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口罩接二連三的誘惑... 從MIC改MIT一轉手賺6700萬暴利

武漢肺炎

又有黑心口罩流入市場!新北市勤達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被爆出以進口中國製口罩,偽裝成馬來西亞製口罩進口台灣,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會同新北市調處調查,確定違反藥事法,可處以有期徒刑三年以下,併科罰金一千萬元,勤達馬上在自家官網公布退貨方式,即日起至10月7日止接受退貨。

從加利科技開始,到前幾天的豪品口罩,再到勤達,讓人忍不住疑惑,進口中國製口罩的利潤到底有多高,足以讓口罩廠願意冒著毀損信譽的風險進口。

偽馬國製疑似「洗產地」

勤達由食品企業「廣達香」董座廖大明長子廖庸傑成立,14日傳出使用中國製口罩並假冒為馬來西亞生產,進口到台灣。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根據調查,勤達許可證製造廠為馬來西亞,但後來改到中國大陸生產,其實到這裡都沒有問題,問題在於業者在還沒得到新的許可證之前就進口,違反藥事法第84條未經核准擅自輸入,看起來就像是利用馬國製造廠許可證洗產地,目前全案由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偵查中。

9月4日衛生局在查到勤達有違法疑慮後,立即發函要求新北市醫療器材商業同業公會、新北市藥師公會、新北市西藥商業等同業公會,如有勤達醫用口罩商品,馬上下架不可再販賣,目前勤達官網也公布了相關退貨方式,所幸這些中國製口罩並未被列入實名制口罩。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示將徹查勤達的相關標案,面對新北市既加利科技之後又有口罩廠出包,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強調會嚴以查察,從嚴追究責任。

改個標籤現賺6700萬

新北市衛生局目前查封6萬片勤達進口的中製口罩,若6萬片都是以5元價格,扣除進口成本約1.6元,約有17萬獲利,勤達到底進口了多少中國口罩,又有多少數量已經流入市面,是否將國內生產的高價外銷,目前相關單位仍在調查中。

以同樣沒有流入實名制的豪品來說,進口中國製口罩印上台灣製在台灣市面上出售,根據海關資料,豪品8月進口中國製口罩達990萬片,每片進價約2元,目前豪品倉庫內僅有約320萬片,相當於已售出670萬片,因為進口的是3D口罩,單價較高,以每片以12元轉手,單片可以賺10元,代表從中國進口後轉手貼上MIT到台灣市面上銷售,一轉手間,豪品已經賺進6700萬元暴利。

進口中國一般口罩改MIT藥用口罩出售其實已觸法

如此一轉手就有暴利可賺,便是黑心口罩接二連三流入市面的原因。

由於國外疫情仍然嚴峻,現在國外的口罩利潤相當的好,一位熟知內情人士指出,現在口罩外銷價格比台灣好幾近一倍,口罩廠除了擔任國家隊,按照配額把口罩交給指揮中心(口罩實名制),國外訂單滿載,當然要掌握機會銷售,因為這是很難得的機會財。

至於國內市場售價由於被政府管制,所以有些廠商是把台灣製的口罩拿去外銷,然後再進口中國製口罩,裝入印有台灣製的包裝紙盒,混充MIT在台灣市面上出售,換句話說,目前被抓到的豪品跟勤達就是進口中國製的口罩,混充MIT然後到零售市場販售。而原本實名制的部分應該沒問題,並不會有中國製混充的狀況。

知情人士透露,其實不管是豪品或是勤達,其實他們只要不假冒成醫療用口罩,用一般口罩在市面上販售都是沒問題,只是一般口罩價格沒那麼好,所以部分業者還是把一般口罩標上醫療用口罩,因此才會觸法,也就是說,現在的問題是,有些不肖廠商就是進口中國製一般口罩,假冒成台灣製的醫療口罩在市場出售,賺取暴利才會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