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走訪東北、爬梳8570件電文 白先勇憶父親白崇禧與蔣介石的恩怨情仇

焦點人物

繼《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和《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之後,知名作家白先勇再推出描寫父親的著作《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將軍與蔣介石》,該書運用大量史料,包括蔣、白二人的往來電報、函件、手令及簽呈等8400多件,還有許多檔案、日記及回憶錄等。

白先勇說,內容完整呈現先總統蔣介石與父親白崇禧的兩人關係,可說是一部「民國軍事史」;而在新書發表會上,白先勇並將全書483頁手稿捐給國家圖書館,於數位化之後,供全球讀者共賞。

蔣介石與白崇禧兩人之間的恩怨,就是俗語說的「雙雄不能並立,一山不容二虎」許多故事近代翻版,自北伐、抗戰以來,兩人在軍事戰略漸趨分歧,最後在國共內戰時嚴重背道而馳,是國軍、國民黨政府的大不幸。

白崇禧一生起伏與蔣介石息息相關,蔣可說是影響白一生命運最關鍵的人物,兩人之間恩怨往往牽動大局,影響國家安危。白先勇在致詞時憶起父親與蔣介石,更以莎士比亞做比喻,二人「非常複雜、非常糾結、」三言兩語說不清。

今日新書發表會,許多貴賓如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皆因白先勇慕名而來,白先勇也說,這本著作歷經6年構思,4年寫作而完成,在動手寫作前,曾與廖彥博到東北實地走訪,更從國史館當中調閱並爬梳8570多件的白崇禧電文,從浩瀚的資料中,幾經整理與消化,終於了完成這本如同民國史般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