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壽遭金管會重罰2760萬元》吳東進遭停職到任期滿 新壽董座接班人浮出檯面?

金融業

金管會15日對新光、全球、台壽三家保險公司祭出重罰,各被罰2760萬、470萬元、100萬元,比較特別是,新光人壽因內控5大缺失,被重罰近3千萬元以外,董事長吳東進並遭停職、停薪直到任期結束,問題是他今年才開始新壽董事長第一年任期而已,也有金融界聯想,吳東進的接班人是否提早浮上檯面?新光大公主吳欣盈在人壽已超過10年資歷,新光金副董李紀珠也符合資格,吳欣盈能否趁這一波順勢接班,值得關注。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520上台後已開出56張罰單,但金額合計上千萬元,雖然這次一口氣罰新光人壽、全球人壽、台灣人壽三間,其中新光人壽就占了2760萬元,更令保險界驚訝的是,董事長吳東進還被罰停職停薪、也不准領福利。

新壽遭重罰近3千萬元,吳東進慘遭停職停薪

在新聞稿中,金管會指稱,金檢局對新光人壽在處理有價證券投資做專案檢查及一般業務檢查時發現,新光人壽辦理資產配置及清償能力評估控管作業、投資決策及風險控管作業及股權商品交易人員利益沖突防範作業,內部控制有嚴重缺失,核有違反保險法規,及有礙公司健全經營。

在公司治理部分,金管會點名該新光人壽應檢討整體投資架構流程以及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成員組成或存在之必要性及合理性,明確區隔董事會及經營管理階層之權責劃。因此對吳東進開鍘,停職停薪到任期屆滿,也不准領新壽發的福利,投資長袁宏隆也被解除職務、要求不得派任與投資相關職務。

吳東進今年是新光人壽董事長新任期的第一年,這次被停職到任期結束,等於提早收工。其實吳東進不是第一位被重罰停職的壽險公司董事長,在顧立雄擔任金管會主委任內,就對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罰停職2年。

新上任很多把火,黃天牧罰保險高過銀行證券

吳東進被重罰,金融同業流傳各種耳語,其中最多人討論的是,9月7日一場保險業風險管理論壇,黃天牧看到各家壽險的董事長、總經理都缺席,氣得公開喊話沒看到任何一家保險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出席,「如果負責人不了解,怎麼期待他給在座各位充分資源與支持」。因此其他當天缺席的保險公司董總也高度關注15日吳東進被罰的事件。

此外,亦有金融業主管指出,黃天牧的背景是保險局、檢查局出身,保險業是他專長項目,新光上任要樹立威信,若從今年5月20日統計至7月22日,金管會共開出24張罰單,除了一張是銀行業、一張是證券業者,其餘22張罰單都是開鍘保險業。

若吳東進一直無法復職,接班人會浮出檯面嗎

然而外界開始臆測,若吳東進無法繼續擔任新光人壽董事長,接班人會不會提前浮出水面?到底誰是接班人?許多新壽內部人士一開始想到的不是現任新壽總經理,反而是董事會裡面其他成員如2008年以後就擔任新壽副總的大公主吳欣盈、副董事長李紀珠,其他新光第三代的吳昕東、吳昕達、林伯翰、洪士鈞,其中又以吳欣盈最受外界注目。

一位金融界人士指出,新壽的董總人選是資格審核,首先要有充分的壽險業資歷,再者,也是最重要的一關,是主管機關對其經營能力、態度的認可,例如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獨子尹崇堯資歷完整,但在今年申請代理南山人壽董事長人事案就被金管會駁回,因此吳欣盈等新光第三代到底誰是適合人選,最後還是金管會說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