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體系一條龍 國泰、新光難超越 台塑生醫今年業績大爆發

產業趨勢

台塑生醫科技自2003年成立十幾年來,可能從來沒有像今年那麼高度的引人矚目,業績上兩位數成長,更重要的是在全台對抗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的防疫大作戰中卡到一席之地,繼與中研院合作推出抗原快篩試劑後,16日宣布與長庚大學進行技術移轉「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拚2到3個月內取得藥證上市,台塑生醫劉慧啟表示,今年前8個月業績都是兩位數成長,要感謝各單位的合作。

長庚大學加入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並與台塑生醫進行技轉合作,由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施信如率領團隊,成功研發「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只要透過中和抗體與特定蛋白質的結合,經過2到3個小時就可以快速得知體內是否具有抗病毒的中和抗體,並在16日正式技術轉移給台塑生醫。

台塑生醫副總劉慧啟說,施教授已經完成前端複雜的實驗室驗證程序,授權台塑生醫以後,花兩到三周進行小量生產驗證,接著再送衛福部申請藥證,估計兩到三個月內可以完成。

有抗原至少3個月安全,出國必備防疫護照

「所謂的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施信如教授解釋說,一個人被感染產生了抗體,抗體也有好的抗體和壞的抗體,醫學案例上有人因為壞的抗體引起血栓,這個檢測可以測出一個人是否帶有「中和抗體」,意即好的抗體,不是只看「有或沒有」,還可以測出多少量,因此可以探知抵抗的效力有多長,因此可以當作「防疫護照」,被視為低風險的旅行者。

劉慧啟讚揚說,長庚開發出來的「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在P2等級實驗室就可以進行,甚至一般的中型醫院、一般診所也可以用,進入門檻低,市場普及性大。

他也興奮的說,台塑生醫多年來生產試劑經驗豐富,今年以來因為疫情開始被外界注意到,在業績端,都呈現兩位數的成長。

長庚體系一條龍,國泰、新光難超越

這次能夠開發完成,除了長庚大學有科技部的特色領域研究中心防疫科學研究中心計畫支持,靠的是長庚醫院的檢疫團隊,生產端則由台塑生醫挑起大樑。卻也反映出長庚系統的強大之處。

而且,科技部防疫科學研究中心計畫挑上的都是有教學醫院的大學,包括成大、國防醫學院、陽明交大等,但唯獨長庚大學是擁有台塑生醫科技公司將實驗室成果產品化、能量產化。

「國內很多財團都有自家醫院,例如國泰蔡家有國泰醫院、新光吳家有新光醫院,但是能夠從醫院、研發、生產製造一整個完整系統的財團,只有王家的長庚醫院。」一位企業大老說,成立了幾十年的台塑生醫,這次遇上肺炎大流行,剛好可以展現長庚系統的運作方式,在抗疫大作戰占了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