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黃珊珊迪化商圈過招 有人嗆阿中「混蛋」也有人希望他當市長

台北市長

瘦肉精美豬預定明年上路,豬牛肉散裝、包裝食品以及飲食場所都須標示產地,衛福部長陳時中17日安排參訪迪化商圈產地標示試辦區,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陪同,此行也被外界視為2022市長選舉前哨戰,雙方都像是在「試水溫」。

只是兩人今天第一次在公開場合面對面,雙方互動並不多,兩人也沒多說話,場面可說是「有一點冷」,反倒是陳時中第一次在街頭被民眾嗆「混蛋」,猶如想踏入選舉前的一場震撼教育。

抗議瘦肉精美豬鬆綁,婦人痛罵「混蛋」

今天一早的永樂市場,買菜的民眾還不多,卻是飄著濃濃的政治味,在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提早陳時中半個小時到達,就在陳時中到達後,黃珊珊僅陪陳時中進第一站,兩人拍拍照並沒有多說話,之後黃珊珊就先行離開並沒繼續陪,由於一大早街上也沒什麼遊客,所以僅有商家探頭以及綠營政治人物及當地里長陪同陳時中逛市場。

市場攤販有的很熱情,不過也有人破口大罵,其中有一家滷肉飯店家老闆娘,由於餐飲有明確標示,讓陳時中大為讚場,老闆娘還很大方的說要等陳時中當市長時,邀請他來喝湯,展現陳時中高人氣。不過也不是人人都買單阿中部長,在逛市場的過程中,就有一位婦人衝過來抗議陳時中要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還大聲嗆陳時中「混蛋」,還要陳時中先吃美豬。

陳時中抵達現場時,遭反瘦肉精美豬的婦人抗議,「你做的就是時空環境,別人做就是不顧百姓,你自己先吃啦!」(攝影/王鼎鈞)

陳時中日前提到要在迪化街等商圈試辦產地標示時,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只是隨便講一講而已」,要中央先撥預算,再來研究。時隔半個月,試辦計畫果真啟動了。

黃珊珊排定在陳時中抵達前30分來到永樂市場,接受媒體訪問,並在炙熱的天氣下,站在外頭等候有10分鐘之久,展現地方政府配合的誠意。

陳時中訪視飲食店家時說,想喝湯但沒時間坐下來吃,店家則邀請他說,「當市長時要請他喝,到時候要再來喔!」(攝影/趙世勳)

黃珊珊展現誠意提3點建議

黃珊珊表示,肉類製品、樣態很多,希望能做到「源頭管理」、「食材溯源」、「標示查核」等3個項目;因為在地方端,很多散裝食品的標示,「目前的規定,只能管君子沒辦法管小人」。

黃珊珊說,源頭管理的部分,希望從進口端,利用條碼管控所有的流向;食材溯源的部分,希望能規定散裝食品零售端不是只有標示產地,也要標示貨品來源;標示查核部分,則是希望地方政府能取得中央進口源頭管理履歷,地方端查核比對時,才能清楚知道業者是否正確

陳時中人氣旺,大同區數名里長跑來合照。(攝影/趙世勳)

由於黃珊珊日前在臉書抨擊中央說,台灣人其實很善良,如果能夠在外交空間有所突破,有一個確確實實的外交地位,多數民眾在三管五卡的管控下,也會樂意與政府站在一起。「因此,執政很簡單,說到做到而已。尤其,政策不能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黃珊珊:把書讀好才能考試

今天兩人卻要公開會面,是否會因此感到尷尬?黃珊珊回應說,從防疫開始跟陳時中就有直接聯絡的管道,兩周前,她在行政院院會曾向陳時中表達北市的想法,但北市仍不知政策形成的過程,希望中央能盡早讓地方知道政策,地方才能好好配合。

黃珊珊表示,他曾跟陳時中說,台北市有自治條例,未廢止前都有效,中央也應該說明公告後與自治條例不符時,地方政府如何執法,中央要把權責釐清,不是中央公布後,地方政府全部亂了套,也很難對議會交代。

對於被視為柯文哲「接班人」一事,黃珊珊說,「重點還是好好讀書,把書讀好才能考試。」媒體問說,陳時中被視為台北市長熱門人選,是否也會勉勵陳時中?黃珊珊表示,現在要解決的是國家、人民眼前共同要面對的問題,而不是個人問題。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也藉這機會,到場行銷10月要在迪化街舉行的「本草派對」。(攝影/趙世勳) 

離選舉還很久,民眾僅好奇探頭...

陳時中表示,地方在執行上有什麼困難,中央願意改進,黃珊珊的建議,「都是未來要一起做的事情」,中央也會跟地方政府坐下來好好談談,從上到下一條線,把食安連好,讓民眾更有保障。

對於此行被視為市長選舉前哨戰,陳時中說,「並沒有啦,黃副市長做得非常好,也對市場秩序非常關心,也提早到場關心,提出很好建議,我們會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