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稱1個月內新冠疫苗上市 美國輝瑞疫苗可望奪全球先機

武漢肺炎

儘管醫學專家表示,需要更長的時間,新冠疫苗才會安全上市,但是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在一次市政廳會議上說,疫苗可能在一個月內準備就緒,最早將在10月份幫美國民眾首次施打疫苗,而中國宣稱11月幫一般民眾施打疫苗。

美國總統川普15日表示,新冠肺炎疫苗可能會在一個月內上市,這是他自己樂觀的預期,但他認為,大流行疫情有可能會自行消失。

川普預期疫苗3-4周內就會問世

他在賓州與選民舉行的市政廳問答會上表示:「我們即將會接種疫苗。我們距離疫苗接種只差幾周的時間,可能在3、4周之內。」

但是在幾小時前,川普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預測,新冠疫苗可能會在「4到8周內問世」。

民主黨人憂心地表示,川普正在向政府衛生主管機關和科學家施加政治壓力,要求他們快點對疫苗核發緊急使用授權(EUA),好幫助扭轉他艱難的選情,讓他在11月3日大選當天擊敗對手喬.拜登(Joe Biden)。

佛奇唱反調,預期疫苗年底上市

美國高級防疫官員佛奇(Anthony Fauci)等多位專家預期,今年底疫苗才有可能上市,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此前預測藥廠可望在明年初生產出數千萬劑新冠疫苗,到明年底產量可達10億劑。

美國目前有3種3期人體試驗疫苗,包括英國阿斯利康、Moderna、輝瑞和德國BioNtech合作的疫苗。

其中,輝瑞藥廠在擴大實驗人數之後周二表示,其實驗疫苗看起來很安全,該公司預計下個月收集疫苗如何保護被注射者免受新冠病毒感染的數據。

上周六輝瑞宣布,把試驗範圍從3萬人擴大到4.4萬人,包括16-18歲的青少年、愛滋病,A、B或C型肝炎等疾病患者,連病人都能施打疫苗,關鍵是疫苗似乎非常安全,可以擴大試驗範圍,而不會拖延試驗進度。

輝瑞疫苗實驗對象涵蓋肝炎、愛滋病人

輝瑞本周二(9月1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無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接種疫苗的志願者都只抱怨輕微的副作用,例如頭痛和手臂酸痛。這些數據涵蓋6,000人。一些人被施打減活疫苗,而其他一些人被施打安慰劑。

輝瑞的高管說,一個獨立的數據安全委員會確實知道哪些人接種減活疫苗,並且一直在定期檢查志願者,以確保沒有健康問題。

輝瑞正在與德國疫苗開發商BioNTech合作開發名為BNT162的疫苗。有關這款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最終報告將在下個月準備完善,交給主管機構審查。

中國最早11月幫一般民眾施打新冠疫苗

另外,中國聲稱,全球9種三期臨床試驗新冠疫苗中,5種來自中國,普通人最早11月可接種,

9月14日晚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武桂珍在中國央視一檔新聞節目當中,透露中國民眾最早可以從11月開始接種新冠疫苗。

武桂珍表示,由於即將進入流感高發期,建議有慢性病的患者或者老年人,兒童等群體優先接種流感疫苗。她指出,中國流感疫苗的接種率比較低,往年只有不到2%,而部分西方國家老年人的接種率達到50%。

她還解釋稱,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並不衝突,剛打了流感疫苗,新冠疫苗問世的話,還能再打新冠疫苗,一點也不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