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犬上千隻!農委會將禁養比特犬 若不想跟愛犬分開這點一定要做

政府政策

比特犬攻擊事件頻傳,農委會表示,目前正在規畫將比特犬及其混種犬納管,禁止其輸出、入及飼養繁殖,預計最快在9月底預告。

不只台灣,比特犬在多國被列管

農委會統計,往年比特犬傷人案件約1到3件,今年據媒體報導就已經累積6件比往年還多,比特犬咬死貴賓狗的新聞也就發生在幾天前。

比特犬(Pit Bull)為數種鬥牛犬的總稱,其中包括美國比特鬥牛犬(American Pit Bull Terrier or American Pit Bull)、 史大佛夏牛頭犬(Staffordshire Bull Terrier)、美國史大佛夏牛頭犬(American Staffordshire Terrier),比特犬皮膚十分厚實,具備著驚人的耐力與咬合力,攻擊性相當強。

根據農委會網站,比特犬因特有的生理條件,長期以來被培育用於殘忍之鬥犬行為,成為潛在危險性較高的犬種。而比特犬也是國際間最普遍被例管制並定義為具危險性的犬種,如加拿大、英、德、法,及新加坡等國,皆立法管制飼養行為,也是國內最早被列為具攻擊性的大型犬之一。

被列管的不只比特犬,飼主未登記就得跟愛犬說掰掰

要注意的是,被農委會列為具攻擊性的危險狗不只比特犬,還包含日本主要鬥犬日本土佐犬、力量巨大亦被培養為鬥犬品種之一的義大利紐波頓犬、兇猛的烈性犬阿根廷杜告犬、擁有出色追蹤能力的狩獵犬巴西菲勒犬,以及較為人所知的獒犬。

根據2014年至2018年間民眾辦理寵物登記的數據指出,比特犬高達1173隻、獒犬230隻、紐玻利頓犬友43隻、阿根廷杜告犬14隻,日本土佐犬則有8隻,當時巴西菲勒犬沒有民眾辦理登記。

此次修法不只比特犬,其他5種犬也被納入考慮,未來將被禁止進口及飼養,違反者最高可罰25萬且狗會直接被地方政府沒收。

至於已經在飼養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提醒發文提醒飼主,要在新法上路1年內主動向地方政府被報備列管,搬家也要重新通報,且不得繁殖或出售,否則一樣最高可罰25萬並沒收犬隻。

然而,即便狗再怎麼兇猛,飼主都應該負起最大的責任。若帶比特犬等6種具危險性的犬隻及無正當理由曾有攻擊人或動物行為紀錄隻犬隻出入公共場所,有2件事千萬不能忘,包括以長度不超過1.5公尺的繩或鍊牽引,以及配戴不影響散熱隻透氣口罩,違法者可處新台幣3萬至15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