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吃餅一邊做公益...儒林工坊帶動「鐵窗牌月餅」熱賣

生活消費

鬼門關上後,正式進入所謂的 「中秋發肥月」,各大月餅名店開始大排長龍,因蛋黃酥而遠近馳名的彰化不二坊糕餅店更因為排隊人潮,宣布配合防疫,不提供現場購買,除此之外,開賣邁入第4年的彰化監獄「儒林工坊」,年年推出「鐵窗牌月餅」幾天前就已經全數完售,其他地方的「鐵窗牌月餅」也同樣熱賣。

不同於排隊名店,「鐵窗牌月餅」異軍突起

法務部矯正署16日表示,全國矯正機關推出中秋期間限定商品,口味選擇多樣化,廣受市場消費者好評外,更是掀起一波民眾搶購熱潮,甚至在坊間流傳為神秘「鐵窗牌」限定商品。

事實上彰化監獄的「儒林工坊」從開賣至今進入第4年,過去曾有一名五星級飯店主廚在此服刑,期間傳授了專業技能給其他受刑人,因此做出口碑,上個月17日開放預購,6萬顆各式月餅,僅僅3天就完售,業績破百萬,受歡迎程度絲毫不輸給其他中部的排隊名店。

其他像是宜蘭監獄良辰吉食烘焙坊的月餅禮盒、桃園女子監獄的養生堅果禮盒,以及澎湖監獄的濾掛咖啡禮盒,都是矯正署點名最熱門的品項。

而矯正機關自營商品主打價格親民,用料實在安心,因此屢屢成為熱銷商品,不過這些機構販賣自營商品不是為了營利,主要是讓社會大眾感受收容人蛻變過程,同時也讓收容人能夠習得一技之長,未來再次融入社會的門檻難度能降低。

充滿正能量,「公益」月餅是趨勢

「鐵窗牌月餅」除了口味品質保證外,消費者一方面好奇,另一方面也多少抱有「做公益」的自我實現心態。

近年來,越來越多公益機構自營烘培坊,讓身心障礙人士能夠學習專業技能,好有一技之長,像是大眾較熟知的喜憨兒基金會,今年也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人的收入,連帶影響到許多社福團體收到的愛心捐款收入,因此許多業者推出「回饋社會」、「公益月餅」今年特別常見。

像是育成基金會今年邀請副總統賴清德擔任公益大使拍攝影片,呼籲大眾認購育成基金會的中秋月餅禮盒,支持身障朋友就業。手工餅乾名店Aunt Stella推出的中秋禮盒,凡購買一盒「饗月」禮盒,業者就捐款20元給安得烈慈善協會,幫助弱勢孩童。添好運、了凡油雞.燒臘兩名店則與伊甸基金會合作,購買中秋禮盒同樣每盒捐款20元提供遲緩兒的關懷照護基金。

讓消費更有意義

居住在台中的陳小姐是業務員,中秋節需要採購禮盒送給客戶,她坦言,自己吃的月餅通常還是會挑習慣的口味,但送客戶的禮盒,若有「公益」性質,她確實會列為優先考慮的選項,陳小姐認為,畢竟是必須性的消費,如果還能幫助需要的人,會讓這筆消費更有意義,好不好吃真的是其次,品質和食安都沒問題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