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抓到糧商炒匯 楊金龍:台幣匯率居中穩定 沒有絕對強升

央行

近期新台幣升勢凌厲,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直逼29元大關,但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7日指出,台幣今年以來走勢穩定,相對其他貨幣表現屬於居中,非絕對強升。

中央銀行17日召開今年第3季理監事會議,會中決議貼放利率連二季按兵不動,重貼現率維持1.125%的歷史新低水準,符合市場預期。而央行也上調,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由第2季所預估的1.52%調整至1.6%,明年經濟成長率則上看3.28%。

對照美國聯準會(Fed)宣布最新利率決策,也同樣維持目前接近零利率政策,甚至更預估超低利率水準至少將會維持到2023年,外界好奇台灣未來是否也將會跟隨著這個腳步?

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則表示,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以及整體金融和經濟環境,與美國不大相同,主要原因是台灣今年控制疫情相對得宜,經濟成長率是少數國家裡依舊維持正成長,但基本上「如果全球是寬鬆的話,台灣也會是寬鬆的」。

台幣匯率居中穩定,沒有絕對強升

事實上,新台幣本周收盤價屢創近2年半新高,在央行理監事會議召開當天也同樣延續著升值格局,盤中更一度站上29.133元價位,收盤前央行進場調節,終場才收在29.31元。

楊金龍解釋,自9月14日開始美元處於弱勢,使得主要貨幣兌美元都在升值,當然新台幣也會跟著升值,另外,加上台灣防疫措施佳、經濟基本面表現不錯,也是成為有利的支撐因素。

若從今年以來觀察新台幣匯率,今年以來台幣對美元升值 2.72%,低於人民幣升值3.01%、日圓升值3.22%、歐元升值5.8%,而韓元貶值1.68%、新加坡幣貶值 0.91%。

同時,楊金龍也引用國際清算銀行(BIS)數據顯示,新台幣名目與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漲幅居中,指出匯率還是很穩定,相較其他國家並非絕對強升。

央行金檢抓到糧商涉嫌炒匯

至於外資進出對台幣的影響,楊金龍則說,台灣資本移動非常自由,且外資來台代表對台股態度樂觀,「我們不會阻止」,只不過,近來外資進出鉅額且頻繁,像是外資7月進出頻繁,8月又呈現匯出,直到目前9月又是進出頻繁,若是符合進出鉅額且頻繁的要件,「我們當然是會進場調節」。

也因為近期台幣匯率居高不下,市場傳出有大型糧食進口商趁機透過外商銀行炒匯,利用遠期外匯價差套利。對此,楊金龍17日透露,透過金融檢查,確實有糧商和銀行間的交易是不符合實際需求原則,糧商利用海外交易NDF和遠匯的方式涉嫌炒匯,目前已掌握4家銀行、6家糧商,正在處理當中。

台灣將被列入匯率操縱國?

而市場也關注,美國財政部半年一度的匯率報告(原定為4月、10月出爐),其中4月份遲遲尚未出爐,台灣是否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事實上,根據美國財政部所公布的匯率操縱國標準,分別是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占GDP比重超過2%、央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的2%。只要符合以下3個條件中的2個,就會被列入觀察名單;若是3條件皆符合將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不過,楊金龍對此指出,過往的經驗央行每年都會與美國財政部坐下來談,溝通良好,但今年以來美國的匯率報告延遲到至今一直沒提出,「10月大概也不會提出來」。

楊金龍指出,美中貿易衝突加上疫情事件,反而促使台灣出口變得更佳,「因為美中雙方都需要我們的產品,導致台灣對美國出超增加,這應該是良善的,對台美兩國都是好事。」因此,當台灣與美國坐下來談時,台灣就可以提出這樣的觀點。

他也補充,美國有些公司從中國投資移轉到台灣來,也有美國科技公司在台灣投資,隨著台美經貿關係愈來越密切,也導致台灣對美國出口順差增加,但超出的金額並沒有很大,加上「這對雙方是好的」,將會是台灣可以跟美國坐下來談的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