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又爆6例「台灣輸出」..待過4縣市》菲國入境全篩是否繼續?陳時中這樣回答

武漢肺炎

台灣輸出又增加確診病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16)日記者會中,公布6名自我國返菲律賓之民眾,於入境菲律賓時檢出COVID-19(武漢肺炎)陽性,其中4名為上週菲律賓官方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知我國,另2名為民眾近日透過在台公司主動通報。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台灣接獲通報後,隨即啟動調查,經疫調顯示,僅1名個案在入境菲國當日出現發燒症狀,其餘皆無症狀。

關於近期口罩頻頻出包,是否有進一步加強管制?國際疫苗合作又有何進一步發展?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菲國又爆6例「台灣輸出」確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在接獲通報後隨即啟動調查,該6名個案皆為菲律賓籍移工,5名女性及1名男性,年齡介於20多歲至40多歲,分別在台從事家庭看護、家庭幫傭、工廠作業員、船員等工作,離境日期介於8月28日至9月11日,皆於入境菲律賓時採檢陽性。

經疫調顯示,僅1名個案於入境菲國當日出現發燒症狀,其餘皆無症狀;6名個案在台接觸者暫匡列113人,包含雇主、同事、友人等,應採檢79人,其中23人核酸檢驗及血清抗體皆為陰性,9人檢驗中,其餘待檢驗;截至目前,在台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

莊人祥表示,移工中有兩人為同工廠但不同部門的作業員,另外針對這6名移工,共分佈在全台4個不同縣市,其中一名家庭幫傭跟船員同縣市。莊人祥表示,目前接獲從台灣輸出的確診個案共有19人,其中5人已結案,而當中的案第14到第19,就是今天新增的6名菲律賓個案。

根據最新疫調結果,僅1名個案於入境菲國當日出現發燒症狀,其餘皆無症狀,6名個案在台接觸者暫匡列113人。其中接觸者包含雇主、同事、友人等,應採檢79人,其中有63人為工廠作業員的接觸者,針對這79名應採檢的接觸者,23人核酸檢驗及血清抗體皆為陰性,9人檢驗中,其餘待檢驗;截至目前,在台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

莊人祥也提到,近期菲律賓病例增加許多,但相關接觸者目前疫調採檢都是陰性,先前也有消息指出菲律賓機場採檢是外包,被要求改善採檢品質,莊人祥也懷疑菲國可能是檢驗有出現問題。指揮中心表示,將持續調查上述個案在台期間活動軌跡及接觸者健康情形,並密切與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保持暢通疫情聯絡管道,以掌握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台灣實施菲律賓入境普篩以來,共採檢1,023人,17人確診,其中5人無症狀,入境確診率為1.7%。對於菲律賓入境台灣全篩政策是否繼續執行,指揮中心表示明天將開會討論。

口罩雙鋼印9/24上路...陳時中:需3方合作防偽

至於原訂自9月17日起實施國產製之平面式醫用口罩,須逐片以鋼印標示「MD」及「Made In Taiwan」(雙鋼印標示),以及實名制藥局販售之口罩均會有雙鋼印標示,但陳時中表示,由於各口罩廠鋼印滾輪安裝與軟硬體調校作業需要更充裕時間,且鋪貨至藥局及超商的物流工作也需預留一定作業時間,經與各業者協調,將調整至9月24日起實施。

至於實名制網路/超商預購,則自第18期(取貨日期10月12日至10月25日)起,開始販售雙鋼印口罩;而預購第16期及第17期未領取口罩的民眾,可循補領方式於次二期(第18期及19期)補領。

陳時中強調,實名制口罩要在關口邊境上確保標示正確,「目前出現的是冒用、標示不實的問題,透過進口端通關逐批查驗,最主要也是要查有無醫材許可證,進來後要申報流向,知道是醫用或非醫用以及流向,避免在中途被攔截下來改標,我們也會不定期到工廠做抽驗檢查,且在通路上進行稽查。」他也表示,目前為止醫用口罩的品質都沒有發生真正的問題。

有媒體指出,近期口罩頻頻出包,已連續4家口罩出現問題,但有藥師認為雙鋼印仍可能出現偽造的狀況,應如何避免?稽查源頭管理以及市場流向,如何具體加強管制?

對此,陳時中表示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到100%,「但我們盡量把這個可能性降到最低,希望不管是產業界、政府、民眾,三方合作能把偽標或標示不實的情況降到最低,但其中的方法之一是要建立口罩實名制標示,至於在進口上,要報關、逐批檢驗,在那時候標示是明確的,然後申報流向,也要掌握中間不要被改標,透過追蹤、追溯雙管齊下,大家一起合作應可達到一定效果。」

陳時中也提到,為因應一般民眾自行使用需求,每人可攜帶總數250片內口罩(醫療與非醫療合計)入境而無需經過許可或申請。指揮中心也補充,關於口罩換貨情形,截至昨日換貨情形,加利口罩回收有1萬5,450片,其中較多為新北市1萬3,718片、台北市1,026片、宜蘭縣292片,自9月4日至9月15日共回收250萬6,274片。

口罩過渡期稽查說明。(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自9/24起製造之國產平面式醫用口罩,每片均應有雙鋼印「MD」及「Made In Taiwan」字樣。(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台灣與COVAX簽約疫苗合作機會大嗎?

關於台灣與國際簽訂疫苗合作議題,有媒體指出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認為,以台灣目前的國際立場,世衛組織很難公平分配疫苗,目前看來國產3支進入臨床一期試驗的疫苗更值得期待。陳時中有何看法?台灣與COVAX簽約機會大嗎?

對此,陳時中回應,「COVAX(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平台從接觸到現在感覺應該還算是公平的,在國際談判上還是站在全球防疫角度,COVAX一方面作為人道分配、一方面是世界疫情控制,也很清楚帶出病毒無國界的概念,希望盡可能在人道跟公平上兼顧。」陳時中也表示,如果順利的話,應該很快就會跟他們做正式簽約。

陳時中指出,對於國內4家都抱予高度期待,「一方面也認為這樣的疫情或疫苗,可能不是一次性的,如果長期需要一直仰賴國外的進口,這樣在防疫上對台灣是不利的,所以我們也對這幾家廠商積極給予鼓勵,行政上也會給予協助,但在品質要求上不會打折。」

也有媒體問到,英國吸入式新冠疫苗被認為更有效果,並將進行30人的小型試驗,未來國內是否考慮購入?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先解釋,傳統疫苗主要還是注射用,但流感疫苗也有鼻噴式的,「鼻噴式或吸入式的基本上是希望呼吸道本身部位接觸到疫苗這些抗原後,是否局部抗體產生的量,學理上是否能產生比較好的抗體?因為這些呼吸道病毒進來的第一個部位就是遇到呼吸道的上皮細胞,在這邊如果有好的免疫力的話,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防止感染的模式。」

但張上淳表示,到目前為止新冠肺炎疫苗大家開發的還是注射型的,「如果要開發用吸入型的也是一種模式,這當然也需要一些實證的資料,才知道是否像學理想像中的有效。如果是小規模試驗就無法確實知道效果如何,可能還是要等到大規模的試驗才會知道確切效果是如何。」

張上淳表示,如果要開發用吸入型的疫苗,還需要一些實證的資料,才知道是否像學理想像中的有效。(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緬甸從中低風險移除,低風險增馬紹爾群島

指揮中心監測資料顯示,全球累計29,536,568例確診,分布於187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6,721,610例、印度4,930,236例、巴西4,382,263例、俄羅斯1,073,849例及祕魯738,020例為多;另全球已有935,546例死亡,以美國198,942例、巴西133,119例、印度80,776例、墨西哥71,049例及英國41,664例為多。

指揮中心表示,考量馬紹爾群島未曾報告確診病例,且該國檢驗量達分級標準(每百萬人厭超過1,500人,馬紹爾為4,430人),因此自即日起將該國新增為「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之低感染風險國家。而緬甸若開邦首府實兌自8月16日出現該國此波疫情首例個案後,迄今病例數已累計超過2,600例,疫情流行地區逐漸轉移至仰光。考量緬甸整體疫情快速上升,即日起將該國自中低感染風險國家移除。最新名單如下:

1. 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紐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泰國、蒙古、不丹、寮國、柬埔寨、斯里蘭卡、諾魯、東帝汶、模里西斯、越南、馬紹爾群島。

2. 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