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虛擬了嗎..臉書新功能潘孟安、黃偉哲都跟風 會有個資問題嗎?

科技新品

社群媒體龍頭Facebook15日宣佈,新功能「虛擬替身」正式進入亞洲地區,使用者可按個人喜好自行設計虛擬人物,從臉型、髮型、五官以及穿著等甚至皺紋、鬍渣等細節都可以任君挑選,完成之後可以分享到Facebook及Instagram等社群媒體,這兩日引起討論,政治人物也馬上跟風,像是屏東縣長潘孟安,台南市長黃偉哲等。

創建角色與過去的ZEPETO App相似

臉書的「虛擬替身」新功能其實在歐洲地區已經試用一段時間了,15日正式進入亞洲,剛開始僅挑選了台灣和新加坡當作第一階段試驗地區,使用者可以從好友的貼文分享或直接搜尋虛擬替身,開始創建各自的角色,臉型、髮型、五官、穿著、身材等,還有像是皺紋、眼球顏色等細節都能做更改,想不起自己的樣子還能即時打開前鏡頭對照,因此這兩天在臉書上可說是颳起了換大頭貼的風潮。

而這已經不是新的遊戲,前兩年曾有一款由南韓SNOW公司推出的手機應用軟體ZEPETO,使用者同樣可以創建出獨一無二的立體卡通形象、穿著打扮和房間的設計,創作出自己的「虛擬形象」,呈現個人興趣和品味,和陌生人交友,當時在南韓、日本、泰國等亞洲國家社群軟體裡瘋傳,最大的特點在於還可以三五好友的「虛擬形象」合照。

不過一小段時間之後,ZEPETO就銷聲匿跡了。

ZEPETO因資安問題消失,虛擬替身是否也有個資疑慮?

在ZEPETO爆紅之後沒多久,即被Twitter上的網友爆料其實是竊聽軟體,開啟軟體時可追蹤和記錄使用者隱私,馬上有不少人主動發文呼籲移除ZEPETO,開發商SNOW選擇不理會惡意爆料,認為應用程式本身根本沒有定位功能,會有聲音是因為軟體有錄影配音功能,而竊聽的說法最終也沒有得到任何證實,但仍然因為個資安全問題,熱度瞬間降低。

而現在「虛擬替身」與ZEPETO的玩法相距不大,臉書本身已掌握許多使用者的個資,又能有使用者自己主動提供的造型量化數據,無論是穿著打扮、偏好髮型配件等,曾經有過的相片「標籤建議」(tag suggestions)爭議又有人開始討論起來,當時許多人認為臉書未經用戶同意,非法蒐集與儲存數以百萬計用戶的生物特徵,直接辨認上傳照片中的臉書好友,虛擬替身後續是否也會有相關爭議,但可以確定的是,已經有少數人對這項新功能存有一定的疑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