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真的「兵凶戰危」?為何台幣、台股漲不停?林郁方這樣解釋

國防軍事

共軍頻頻擾台,中國官媒甚至恐嚇「台海兵凶戰危」,不過台幣卻是持續升值,台股一再創新高,外資、台商也紛紛來台投資。對於這兩種相互矛盾的現象,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解釋,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展現強大決心與自信,帶給投資人極大信心!

美國早已小規模駐軍台灣,林郁方:想不出共軍要怎麼登陸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政會)今(17)日舉辦「中共武力犯台:國軍與美軍的可能作為」座談會。林郁方表示,自從蘇聯解體之後,美國跟中國的關係已經大幅削弱,如今更加強台美關係,希望透過台灣來制衡中國。前國防部長楊念祖也對美中關係的「迅猛惡化」感到相當驚訝,表示台灣正處在這種「美中對抗」的格局之中,因此要非常仔細,不能有太突兀的動作。

林郁方認為,中共一旦對台用兵,最重要原因將是「台獨」,尤其中共已經認定民進黨就是台獨。但林郁方也強調,儘管中共有犯台的原因,可是不見得會馬上行動,「我認為中共正在等待時機」。

林郁方特別點出,美國其實早已派駐少量軍事人員進駐台灣,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負責維安的特戰小隊,以及負責台美軍事交流的軍職人員。但林郁方澄清,這些美軍加在一起頂多二、三十人,而且是因為美國把AIT當作「準大使館」來經營,因此這不算是真正的兵力進駐台灣。

此外,林郁方引用二戰諾曼第登陸之數據,指當時盟軍在取得空中及海上優勢的情況下,仍需動用4千多艘船艦,從清晨到晚上不間斷運送登陸兵力,但一天下來也才運送15萬部隊,「換成是兩岸的狀況,我實在想不出共軍要怎麼集結?共軍要怎麼登陸?」

台海真的「兵凶戰危」?為何台幣、台股漲不停?

針對中國官媒恐嚇「台海兵凶戰危」,林郁方對《信傳媒》提問,「如果局勢真的這麼危險,為何台幣、台股漲不停?外資、台商紛紛來台投資?」時答覆說,美國正在用非常高壓的手段對付中國,讓中國幾乎無招架之力,而且「美國總統川普的那種自信、強悍,讓很多投資人相信,美國會用一切力量來遏阻中國武力犯台」。

林郁方打趣說,從好萊塢電影來觀察,很多美國人相信美國仍是世界超強,「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與之匹敵,包括中國大陸在內」。因此,川普所展現出來那種「對付中國,美國一定成功」的信心與決心,正是這種姿態讓投資人深感信心,認為中國不敢貿然對台灣發動攻擊,認為中國不敢在台海輕啟戰端

前陸軍少將模擬共軍全面犯台

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前陸軍八軍團主任胡瑞舟將軍今天應主辦單位邀請,模擬推演共軍全面攻台的步驟:

假裝軍演,完成奇襲準備→假扮民船民航,奪控機場港口→火箭、飛彈多波攻擊→埋伏潛艦及防空飛彈,殲滅海空機艦→電磁脈衝、碳纖維炸彈癱瘓電力通信→無人機艦消耗國軍防空反艦飛彈→周備掩護,立體全域登陸→引蛇現蹤,外科手術清除殘存國軍→運用三戰(輿論、法律、心理戰),鞏固擴大戰果→獵捕首腦,接受和談結果→戰地政務,穩定戰後治理。

胡瑞舟說,中共武力犯台的每種戰法,在選擇上必定會有「成本效益」的考量,北京決策必須估算其中的利弊得失,因此一定會涉及到美中台三方關係與各自的相對能力。

前駐美軍事團長、現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副秘書長淡志隆少將,呼籲政府發起愛國運動,也應舉辦演藝人員勞軍活動,以提振國軍士氣。(攝影/胡智凱)

前駐美軍事團長提出六大因應對策

對於如何讓共軍覺得武力犯台是「弊大於利」而不敢輕舉妄動,前駐美軍事團長、現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副秘書長淡志隆少將提出六大因應對策。

一、加強機場防護及油彈補給:空軍機場跑道一旦遭破壞,有再多的戰機若無法起飛戰力仍是零;海軍戰力高度仰賴油彈補給,港口若遭封鎖或破壞,艦艇在海上無油可用也將成為脆弱的目標,因此空軍的罩門在跑道,海軍的罩門在後勤。

二、妥善因應共機擾台:目前國軍對進入我防空識別區(ADIZ)之共機均視為「入侵」並予驅離,但共軍艦機若不理會,甚至對方若是出動無人機,對之廣播當然是無效,因此國軍應妥善因應。

三、強化全民國防、全民皆兵:須就人民戰時所應承擔義務及如何準備可能的戰爭有明確的方向和指導。應由行政院主導全民國防執行面之各個權責部會,尤其在危機遽增的當下,政府必須強化全民國防、全民皆兵的具體作為。

四、恢復戰時軍律、恢復軍審:戰爭會對軍人造成極大壓力而易出現脫序行為,因此除應立即恢復軍審制度外,亦應恢復戰時維繫作戰紀律、約束軍人不避戰的「戰時軍律」,以預做準備、維繫軍心。

五、演練戒嚴及軍管:一旦開戰,總統可能會需要宣布戒嚴及軍管,但台灣解嚴已超過30年,相關單位及作業程序均已流失,因此現在應由國防部進行人、物力動員,及指揮各部會徵用、掌管、調配全國資源與各類物資支援作戰,並演練在戰爭混亂狀況下維持社會秩序與民生活動正常運作。

六、發起愛國救國運動:當今政府對國民願與中共戰至最後一兵一卒深具信心下,於此時刻也當鼓勵民間發起愛國捐獻與志願從軍運動,甚至恢復過往演藝歌星勞軍晚會、勞軍活動,藉激發愛國熱潮團結凝聚民心,以強化抗敵意志。

淡志隆強調,以上作為均非於臨戰時說有就有、說轉換就可立即轉換,因此必須在平時就完成規劃並演練。尤其當前兩岸衝突氛圍雖持續增高,但政府仍擁有高度民意支持,呼籲政府善用機會負責任地立即展開全民國防各項戰備整備工作,以因應中共武力犯台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