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大老出手 中天命運未卜 蔡衍明與王雪紅為何都栽在NCC陳耀祥手上?

政府政策

本來期待有機會讓中天新聞台董事長、總經理人事案在NCC闖關成功的,沒想到旺旺蔡董的如意算盤打錯了,NCC在周三擱置了這件受矚目的大案。中天內部開始在擔心,他們會不會也步上TVBS董事長兼總經理案的後塵,拖延將近一年,最後卻只過了一半,還要送新總經理?媒體界則議論紛紛說,蔡衍明董座透過各種綠營政治勢力給NCC壓力,卻仍然卡在原地。

NCC不希望林柏川兼任中天總經理

主管電視的NCC,在9月16日週三會議上的結論對旺旺非常不利。NCC說,他們先前已表達,希望旺中集團執行長林柏川不要兼任中天總經理,林柏川方面也說,中天將另覓總經理人選。不過,針對NCC委員會8月25日發函,希望中天董事會,能夠增加具新聞專業董事,中天方面迄今都沒有回覆,包括「公司董監事選任標準」,與新聞專業董事未來規劃時程等問題,到周三為止,「通通沒有講」。

之前NCC曾建議中天可參考東森併購案的例子,但中天並未對此回應,僅回覆承諾會制定董監事選任標準,但沒有說明具體時程和方向,因此NCC委員會決定續行審議。

NCC說,中天如將另覓總經理人選,應給出遴聘總經理具體時程和規劃、董監事選任標準、是否有要設具新聞專業背景且無持股的自然人董事。NCC加碼說,請中天明確告知內部董事會預計討論時程、如何具體落實編輯室公約、如何在新聞和政論節目落實事實查證原則。

面對非綠媒,NCC就「獨立機關」變「獨裁機關」?

這些洋洋灑灑的條件,顯示了NCC不滿中天不太甩主管機關的態度。雖然有媒體馬上批評NCC說,這樣做,不僅僅是一家電視台的事,而是幾乎已經形成NCC監管他們眼中「非綠媒」的通例。儘管過去一年,論者多次提醒NCC並無插手媒體人事之權,但NCC依舊獨斷獨行,這個「獨立機關」儼然成了「獨裁機關」。

只是幫NCC主委、法學權威陳耀祥說話的立委也說,NCC是電視台主管機關,有廣電三法為依據;其次,NCC並沒有插手到電視台內容,只是管投資及管理層的安排;最重要的,電視新聞台的董事會本來就應該具有媒體、法律、財經等領域專家在內,新聞及節目也都是媒體的一部份而已。

NCC發言人也說,新聞頻道是社會公器,是民眾蒐集資訊主要來源,NCC委員會希望新聞台的管理階層要有新聞專業人員,指的也是未來總經理的條件之一。

中天、T台「染紅」,王雪紅、蔡衍明都靠韓流拿第一

一位電視台總經理說,回顧這幾年新聞台發展,這兩家偏藍軍的新聞台:中天與TVBS,真有很多相似的境遇。如旺旺蔡董與TVBS大股東王雪紅都與中國有生意往來,不但被歸為藍軍,還染了紅色。其次,這兩位台灣首富排行榜內的老闆,也都喜歡參與政治,2020總統選舉都選擇站在國民黨陣營韓國瑜身邊。

但與綠軍打交道,王雪紅家族就保守多了,相對於TVBS,旺旺為了中天新聞台的未來命運,這一年來透過集團執行長林柏川,運用他也兼衛星電視公會理事長身分,找到正國會與新潮流大老,從新聞台董事長、總經理人事案到年底中天換照,頻頻對NCC拋出關心的眼神。

旺旺蔡董與王雪紅當TVBS董事長的老公陳文琦,也常被批評喜歡干預新聞,但面對批評,他們卻有不同作法。

陳文琦「縮手」改得快,蔡董還是很愛「下條子」

陳文琦改得快,曾有人批評他找新聞部主管到辦公室訓話,也有透過製作人要政論節目主持人改題目,挺特定對象。現在陳文琦已經放手新聞部門,只要求主管要遵守專業規則,也要照顧好收視率就好,不再對個案說三道四。

但旺旺蔡董就沒那麼配合了,根據中天內部主管透露,蔡董透過與林柏川在正式或非正式會議喜歡下條子指示,從政策、題目到來賓都會提醒,例如前陣子對衛福部長陳時中很有意見,旺旺集團就猛打陳部長。

這兩家新聞台也輪流當第一名,2018年中天藉由支持韓國瑜選高雄市長,創造韓流新市場,成功從TVBS手上拿走收視率第一名新聞台的后冠,領先局面一直到2020年韓國瑜與蔡英文選總統,中天還因此得了「韓天」新聞台封號。但選後,隨著韓流消退,中天就慢慢交出第一名寶座。

某媒體主管表示,雖然TVBS董事長、總經理人事案在NCC審查將近一年,NCC同意陳文琦當董事長,但要他另找總經理,隨後陳文琦也馬上找了他的副總經理劉文硯出來當,這位廣告、數位媒體出身的女專業經理人,也準備要進NCC審查。

綠營大老出手,中天命運生死仍未卜

而旺旺中天的人事案命運會不會與TVBS相同?這位媒體工作者說,旺旺要面對的是12月的中天電視台換照,董事長及總經理案應該不會拖太久,只是旺旺本來透過民進黨立院重量級人士和派系色彩濃厚大老的努力,希望可以人事案與換照同時過關,卻沒想到第一關人事案就被卡住了。

立法院相關人士透露,其實中天董事長案本來有機會闖關,但是因為董事會才三位董事,也都是旺旺身邊特助、顧問等近臣,旺旺又經常直接指揮新聞部,因此,讓NCC看不到董事會、管理層的媒體專業,如果這樣就過關,將來會大開方便之門,也可能因此影響換照,更會被批評政治派系影響了NCC,所以陳耀祥才不敢輕易放手。 

一位立委說,接下來可能的發展與旺旺中天的態度大有關係,如果他與中天新聞台保持一定的距離,董事會內有媒體、經營、財務等多元經驗董事,而非只有旺旺的特助等人;又或是旺董提出有新聞、媒體經營經驗的專業人士當總經理,NCC恐怕也很難擋住他們的人事案,因為更大的戰場在未來三個月的中天換照大關,孰輕孰重不言而喻。

他也認為,不是旺旺蔡董或是王雪紅栽在陳耀祥手上,而是栽在大老闆們喜歡與主管機關打對台的心態,局面才搞到難以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