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年來第一次!習近平呼籲加強統戰民企 急「向左轉」是要回到毛澤東時代

中國議題

中共中央辦公廳9月15日發佈《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簡稱《意見》),這是1978年以來中共下發的首份民營經濟統戰文件,表明習近平控制的對象不只是中國的民企,還包括在中國投資的港、澳商人,使得私營企業老闆憂心共黨全面收割民企資產的時候到了。

紐約福特漢姆法學院的中國法律和政治學教授明茲納(Carl Minzner)解釋,這完全清楚表明私營部門需要遵守黨的路線。從意識形態上看,這明顯回到1950年代初期,私人企業必須對共黨忠誠,才有可能存活。

1950年代初期毛澤東曾發誓要消滅中國的資本家,1970年代鄧小平承諾,企業家可以致富。現在2020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民營企業傳遞自己的口號:「你必須聽黨話、跟黨走。」

習近平:把民營經濟人士團結在黨的周圍

9月16日,中共召開全國民營經濟統戰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習近平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把民營經濟人士團結在黨的周圍」。

同樣地,《意見》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領導,要堅持「黨管人才」。並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國家重大戰略和「一帶一路」,自覺維護國家利益;民營經濟人士還要深化「中國夢」。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在2018年11月表示,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所以,中共本周下發1978年來第一份民營經濟統戰文件,不讓人見外。

企業家不斷出事,民企是中共自己人?

但是,多數民企老闆對《意見》的反應是人心惶惶,更想移民海外了,因為有分析認為,有了這個文件,政府以後「收割民營企業資產」的底氣就更足了,更有依據了。

推特用戶《財經冷眼》分析,這幾年不管是國企混改,還是一個個民營企業家不斷出事、資產被充公,以及國企大量收購陷入困境的上市民營公司股票,這些都印證他一向的看法:中國將走計畫經濟,將剝奪民營企業資產。

2000年中共頒布在私營企業建立黨支部的法律,到2016年,中國68%的民營企業內部都設立黨支部。連外國公司也逃脫不了中國政府。到2016年,在中國的外國公司當中,有70%內部成立共產黨辦公室。

此外,《意見》還要求加強針對民營經濟的「統戰工作」,列明對象包括在中國投資的港澳商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進一步加強民營企業黨建工作,但不包括台商及外國商人。

港商也要跟黨走

《意見》下發後,港商也要跟黨走,香港超然地位盡失。

香港中小企業總會主席陳山河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在現時政治敏感的年代和中美持續緊張之下,對於一向國際化的香港企業都須「小心謹慎」,相信新政策推出,會帶來一定壓力。至於香港中小企會否跟隨參與「一帶一路」的步伐,他表示「很難說,現在變化太大了」。

過去40年,港商對中國改革開放貢獻相當重要,1980年代,幾乎九成外資都是香港商人,截至2018年12月底,港資占中國累計吸收境外投資總額也達到54%。

不只港商,所有民企都對中國經濟成長做出重大貢獻。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強國,主要是因為政府改革開放40年,給予企業家在國內開設工廠和商品外銷全世界的自由。

中共恐懼民企坐大,威脅統治地位

英國《BBC》中文版報導稱,民營經濟從零開始到如今有許多世界著名的大公司,如華為、字節跳動、騰訊、阿里巴巴等。有關民營企業如今在中國經濟的比例,有所謂「56789」之說,即:

*政府稅收50%以上由民營企業繳納

*投資60%來自民營企業

*發明專利70%出自民間企業

*城鎮80%就業由民間企業解決

*中國90%以上的企業是民企   

因為民營企業規模越來越大,使得中共害怕民營人士控制社會的力量,卻遠離黨,影響共黨統治,所以中共推出《意見》,迫使民企對其感恩和圖報。但是,無論是黨章還是憲法都不能確保民營經濟人士在政治上免受歧視和迫害。「私企退場」、「新公私合營」等言論出現後,引發許多恐慌,民企人士能移民就移民、能跑到就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