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壽司在台終於上市 完成日本社長田中邦彥心願

台股

上櫃之前就創下抽籤熱潮的亞洲藏壽司(2754)於17日正式掛牌,掛牌價55元,一開盤就跳上112元,這是第一家在台灣掛牌的日本餐飲公司,隸屬於在東證上市日本前三大壽司集團的藏壽司集團Kura Sushi,亞洲藏壽司董事長西川健太郎自2014年受日本社長指示來台展店,一開始就決定在台灣上市,西川透露,來台上市除了一般媒體報導的結合當地資本市場的動機以外,其實和311大地震有關係。

櫃檯買賣中心17日舉行亞洲藏壽司的上櫃典禮,董事長西川健太郎一早與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敲鑼慶祝上櫃成功,西川健太郎表示,「來台灣已經六年了,現在想一想 來台灣這個決定真的是太好了,感謝在六年之間和我們一起奮鬥朝著IPO奮鬥的員工。」

感念311地震台灣捐款,決心來台上市

藏壽司集團社長田中邦彥還派人送了金牌和一面匾額給西川健太郎,慶祝藏壽司子公司在台灣上市成功,西川健太郎說,本來今天應該邀請田中社長來台,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受阻,「今天在這裡可以向他作出一個好的報告,並感謝日本一直以來的支持。」

原來,藏壽司集團社長田中邦彥感念311大地震台灣的踴躍捐款,幫助日本,決定「到台灣發展」,藏壽司已經有子公司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田中社長決定在台灣也要朝上市邁進,深耕當地資本市場,西川健太郎便銜命來台灣展店。

受社長所託,勤業眾信會計師張瑞娜透露西川健太郎剛來台灣第一年,並不急著展店,在全台灣走透透看了一千個店面,因為在台灣主管機關對餐飲店展店的法令、條件要求高,因此他要求每一家在台灣的藏壽司都能符合標準。

以台灣為中心,繼續往亞洲拓點

日本藏壽司在台灣的子公司本來命名「台灣藏壽司」,但社長田中邦彥看到發展不錯,決定把台灣當成亞洲基地,未來目標提高到「到其他亞洲國家建立據點」,藏壽司也改名「亞洲藏壽司」,在上櫃過程中,由輔導餐飲集團經驗豐富的元大證券操盤,勤業會計師事務所也由一組精通日語的專業台籍,日籍會計師協助,會計師張瑞娜表示,由於台灣與日本會計準則都已經國際化,再加上藏壽司已經有一家子公司在美國上市,因此在銜接上完全沒有問題。

在場與會人士透露,藏壽司會選擇台灣當成亞洲據點,最主要還是因為文化相近、理念相同。亞洲藏壽司目前在台灣分店數已達29間,在台灣目標為 50 店以上,並放眼海外市場,目標 3 年內插旗中國、東南亞等亞洲市場,長期集團將擴張至 200 店,今年前8個月累計營收已達14.7億元,年成長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