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穀物「亞麻仁」竟是控醣幫手!營養師:還能降總膽固醇、保護心臟

醫藥保健

亞麻(英語:Flax,學名:Linum usitatissimum),是亞麻科亞麻屬一年生草本優 質油料和紡織原料植物,Linum這個字源自於賽爾提克語,意思是「線」;而 usitatissimum 是拉丁文,意義是「最有用的」。栽種收成後的亞麻有兩種用途,一種是拿來做成纖維,最後可做成麻布;另一種則是將種籽榨油,可以拿來做成塗料、油墨或是作為食用油,市面上也能找到將種籽磨成粉的亞麻仁籽粉。

亞麻仁成分及控醣功效

亞麻仁有益健康的主要原因有3點,豐富的ω-3脂肪酸、膳食纖維以及木酚素,而這些成分具有抗氧化、降血脂和降血糖作用,都是有助於減少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的成分。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研究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額外補充10公克的亞麻仁粉1個月能減少空腹血糖(19.7% )、糖化血色素(HbA1c)(15.6%)、總膽固醇(14.3%)、三酸甘油酯(17.5%)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21.8%)及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1.9%)。

此外,動物研究顯示,經4週餵食高脂肪飲食(40%熱量來自脂肪)的糖尿病鼠上,可發現餵食亞麻仁籽粉(α次亞麻油酸15 g/100 g)的糖尿病鼠,可降低血清中脂質過氧化作用及增加肝臟中麩胱甘肽的含量來達到抗氧化作用,以減少動脈粥狀硬化的產生,且可改善血清中的葡萄糖及好的膽固醇,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大血管病變。其中,報告顯示亞麻仁籽粉的效果,較補充劑維生素E在降低總膽固醇及提升好的膽固醇上更有效益,且具有保護心臟作用。

亞麻仁籽、亞麻仁籽粉及亞麻仁油又有何差異? 

什麼時候喝咖啡是燃脂的最佳時機?   

就營養成分分析(下表)(5)來看亞麻仁籽(粉)或亞麻仁油的差異在於,亞麻仁油富含 較多的α次亞麻油酸,是一種ω-3必需脂肪酸,除了油脂,也含有一些蛋白質及脂溶性的微量成分,雖然亞麻仁油能讓我們獲得油脂與油溶性的成份,但完整的亞麻仁籽(粉) ,還能多攝取到膳食纖維、蛋白質及礦物質,可用來烘焙、或與其他穀類一起煮或是磨成粉沖泡等。

在控醣效果上,亞麻仁籽(粉)因具有較高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幫助穩定血糖且熱量相對較低,對於肥胖型的糖尿病患者更具有益處。此外,無論是整顆亞麻仁籽,或者是研磨後的亞麻仁籽粉,其油脂穩定性都比較高。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