知識,讓友邦能快速進行準備,而葛梅斯也指出藉由邦交情誼,與台灣的雙向貿易更加穩固,未來也會致力在台灣推廣中美洲國家產品如咖啡、海鮮等。

邦交國接二連三離去 中美洲表現撐台決心

事實上,中美洲支持台灣站上國際舞台的決心,從去年的索羅門斷交事件與「中美洲獨立198週年紀念酒會」便可看出跡象,當時的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曾脫稿向國際發聲:「台灣並不孤單,而尼加拉瓜會跟台灣站在一起,很多國家雖然跟台灣沒有邦交,但也是支持台灣,因為台灣的確有幫助很多人。」

今日舉行中美洲獨立199週年紀念酒會,現場中美洲儀隊舉旗大進場。(攝影/趙世勳)
 
中美洲獨立199周年紀念酒會上午在圓山大飯店舉行,邦交國等外賓穿著傳統服飾一同慶祝。(攝影/趙世勳)

而上個月,臺灣發展研究院和宏都拉斯職訓局簽署了職訓教育瞭解備忘錄,讓兩國的職訓交流有了新發展。此外,在尼加拉瓜,臺灣技術團跟尼國農牧科技署一直努力推動的訓練及會議中心,也已經在今年4月開幕,未來可以做為學校農牧教學的平台,提升兩國的技術合作關係,未來還會有更多計畫,在雙方共同的努力下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