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幼童每位少蛀牙2顆...能省4億!立委、牙醫師推「初級照護」減少健保支出

醫療政策

「我們的蛀牙率一直都沒有進步!」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棟源指出。

根據美國疾管署(CDC)指出,齲齒(蛀牙)是兒童最普遍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之一,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認為,早期兒童齲齒(Early childhood caries)是一種高度流行的全球性疾病,具有公共衛生重要性。

依據國健署及衛福部委託研究報告,2017-8年調查中,台灣0-6歲各年齡層恆齒齲蝕指數(DMFT index)及齲齒率雖較國健署2011年調查低,但WHO對於5歲幼童2020年齲齒率目標低於10%,台灣2017-8年齲齒率為65.43%,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立委劉建國與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於17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希望能宣達「做好初級醫療照護,能減少健保費用支出」理念。劉建國表示全民口腔健康是大家的責任,為了下一代希望推動「110年0-6兒童口腔照顧計畫」,參考美國Dental Home的概念,針對0-6歲兒童,希望能在幼兒第一顆乳牙長出(最遲不要超過一歲),就能進入口腔醫療照護體系,並依齲齒風險性評估,擬定定期治療服務,促進口腔健康。

不過為何醫療進步的台灣,在兒童蛀牙率上沒有顯著的進步?又該如何改善進而減少健保支出?

每個幼童少2顆蛀牙,20萬個能少4億支出

王棟源先指出,小朋友在6個月開始長牙,長牙之後要注意的第一個是父母的垂直感染,「如果說這個母親本身的口腔衛生就不好,會造成這個小孩子有一個高風險的感染群;再來,當6個月開始長牙後,母親如果沒有好好地用清水跟紗布幫小朋友清潔、在2歲開始使用含氟牙膏,還有牙線的使用,就無法在照護上讓蛀牙率降低。」

王棟源表示,目前在台灣的普遍觀念認為乳牙會換,「所以我們的父母親沒有這個觀念,造成我們小朋友的蛀牙率非常非常的高,在5歲的蛀牙率到達65.43%,我們的蛀牙率一直都沒有進步。」

為什麼蛀牙率一直無法進步?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彥廷進一步指出,「我們需要的是強勢一點的行政指導,比如說小朋友打預防接種,衛生所的公衛護士就會很積極的聯絡,但是這件事情(學齡前牙齒照護)小朋友0-1歲(執行率)接近0,然後到3歲前不到1/3,但美國有接近6成,可以看到那個落差大,我們有但沒有那麼積極。」

陳彥廷表示,台灣學齡前幼童即便3-5歲之間,大部分也只有塗氟而已,並沒有真正外展到幼兒園做塗氟。「我們在民國100年左右,為了提高塗氟率,就外展到幼兒園去,可是在幼兒園並沒有很好的場地跟設備,所以小朋友無法做完整的檢查,也沒有較完善的風險評估。」

陳彥廷以考試比喻牙齒初級照護,「就像你考試一定要寫對答案,不然你只是補考,都已經蛀了嘛,所以到5、6歲以後,我們的牙醫就醫率很高,可是多半是來治療的,好可惜。如果我們前面做越多,後面就不用花這麼多時間心力。譬如每個小朋友少2顆的蛀牙,20萬個小朋友少40萬顆,假設費用是1千塊,整體就是4億。

陳彥廷也提到在診間常會遇到小朋友在牙科治療椅上掙扎,「媽媽要哄、還要花很多的時間,會覺得不忍心,看到小朋友這麼難受可以不管他嗎?如果在學齡前推動那就簡單多了,每件事情在最一開始入口的地方就做好,進了門以後就不容易出現問題。」

陳彥廷表示,若每個小朋友少2顆的蛀牙,20萬個小朋友少40萬顆,健保支出粗估就能省下4億元。(攝影/陳稚華)

如何改善蛀牙?醫:學齡前、孕婦都要注意

陳彥廷指出,兒童齲齒的預防從孕婦開始,孕婦由於生理,心理及生活習慣的改變,更容易發生齲齒及牙周病。齲齒風險性評估較高風險的媽媽常會增加兒童罹患齲齒的風險。未來的媽媽為了自身及寶寶的口腔健康,於懷孕期間有接受牙醫口腔專業照護的必要,我們希望孕婦產前檢查與牙醫醫療照護能建立更緊密的連結。

針對孕婦、特殊需求兒童及一般兒童,牙醫師公會全聯會也提出「特殊需求者牙醫醫療照護網」及「0-6歲兒童口腔照顧計畫」,陳彥廷表示,希望能整合醫療行政資源,與牙醫界共同協力,讓牙醫醫療網絡進一步發展,落實強化弱勢族群、偏遠地區的口腔醫療照護。

陳彥廷也表示,若等到小朋友長牙後出現齲齒問題,就治療費用來估算,「我把最低的加在一起就要花72,000元以上,如果把右邊最高的加在一起要2、30萬,有沒有什麼樣的辦法我們可以讓小朋友更健康、笑得更燦爛而不需要花這些錢?答案很簡單,就是做好初級照護,就可以減少健保費用支出。」

至於具體作法,在學齡前嬰幼兒,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建議:

1. 即使還沒長牙齒,一天兩次以乾淨紗布清潔口腔。

2. 有牙齒後,一天兩次用牙刷及清水刷牙。

3. 一歲生日前,即應看牙醫,發現問題及早處理。

4. 一有牙齒就應該看牙醫師,諮詢是否有塗氟的必要。

學齡幼童建議:

1. 一天兩次以牙刷及含氟牙膏刷牙

2. 飲水加氟

3. 徵詢你的牙醫師,是否有窩溝封填的必要

懷孕婦女建議:

1. 生產前要看牙

2. 每天刷兩次牙

3. 使用牙線

陳彥廷表示,小朋友一開始長牙就可以塗氟,「甚至還沒長牙就該清口腔了,因為他喝牛奶可能有些殘留,要用清水和紗布清理,長牙後可以用含氟的牙膏來刷牙,但是小朋友要注意劑量跟濃度。」

日本「這樣做」10年蛀牙從4.7顆降到0.5顆

衛福部心口司簡任技正陳少卿今日也出席記者會,並表示衛福部已陸續實施6歲以下兒童牙齒塗氣,國小學童含氣漱口水及國小學童白齒窩溝封填等服務。此外,也製作孕婦口腔健康照護宣導影片及手冊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國內5歲兒童齲齒率從100年79.3%降至107年65.43%,陳少卿表示,各單位的努力雖漸顯成效,但仍有進步的空間,因此衛福部也積極規劃「國民口腔健康促進中長程計畫」,並融入現有政策強化整合性照護,包括懷孕婦女之口腔保健宣導,建議產及孕期可至牙科醫療院所接受牙結石清除服務,並針對高風險族群,自孕期、兒童、身心障礙、特殊需求者等,提供前端口腔保健措施。

衛福部心口司簡任技正陳少卿並表示,衛福部已陸續實施6歲以下兒童牙齒塗氣。(攝影/陳稚華)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也希望針對牙醫醫療特殊需求者,能進行醫、牙整合照護。(攝影/陳稚華)

針對牙醫醫療特殊需求者,陳彥廷建議應做到:

1. 提供特殊需求者牙科特別門診之醫院

2. 建立牙醫社區醫療群

3. 充實醫院特殊需求者牙科特別門診人力

4. 上下雙向轉診

5. 醫、牙整合照護

6. 牙醫與長照整合、到宅醫療

陳少卿也表示,衛福部自105年7月起開放含氟食鹽上市,建議民眾於烹飪時可選購使用,促進全家人的牙齒健康。王棟源指出,日本父母在孩子1歲半時就會帶去衛生所做口腔檢查,若沒有去檢查,衛生所官員會持續打電話通知父母。「在公部門和牙醫師的合作下,蛀牙率從10年前4.7顆降到0.5顆。」

王棟源表示,過去一直在做的是針對國小、幼兒園學童含氟漱口水的使用,但沒有真正確實執行,「所以我們希望啟動這個專案,從牙醫師、家長一起來全心做這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