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已經離我們很近...沒颱風午後陣雨又差強人意 水庫蓄水量創17年新低

民生

水情吃緊?目前台灣三大水庫曾文、翡翠,與石門蓄水量蓄水量均不到5成,氣象粉專還統計出,目前水庫蓄水量創17年同期以來最低,更預估若再不下雨,2021上半年必定缺水。

不過,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強調,10月底前供水無虞,至於明年會不會缺水?他認為還言之過早,但對於未來水情也不會那麼悲觀。

今年水庫蓄水創17年新低,氣象粉專憂明年上半會缺水

粉絲專頁「天氣即時預報」統計,2003年至2020年每年9月16日的防汛重點水庫蓄水量,發現今年水庫蓄水量創下17年來最低,且比過去17年的平均少了3成,並指出日月潭水庫2012年才有水量資料,因此若扣除後,今年水情幾乎與2003年一樣險峻。

此外,「天氣即時預報」表示,根據目前國內外的氣象模擬,到9月底西太平洋會非常平靜,再有颱風生成的機會偏低,擔憂若再不下雨2021年上半年必定缺水。

粉專「天氣即時預報」表示,不只民眾「可能缺水」的感覺是對的,情況可能都比你我想像中的嚴重。(圖片來源/FB@天氣即時預報)

缺水離我們並不遠,2015、2003年都曾有過旱災

「缺水」或許是很多人心中都忘不了的感受,2015年由於2014年的秋冬降雨創新低,台灣面臨1947年以來最嚴重的旱災,台灣各地開始分階段限水措施,桃園市、新北市板新、林口居民甚至經歷供水5天停水2天的第三階段限水,知道當年5月的梅雨讓水庫蓄水率上升,6月解除各地限水措施。

限水措施第一階段限水為離峰時段夜間減壓供水;第二階段為工業用水大戶供水減少5%、非工業用水大戶減供20%,同時停止供應噴水池、沖洗街道等非必要用水,第三階段為分區輪流或全區定時停水。

再上一次實施三階段限水為2002年,當時旱災影響直到2004年7月才解除。2003年先有新竹與桃園地區第一期作全面停灌,面積共約2萬8千公頃,耗費約10.6億元;2004年經濟部與農委會先共同公告桃園、石門、新竹及嘉南等四個農田水利會第一期作停灌之後,苗栗農田水利會的部分灌區也被納入停灌範圍,共計高達6萬5385公頃,耗費約26億元。

水利署:區域間可調度,不會那麼早悲觀看待

王藝峰認為,現在講缺水還言之過早,現在全台水庫的蓄水量平均約有5成,他說,基本上北部地區冬天會有東北季風鋒面,9、10月還是有颱風的可能,10、11月颱風不會到台灣,但也可能還東北季風形成共伴效應,因此對於未來的水情還沒有那麼悲觀。

今年颱風罕見迴避台灣,過門不入,如果颱風又一個都不來台灣真的不會有缺水危機嗎?王藝峰表示,並非每個水庫的蓄水率都偏低,目前中部的湖山、日月潭,與南部的仁義潭、南化水庫都接近滿庫,透過區域的調度不需要太擔心,舉例來說,目前曾文水庫的蓄水率約為4成,但在它的供水區裡的烏山頭有7成、南化滿庫,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台中以北、新北以南地區水情燈號轉綠燈,節約用水很重要

他進一步釐清,現在評估用水供應量不會是以現在的蓄水量要用到明年的豐水期來判斷,中間仍會有降雨、颱風,王藝峰重申,到10底前用水是沒有問題的。

除了今年颱風過門不入外,午後陣雨帶來的雨量也差強人意,減少約5成的降雨,導致今年水庫蓄水量較往年偏低。

水利署於7月13日開始成立應變小組,也在16日將台中以北、新北以南地區水情燈號轉為綠燈「水情提醒」,台灣將在11月進入枯水期,為了避免可能的損害,希望各單位及民眾都能未雨綢繆節約用水。