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鄭文燦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他們想要挑戰2024得先通過這一關

民進黨

民進黨2024將會派出誰來競逐大位還在未定之天,不過14日桃園市長鄭文燦被網紅娘娘問到「有沒有想當總統?」他坦言心裡確實有想過,這一席話再度挑起綠營敏感接班話題。

而就在隔天15日,一向低調的副總統賴清德成立了LINE官方帳號也正式招募粉絲,雙方你來我往,民進黨新系兩位天王近來言行充滿濃濃較勁味。

「Line清德」保溫

賴清德身為國家副元首,不愁沒有活動的舞台,不但有機會接觸各國來訪政要,也代表總統蔡英文參訪各行各業。

不同於過去擔任院長時總是因為時間的關係行色匆匆,現在他拜訪產業都是深度之旅,有時是公開行程有時是不公開行程,常常參訪一待就是兩、三個小時甚至是一個上午或是下午,這對於增進他了解台灣產業面臨的問題,以及掌握台灣經濟脈動很有幫助。

另外,這些行程除了可與當地產業結合,在與地方政府互動時,他更有過去的台南治理經驗可交流,副總統一下到慈善機構做月餅、一下到電腦公司參訪,行程不僅接地氣且內容豐富,尤其安排不公開行程與地方仕紳、企業界的連結,並不缺機會。

賴清德日前便藉著參訪LINE台灣辦公室的機會,與「熊大」合照,並透過臉書告訴大家:「我的LINE@官方帳號開張了!期待和你們加一下『賴』!」

網友的反應是「原來『Line清德』這個哏鋪這麼久」,同時也湧入賴清德的臉書討論,一天內引來4.3萬個讚,比日常行程PO文翻了一倍,顯示民眾對於賴清德的動向,仍舊有激發熱度的空間,但是賴清德並無趁勝追擊,帳號開張的翌日並沒有安排公開活動受訪。

鄭文燦「快問快答」洩志向

相較於賴清德包羅萬象的行程,鄭文燦最近也跨出桃園與基隆林右昌、嘉義縣翁章梁串連拉抬聲勢,除了圈友,14日上泰國網紅「娘娘」節目的鄭文燦,被問到「有沒有想要當總統?」鄭文燦坦言,「我心裡有想過」;但他也說,「我知道大部分夢想無法實現,所以乾脆不要想」。

這段被突襲的「快問快答」,外界免不了解讀一番,尤其鄭文燦日前才造訪嘉義,跨縣市走動,言行之間,顯露著更上層樓的企圖心。

鄭文燦16日受訪則說,基本上,他就是專心市政、心無旁騖,這是他的責任,也是唯一的心境,總統、院長、市長各自把工作做好,國家就會進步。

由於外界臆測,鄭文燦要攻向2024的下一步就是先接閣揆,他回應說,「除非有特殊狀況,不然就會以完成政見、任期為目標,每一個公職都一樣。」同時也不忘對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表達支持。

在議員、媒體連的追問之下,鄭文燦強調,他的意思是要說明活在當下,不要去預設什麼劇本,結果媒體作了反的解讀,他也很無奈。

鄭運鵬幫緩頰:野百合沒想過總統才奇怪

被視為鄭文燦市長接班人選之一的立委鄭運鵬受訪則說,雖然他不知道鄭文燦是什麼時候想過這件事,但在他觀察裡,野百合、太陽花的學運世代對台灣政治都有很大的抱負與理想,「很多人曾經想像參選總統應該是很正常的事情,沒想過才奇怪」。

鄭運鵬認為,所以鄭文燦的表達是誠實誠懇的表現,他支持這樣的態度。鄭文燦自己也開玩笑說很多夢想不能實現,還是要腳踏實地把桃園市政做好。

鄭運鵬強調,台灣不是每天都在選舉,對民進黨來說,桃園是中央及地方雙重執政,把兩個層次的滿意度都做好才是重點,每天講選舉想選舉,反而不利選舉。

先過「期中考」再說

對於敏感的接班議題,其實現在來談還太早,就算蔡總統真的有想法也不是現在就會說出來,畢竟後年選舉又是個關卡,在2022這樣的局勢之下,推哪一種候選人當選的機率會高都會牽動到後續的佈局,「這一切恐怕要後年2022選舉過了才會比較明朗。」一位府方人士透露。

事實上,不管是賴清德、鄭文燦或其他有意進軍中央的連任縣市首長,遇到的問題都一樣,如果2022沒有選好,沒有保住執政縣市,也很難再談下一步。

對於賴清德而言,2022的輔選,南部是重中之重,有沒有可能拿回嘉義市、雲林縣,是勝利的指標。對鄭文燦而言,雖有高滿意度的政績當靠山,但一對一選舉的勝負,除了大環境,參選人的特質往往更為重要,不管是民進黨參選人或對手的表現,成了左右鄭文燦進軍2022沒法操之在己的因素。

而且不用等到2022選舉出爐,跨縣市輔選的受歡迎程度更是指標,屆時縣市首長參選人會不會押寶,以及選民直接的反映,將成黨內天王們的期中考。不管是誰要進軍2024,都必須先交出輔選成績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