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ad Air首次採用台積電5奈米晶片 台股一度衝破1萬3千點

產業趨勢

蘋果公司周三(9月15日)在線上舉行年度新品發表會,沒有公布新款iPhone,亮點在iPad和Apple Watch,以及整合蘋果各項雲端付費服務的Apple one。

蘋果股價周二震盪小漲0.2%收115.54 美元,今年來大漲44%,費半上漲1.7%。因新款iPad Air首次採用台積電的5奈米晶片,台積電ADR大漲6.7%。

台積電周三盤中跳升3%或13.5元至458.5元台幣,今年來上揚逾35%;聯發科上揚2.1%至624元,但是鴻海小跌0.3%至78.9元,台股加權指數盤中上揚151點或1.1%至12992.07點,早盤一度突破1萬3千點,來到13021.68點。

蘋果發表兩款智慧手錶、兩款iPad、兩種訂閱服務

蘋果周三共發表兩款智慧手錶、兩款iPad、兩種訂閱服務,包括新增測量血氧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6、Apple Watch SE、訂閱服務Apple Fitness+和Apple one。

IPad包括入門款的第八代iPad,螢幕10.2吋,配備A12晶片,支援全尺寸Magic鍵盤,329美元起跳,以及新款的iPad Air,499美元起跳。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代 Apple iPad Air 2020是第一個採用 5 奈米 A14 晶片的蘋果產品,這對台積電為一大利多消息。

15日蘋果舉行線上年度新品發表會,Apple Watch也是亮點之一。(圖片來源/截取Youtube@Apple)

新款iPad Air運算效能提升4成

2020 iPad Air平板電腦有5種顏色,內建最新的A14 Bionic處理器,下月即將問世的 iPhone 12 也將採用A14處理器,CPU運算效能比前一款提升40%,影像處理速度提高30%。

《Cnet》介紹,六核A14仿生處理器是第一個採用5奈米製程的處理器,這是微型化開發,與早期的7奈米工藝相比,5奈米使Apple可以採用更多的電路,這意味著更多的計算能力,包括新晶片的人工智慧工作性能的翻倍,A14 處理器集成118億個晶體管。

性能很重要。蘋果公司設計自己的晶片,但以前僅在iPhone和iPad採用A系列晶片。今年,其Mac筆電也將採用A系列晶片,個人電腦對性能的要求高,電池電量也比手機或平板電腦要求還要高。

蘋果依賴台積電來製造處理器。台積電製程已經進化到5奈米,儘管蘋果發表新品時,並未讚揚台積電幫忙製造新款晶片,不過有分析師表達讚美之意。

將第一次了解台積電5奈米工藝的影響

Real World Technologies分析師David Kanter說:「這是我們第一次了解台積電5奈米工藝的影響。」他很想看到性能提升當中,有多少來自台積電的最新技術,以及多少來自蘋果的晶片架構。

儘管iPad的銷售放緩,但平板電腦仍是蘋果重要的產品線,尤其是在大流行迫使學校上學期間,學校尋找適合兒童使用的平板電腦或筆電,經過大幅升級的iPad Air是一個好的選擇。

除了更高的速度外,新款iPad Air還配備iPad Pro的USB-C接頭,這是比舊款iPad和iPhone的Lightning接頭充電速度更快,USB-C讓用戶可以使用和其他裝備相同的電源線、轉接頭充電。

蘋果新款Mac不用英特爾晶片

蘋果稱其晶片為「蘋果的晶片」,但是它們並非完全屬於公司自己的產品。蘋果從Arm公司獲得晶片指令集架構的授權,軟體用該指令集來告訴晶片做什麼動作。現在,蘋果、三星和高通等手機廠商都有支付權利金,取得Arm架構授權。

今年6月,蘋果宣布,2020年稍晚將發表第一款植基於Arm架構的Mac筆電,原本該公司自2006年以來一直讓Mac晶片採用英特爾處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