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整理魔法:每個人都能為會議帶來心動的感覺

書摘

當你踏進會議時,你就走進了一個合作、決策、交換想法的共同空間。珍惜這個空間,它會變成你心動的來源。別把會議當成服務個人利益的地方—會議不是發表長篇大論、擁護封閉思想,或踩著別人往上爬的場合。

規則①:在場

我說的是「真正的在場」。我看過太多「人在心不在」的會議。坐直,身體靠近桌子,散發正面能量。這不是你任由腦袋瓜神遊的時候。

規則②:有備而來

如果主辦人事先提供議程,一定要事先準備。如果你覺得根本沒時間準備,那你大概也沒時間去開會。再次問自己:這個會議真的值得留下來嗎?

規則③:別帶電子產品

沒騙你,大家都看到你在偷瞄手機。這不但沒禮貌,也釋放出「這個會不重要、不值得認真聽」的訊息。手機還會發出各種噪音,從通知到點擊螢幕都有。一旦有人開始,其他人就會跟著做,會議該得到的尊重一下就蕩然無存。如果專心開會,會議就能更快結束、更有效率,也更有趣。

規則④:聽⋯⋯認真聆聽!

開會時,我們應該從彼此身上學習。這並不容易,因為大家都喜歡說話。研究人員從一組實驗中發現,人真的很愛說話,甚至願意為了說更多話而放棄賺現金的機會。從這些人的腦部成像可見,說話給人的滿足感跟吃東西或性行為一樣。也難怪會議很快會變成一堆人在七嘴八舌,完全離題,聽的人卻很少。

規則⑤:大膽表達意見

有時候你會有特別的資訊要跟大家分享。話題要能提供新資訊、不同的觀點,或是把討論拉回正題。如果你認為需要更多批判性思考,就自告奮勇扮演「唱反調」的角色,或是代表「競爭者」或其他利益相關人,例如公司裡的另一個部門、監督者或客戶。厲害的主持人會制止多餘且無益的討論,但好的參與者能夠約束自己的行為,根據「我是否提供了有助於達成會議目標的新資訊」這個簡單的規則,判斷何時該發表意見,何時該專心聆聽。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該專心聽其他人發表意見。

規則⑥:不要傷害他人

我們都是負責任的大人,怪罪別人、打斷別人、自我推銷,都會讓會議失去功能。有個傑出的研究調查了九十二場團隊會議,發現負面行為對會議的傷害比正面行為對會議的良好影響還大。所以,你起碼要做到,別把惡毒語言和不良態度帶到會議上。

規則⑦:支持他人

與其直接否定別人的說法,不如改以更好的回覆方式。用「好,那麼⋯⋯」取代「不,但是⋯⋯」,拋掉否定他人的第一直覺,訓練接納別人的意見。這樣對方的感受比較好,你也會因為幫到別人而覺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