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嗆WTO裁決偏袒北京 川普會考慮退出WTO?

國際

世界貿易組織(WTO)一個專家委員會發佈報告,裁定美國在2018年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違反國際貿易規則。

美國貿易代表隨即對這份報告提出批評,指出這種裁決印證世貿組織完全沒有能力阻止中國的不公平行為。多位參議員也表示不滿,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建議美國乾脆退出WTO。

另一位參議員史考特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痛批:「中國從來沒有遵守世貿組織規則。這就像很多中國能夠施加影響的組織。中國從來沒有遵守過任何達成的協議。」

參議員建議美國乾脆退出WTO

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隨即回應WTO偏袒中國的裁定,他指責WTO完全沒有能力制止中國傷害他國的一貫作法。

他還重申川普政府一再提出的擔憂,強調美國加徵關稅,目的是反擊中國盜竊美國科技和知識產權。儘管專家小組沒有對美國提交有關中國盜竊知識產權的大量證據提出異議,但WTO裁決表明,世貿組織沒有針對這些不當行為提供矯正措施。

美國需要抵抗中國不正當的貿易行為,川普政府也不會讓中國利用WTO一直佔美國工人、企業、農民和畜牧場主的便宜,需要指出的是,這份報告對美國與中國之間第一階段協議沒有任何影響,其中包括中國為防止盜竊美國技術做出新的可執行承諾。

川普不允許中國利用WTO占盡美國便宜

2018年,美國依據「301條款」,分兩輪對價值共計2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貿易辦公室當年發佈的一份「301報告」記錄中國的不公平技術轉讓行為,指出中方採取的這些不公平貿易行為和其它行為每年都會給美國勞工、企業和發明家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第一輪,美國對中國34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始於2018年6月,對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2018年9月,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後來在2019年5月提高至25%。

2018年4月起,中國向WTO提交三份申訴文件,將美國加徵關稅的做法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並基於這個架構向美方提出磋商請求。

美國對中國234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兩年多之後,世貿組織的一個專家委員會9月15日表示,他們支持中國聲稱美國關稅政策違反了多條貿易規則的申訴,原因是這些關稅只針對來自中國的商品,而且加徵稅率超過美國在減讓承諾表(Schedule of Concessions)中受限的標準。

這項裁決惹怒美國多位議員,抨擊世貿組織近20年來無視中國不公貿易和不履行世衛規則的各種證據,指控世貿被中國牽著鼻子走。

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發推文說:「更多證據表明,世貿組織已經過時和僵化,通常對美國不利。美國應退出(WTO),並主導廢除WTO的計畫。」

川普也考慮退出WTO

佛州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發推文說,WTO決定與共產主義中國為伍,縱放中國不公平貿易做法的確切證據,是「國際」組織向中國屈服的另一個例子。

此前,川普也多次形容世貿組織「很恐怖」,偏袒北京,多次提出退出世貿的想法。

2019年8月13日,川普指責WTI,說WTO縱容中國發展,卻讓美國蒙受損失。川普表示,WTO成就中國,中國多年來依靠美國的資金和WTO的支持,卻持續抨擊美國,中國利用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