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0年學到教訓…美議員提案撤中國「最惠國待遇」 美中貿易關係恐退回上世紀

國際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17日提出《中國貿易關係法案》(China Trade Relations Act),欲取消美國給予中國的「永久最惠國待遇」(MFN),或稱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PNTR)。

根據此法案,中國雖仍可保留最惠國待遇,但這項特權將由美國總統逐年審核,同時國會有權推翻總統的決定。

「20年前的此刻,參議院送給中共永久最惠國待遇這份禮物」柯頓1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項災難性的決定使中共壯大,卻犧牲數百萬美國人的工作機會。現在該是終止它的時候了」。

也就是說,若法案通過,美中貿易關係將頓時倒退20年,回到2000年以前的狀態。

美國20年前的決定,成就今日中國

柯頓向《福斯新聞》(Fox News)表示,「中國並未遵守其貿易義務,又對我們在南海的軍艦發射導彈」,實在不應給予他最惠國待遇,不過藉由逐年審核,美國將能「持續對中共施壓,確保他們開始採取負責任的行為」。

柯頓的法案將「不適用」最惠國待遇的條件擴及人權侵犯及貿易違規,例如涉及強迫勞動奴工、經營職業教育中心等集中營、強迫墮胎或節育、強摘囚犯器官、妨礙宗教自由、恐嚇騷擾定居海外的中國公民,還有對美進行有系統經濟間諜行為,包括竊取智慧財產權。

美國參議院2000年9月19日通過賦予中國永久最惠國待遇,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羅迪(Nicholas R. Lardy)當年以「年度最重大表決」形容這場投票,不過如今看來,這個決定甚至可說是奠定中國崛起的基石。

柯頓指出,美中貿易關係正常化,為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鋪路,中國經濟從此快速成長,反觀美國卻失去200萬個工作機會。

拜登當年也推了一把

柯頓解釋,2000年10月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簽署《美中關係法》(U.S. -China Relations Act of 2000)前,總統和國會逐年審核中國的市場經濟發展程度和人權紀錄,尤其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90年代國會多次為中國展開激辯。

他批評,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不僅對中國投下贊成票,而且至今仍相信這是正確的選擇。那時拜登是德拉瓦州(Delaware)資深參議員,後於2001出任參議院外委會主席。

如果柯頓這項提案通過,美國與WTO的衝突恐怕會再惡化,因為WTO原則上要求成員國給予彼此無條件最惠國待遇。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WTO的紛爭延燒已久,日前WTO才裁決美國2018年對中國加徵關稅「違反貿易規範」,引起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強力回擊。

萊特海澤指這更證明川普政府是對的,WTO完全無力阻止中國的違規行為,WTO應准許「美國捍衛自己,我們不會容許中國以WTO為擋箭牌去佔美國人便宜」,同時他強調這份報告不會影響美中貿易談判第一階段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